自1976年J博士在ABA的明星賽從罰球線起飛開始上演灌籃秀之後,灌籃大賽就成為NBA明星賽最令人屏息以待、也是最亢奮的一項賽事,同時更開啟了人類翱翔於天際的新境界。不過,若以NBA正式舉辦第一屆灌籃大賽的年代來說的話,1984年拿下冠軍的楠斯(Larry Nance)才是另一位享有「真正第一」之名的灌籃高手,而6呎10吋的他也一直保有史上最高的灌籃大賽冠軍頭銜,直到2008年的霍華(Dwight Howard)出現為止。

【1976年ABA所舉行的灌籃大賽】

 

經過將近26年、數不清的灌籃好手陸陸續續改變整個灌籃大賽的視野和格局之後,灌籃的招式在近幾年似乎已有油盡燈枯之嫌,取而代之的卻是用創意花招取勝,這或許可以增加另一種灌籃大賽的趣味,但相對地,總留給球迷些許「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之感。

在2010年全新的灌籃大賽上演前夕,我們不妨來回顧古往今來著名的經典灌籃,以圖集畫面呈現,情景猶如華山論劍,天下第一武道會,或許可以讓球迷重新感受球場上這結合力與美的迷人丰采。

◎ 武林絕學第一式:360度轉身大灌籃

Vince Carter 1.jpg

卡特(Vince Carter)在千禧年灌籃大賽首次亮相,就以不可思議的空中大轉身外加完美大車輪的單手猛扣掠奪全世界目光。

Jason Richardson 2002.jpg

理察森(Jason Richardson)在2002年靠著這記第一時間空中轉身雙手後灌的招式拿下冠軍。

Tracy McGrady 1.jpg

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在2000年灌籃大賽與表哥卡特同場競技,一記將球砸向地板第一時間接球空中360度雙手爆扣讓他贏得50分滿分。

Terence Stansbury 1987.jpg

1987年史丹布瑞(Terence Stansbury)創造出自由女神式空中360度轉體灌籃的經典動作,堪稱是最完美的單手轉體動作。

Spud Webb 1986.jpg

身高僅170公分的韋伯(Spud Webb)在1986年的灌籃大賽大出風頭,他將球砸向地板空中第一時間接球轉身後灌的動作完全展現其驚人的彈性。

Fred Jones 2004.jpg

身高不過6呎4吋的的瓊斯(Fred Jones),在2004年灌籃大賽也是以驚人的轉體動作單手並將球塞進籃框盡顯其身體的延展性,成功拿下冠軍。

Andre Iguodala 2.jpg

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雖然無緣拿下2006年的灌籃大賽冠軍,不過他這記轉身加上一些大車輪的灌籃也展現出他的出色體能條件。       

◎ 武林絕學第二式:各類創意&道具灌籃

Dwight Howard 2008.jpg

Dwight Howard.jpg 

Dwight Howard 2.jpg

Dwight Howard 3.jpg

Dwight Howard 2007.jpg

Dwight Howard 2007貼紙.jpg

說到道具的運用,有誰比得上「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他不僅穿上超人裝披上紅披風,隔年搬出電話亭,還大費周章動用另一個籃架,加上搞笑貼紙攻勢,可說是歷年來灌籃大賽中最具喜感的一位。

Amare Stoudemire.jpg

盤球加上頭頂助攻,創意十足的奈許(Steve Nash)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以足球融合籃球的少林灌籃為2005年的灌籃大賽增添不少趣味。

Cedric Ceballos 1992.jpg

塞巴洛斯(Cedric Ceballos)在1992年上演的矇眼灌籃秀,可說是史上最「瞎」的灌籃!!

Dee Brown 1991.jpg

布朗(Dee Brown)的單手遮眼灌籃為他贏得1991年的灌籃大賽冠軍。

Gerald Green 3.jpg 

2008年的灌籃大賽可說是道具大賽,除了霍華的超人披風、小籃框外,葛林(Gerald Green)這招吹熄蠟燭的招式也堪稱一絕。

Vince Carter 2.jpg

卡特這招「探囊取物」的灌籃,乍看之下似乎沒啥特別,但這結合驚人彈跳力和創造力的新招式,可說是前無古人的經典之作,真不愧是NBA的灌籃達人。         

◎ 武林絕學第三式:跨越障礙之驚天飛灌

Gerald Wilkins 1986.jpg

小威金斯(Gerald Wilkins)雖不像老哥灌籃那樣狂猛,不過他在1986年這招飛躍好折凳的灌籃卻是噱頭十足。

Baron Davis 2001.jpg

Baron Davis.jpg
 
「小鋼砲」戴維斯(Baron Davis)在2001年灌籃大賽中飛過拿著攝影機的隊友衛斯利(David Wesley),證明參加灌籃大賽不僅要體能出眾,表情和肢體也要配合得以,方能成經典。

Desmond Mason.jpg
 

2001年灌籃大賽冠軍的梅森(Desmond Mason),從45度角起飛、騰空躍過隊友的飛行姿態,充滿著力與美。

Josh Smith 1.jpg

史密斯(Josh Smith)大鵬展翅飛過坐在椅子上的馬丁(Kenyon Martin),最後還加上一點大車輪的動作,飛行距離不僅夠遠,在空中的橫移姿態也十分具有美感,拿下冠軍毫無僥倖。

Nate Robinson.jpg

Nate Robinson 2.jpg 

175公分的羅賓森(Nate Robinson)飛過170公分的韋伯,兩代灌籃小巨人的傳承,場景令人印象深刻。

Nate Robinson 3.jpg

不只要飛躍韋伯,羅賓森連將近7呎的霍華也不放過,果然壓過前屆冠軍之後,羅賓森也順利奪回江山。

Nate Robinson 4.jpg

騎人騎上癮的羅賓森從八歲到八十歲都不放過,最後還要拉隊友來墊背,正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哥哥是有練過而且平常都有請吃宵夜,小朋友平常沒事可不要輕易亂學!

Gerald Green 1.jpg

09年的羅賓森騎過前一屆冠軍霍華,葛林在07年也是同樣騎過06年的冠軍羅賓森,而且還小學一下前輩布朗的遮眼灌籃,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世風日下,NBA的倫理道德何在?!

Gerald Green 2.jpg

既然是在拉斯維加斯舉辦明星賽,飛躍賭桌不為過吧!俺show hand啦......

Gerald Wallace 2002.jpg

在當年國王黃金五虎和鑽石替補陣容中,只能苦守開特力的華勒斯(Gerald Wallace)唯一能夠大幅亮相的機會就屬灌籃大賽了,而他所展現出來的爆發力和彈跳力確實令人眼睛一亮。相隔多年,「G蛙」又將在本屆灌籃大賽中出場,如今他已不是當年的小毛頭了,而是山貓隊史首位入選明星賽的明星球員。 

◎ 武林絕學第四式:空中停留拉竿灌籃

Andre Iguodala.jpg

用籃板背後做助攻,再從底線繞過籃板單手拉竿灌籃,伊古達拉的新招式果然厲害。

Steve Francis 1.jpg

早已消失在NBA的法蘭西斯(Steve Francis),在2000年灌籃大賽中的精采演出仍令人回味不已,決賽這球空中大拉竿的後仰灌籃充分展現他的爆發力。

Spud Webb  1986.jpg

單手灌籃不算什麼!韋伯用雙手拉竿灌籃證明他的超級彈跳力。

Kobe Bryant 1.jpg

身體柔軟度絕佳的布萊恩(Kobe Bryant),在空中的停留移動十分優美。

J.R. Smith.jpg

瘋狂射手史密斯(J.R. Smith)這招空中背後換手灌籃,難度頗高。

Andre Iguodala 3.jpg

無獨有偶,伊古達拉也在2006年演出和史密斯相同的招式。

Michael Jordan 1988.jpg

說到拉竿,怎麼可以忘記有著NBA腰力最強男人封號的老喬呢!喬丹大帝這招單手持球空中挺腰轉身灌籃,至今仍無人可以完全仿製!

◎ 武林絕學第五式:瘋狂大車輪爆扣

Dominique Wilkins 1.jpg

Dominique Wilkins.jpg

人稱「大車輪祖師爺」,威金斯的大車輪灌籃幅度既大、力道又驚人,每一次施展猶如開山闢石、雷霆萬鈞,如果要票選NBA史上的超級灌籃王,威金斯絕對是不動的前三名! 

Josh Smith.jpg

史密斯在2005年的灌籃大賽為了向一代宗師、同時也是球隊前輩威金斯致敬,使出45度角起飛、左手大車輪的灌籃招式。

Larry Nance.jpg

大鐮刀式灌籃也是車輪式灌籃的一種分支,雖然迴轉幅度不像大車輪那樣大,力量也有一些侷限,但如果抓力不夠,失敗率相對會提高許多。當年為太陽隊禁區大將的楠斯(Larry Nance)便以此一絕招奪下NBA史上第一屆灌籃大賽的冠軍,6呎10吋的楠斯能有如此流暢的空中技巧,體能條件之可怕可見一斑。

Michael Jordan 2.jpg

喬丹的鐮刀風車式灌籃和罰球線起跳一樣,都是籃球大帝的招牌灌籃動作,相較於楠斯的動作,喬丹手腳的伸展幅度更大,在空中停留的時間更久,整個動作宛如一幅畫。

Tracy McGrady.jpg

手長腳長、加上出色的彈跳力,讓麥葛雷迪的灌籃顯得優雅而舒暢,他的雙手大車輪不以力道取勝,但整個體態的延伸卻是很有看頭。

Kenny Walker 1989.jpg

1989年灌籃大賽冠軍的華克(Kenny Walker),單手持球空中轉身加上大車輪猛扣的威力十足。

Steve Francis.jpg

小個子球員想使出大車輪,難度相對提高,然而對彈跳力驚人的法蘭西斯來說卻是遊刃有餘。

Michael Jordan 1.jpg

喬丹這招從底線起飛、身體與地面幾乎成平行姿態的灌籃,大車輪的動作並不明顯,但整個飛行過程彷彿時間暫停般,進入一種穿越時空的悠然境界。

◎ 武林絕學第六式:跨下換手灌籃

Isaiah Rider 1994.jpg

灰狼隊的獨狼萊德(Isaiah Rider),在1994年的灌籃大賽上正式將跨下換手灌籃搬上舞台。

Kobe Bryant.jpg 

1997年的布萊恩同樣也是靠跨下換手灌籃奪得桂冠。

Vince Carter.jpg

卡特則是在表弟麥葛雷迪的幫助下,藉由球的反彈第一時間在空中跨下換手灌籃,引爆全場沸騰的情緒!

Desmond Mason 2003.jpg

梅森將跨下換手進階為左手執行,不過未能讓他贏得2003年的灌籃大賽冠軍。

Jason Richardson 2003.jpg 

在前任灌籃王梅森的左手跨下換手灌籃進逼下,為了尋求衛冕,理察森使出底線拋球第一時間空中胯下換左手灌籃,順利成為史上第二位完成灌籃大賽衛冕的球員。

Jason Richardson 2004.jpg

「跨下之王」理察森在2004年又使出將球拋向籃板第一時間在空中接球後跨下換手灌籃的美技,將此一絕招發揚至難以突破的境界,只差沒有從罰球線起跳再加跨下換手灌籃了。

Amare Stoudemire 2.jpg

史陶德邁爾在2005年的灌籃大賽中也露了一手胯下換手灌籃絕技,長人在灌籃視覺上原本就居於劣勢,不過史陶德邁爾卻是展現出傲人的協調性。

Andre Iguodala 1.jpg

伊古達拉也曾在2006年的灌籃大賽上連續使出跨下換手灌籃,可惜老梗已用盡,難以獲得評審青睞,這也是他最後輸給羅賓森的主要原因。

Nate Robinson 1.jpg 

雖是老梗,但放在175公分的羅賓森身上,卻是非常具視覺效果,「跳豆」的彈性再次展露無疑。

Gerald Green 4.jpg

「不穿鞋穿襪,沒有臭腳丫」,既然跨下換手的梗一用再用,為了搏版面和增加難度,葛林的小綠襪就派上用場了。

◎ 武林絕學第七式:穿越時空之罰球線起跳

Julius Erving.jpg

說到罰球線起跳,首推開山鼻祖J博士,因為他可怕的滯空能力,正式將籃球運動從地面帶往三度空間。

Michael Jordan.jpg

屢屢用罰球線起跳灌籃贏得青睞的喬丹,在飛行中又增添小拉竿的個人標記。



同樣屬於飛人等級的皮本(Scottie Pippen),挾著過人的長臂在1990年的灌籃大賽中展現非常標準的罰球線起跳大鵬展翅飛扣。(沒有圖片,以影片代替)

Shawn Kemp.jpg

爆發力驚人的「超猛野獸」坎普(Shawn Kemp)也曾在罰球線前一小步起飛,以極其誇張的後拉動作完成灌籃。

Brent Barry.jpg

誰說白人不會飛?只穿著熱身外套的貝瑞(Brent Barry)就從罰球線起跳展現飛人特性,在1996年的灌籃大賽中讓所有人驚呼不已。

Josh Smith 2.jpg

2006年尋求衛冕的史密斯,在預賽就露了一手罰球線起飛雙手灌籃的美技,可惜評審不賞臉,僅給了41分。

Clyde Drexler.jpg

有「滑翔翼」美名的崔斯勒(Clyde Drexler),罰球線起跳對他來說只是小菜一碟,可惜的是,在他參加灌籃大賽時正逢兩大飛人威金斯和喬丹的左右夾擊,使得崔斯勒也只能大嘆生不逢時。

誰是史上最強灌籃王?

自NBA灌籃大賽正式舉辦以來,總共產生19位冠軍,和為數眾多的挑戰者,這裡面各種型態、身材的好手皆有,有力量取勝的威金斯,有動作繁複、充滿藝術性的喬丹,有飛行優雅舒服的J博士,有以小搏大的韋伯、羅賓森,也有創意取勝的霍華等,想要選出真正的武林盟主可說是極其困難,假如能把古往今年所有灌籃好手集合一起,那真的是夢之饗宴。

如果真要投票的話,我想卡特會是我心目中最強的灌籃高手。在灌籃大賽中最重要的幾項條件:彈跳力、爆發力、飛行能力、創新度、流暢度和力量,卡特在這幾項標的中算是最平衡的一位,美中不足的是,他只拿過一次冠軍,沒能完成衛冕,這多少也降低一些他「最強灌籃王」的純度。

Vince Carter 5.jpg

灌籃大賽的經典對決之一

【2000年的三雄對決】



灌籃大賽的經典對決之二
  
【1988年的雙強爭霸】



這場在芝加哥舉行的灌籃大賽,也是威金斯和喬丹兩大灌籃名將的直接對決,過程中也確實高潮迭起,比到最後簡直讓球迷欲罷不能。不過佔盡地主優勢的喬丹還是明顯得利不少,好比兩人最後的加賽決戰,前兩灌都拿下高分的威金斯,第三灌那記雙手大車輪甚至比前兩灌都還來得震撼,結果僅拿下45分,讓喬丹最後罰球線決勝負的逆轉劇本成功上演,歡呼聲掀翻整個主場。

同場加映

84282647.jpg

80054801.jpg

56882710.jpg

56690887.jpg

52769848.jpg

附錄:2010年灌籃大賽參賽名單

Nate Robinson:5呎9吋、紐約尼克
Gerald Wallace:6呎7吋、夏洛特山貓
Shannon Brown:6呎4吋、洛杉磯湖人

● DeMar DeRozan和Eric Gordon先進行預賽,獲勝者可以取得灌籃大賽第四個名額的參賽權

如以這四位的彈跳和平常灌籃表現來看的話,湖人隊的彈跳小子布朗(Shannon Brown)頗讓人期待......




kobe jame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