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aron Brooks1.jpg

他是全聯盟最輕量級的球員,卻是韌性和膽識最強的一位
……

信任

頂著不到180公分、160磅、體脂肪率僅有2.7%的瘦小身材,來自西雅圖的布魯克斯(Aaron Brooks)乍看之下,絲毫不像是個會出現在NBA這個弱肉強食殿堂裡的人。就體型和打法,從他高中開始嶄露頭角以來,一直到後來進入奧勒岡大學(Oregon),很自然就被視為類似福特(T.J. Ford)、艾佛森(Allen Iverson)、帕克(Tony Parker)、哈里斯(Devin Harris)、傑克森(Bobby Jackson)、柏伊金斯(Earl Boykins)、羅賓森(Nate Robinson)、保羅(Chris Paul)等飆速風格型的控衛,但相形之下,布魯克斯散發出來的特質仍然是與上述幾位有著明顯差異。

充滿得分後衛靈魂的他,突破速度和彈跳力與艾佛森有得比,但在運球過人的火候、創造得分機會、進攻變化性上和艾佛森仍有一大段落差;攻擊慾望和企圖心比福特還富有侵略性,但在傳球視野和帶動隊友跑位的組織能力上,顯然力有未逮;跳投看似比初期的帕克和哈里斯來得好,不過在切入的放球時機和多變的上籃技巧上,與這兩位的熟練程度又有一定差距;身高雖優於柏伊金斯,但與柏伊金斯、傑克森的進攻穩定度和低失誤率相較,布魯克斯只能說是不及格;而其亂刀流的打法和羅賓森有異曲同工之妙,但純看體能條件,布魯克斯的爆發力也是難以和拿過灌籃大賽冠軍的羅賓森相提並論。至於保羅,布魯克斯大概只有帶球推進的速度可以相抗衡,其餘方面幾乎遠遠落後。甚至和後來竄出、同樣面臨諸多壓力的朗多(Rajon Rondo)相比,布魯克斯的對抗性和防守能力也是相差甚多。

在這些似有若無的模糊影子中,布魯克斯映在眾人面前的真實輪廓能否讓他在NBA獲得生存空間,實在難以用一個明確答案道盡,即使他高中曾貴為全美第一隊成員;大學時期年年呈現進步狀態,大四那一年更是帶領學校一路殺進八強才險敗給尋求衛冕、有著三位準NBA球星的佛羅里達大學(Florida),並入選Pac-10年度第一隊和全美第三隊。

不確定的球路謎團加上頗受質疑的身材,讓火箭隊在以首輪26順位大膽押寶後,曾引來不少的疑問,然而傾向挑選布魯克斯的總教練艾德曼(Rick Adelman)卻是有其見解。「布魯克斯的打球水準的確給我留下了印象」這位住在奧勒岡州的波特蘭且對布魯克斯有過長時間觀察的老牌教練說:「他有著令人難以防守的技巧,他速度很快,過去一年他改善了他的投射技術,我認為他能帶給球隊幫助。我們需要加快節奏,需要多跑動,需要多些活力,他能給我們這些。」

Aaron Brooks4.jpg 

「我認為任何一位球員在持球時擁有速度,比賽將會變得容易許多,在進攻籃框上可以做到很多事情。我們正需要這種能夠突擊籃下,然後創造出進攻機會的球員,這也將有助於減輕其他主力球員的負擔。」艾德曼說。

事實上從布魯克斯加盟火箭三年以來,教練團對其信任程度可說是十分高,甚至過程中也陸陸續續出清陣中原有的幾位控衛如艾斯頓(Rafer Alston)等,並按部就班給予布魯克斯成長與容許犯錯的空間,耐心等待他綻放的一天到來。如此情景讓人不禁想起馬刺對待帕克的養成模式。

而這樣的投資也在上個球季中段確定將布魯克斯扶正先發後,逐漸實現球團心中的期望值。

蛻變

上季季後賽,原本因MM連線全都因傷被迫場邊觀而被視為將早早結束的系列賽,沒想到卻在火箭諸將的眾志成城下,硬是將湖人一路逼進到第七戰,而其中最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成也布魯克斯、敗也布魯克斯」的懸疑劇場。

在關鍵的第四、第六戰,布魯克斯分別攻下3426分,三分球合計投137,其傲人的速度徹底撕裂湖人的防線,讓負責防守的費雪(Derek Fisher)更顯蒼老疲憊,進而帶領球隊兩度扳平戰局;然而更多時候,布魯克斯的腦充血問題和無厘頭的橫衝直撞卻也同時造成球隊攻勢的混亂不堪。季後賽如此,例行賽亦如是,總讓教練和球迷陷入成敗難以捉模的複雜情緒,從這也進一步突顯布魯克斯猶如兩面刃的球風特質。

在布魯克斯的字典裡,最常出現的一個字就是「快」。帶球啟動快、擋切後突破快、深入禁區後分球快、掩護後出手快,彷彿從不停止的快速移動,讓他在場上總像是大鬧天庭的美猴王。然而這樣的快某種程度便顯現他在節奏掌控上與其他人相異其趣,情況對了,一切就順利加倍,情況不佳,傷害就更深;在考驗教練與隊友容忍度的同時,也是布魯克斯與球團之間磨合成長的陣痛期。特別是當布魯克斯從一個可能只需替補上場盡情搶分,功能偏向SG的角色,直接被賦予必須兼具獨立創造進攻機會和組織團隊攻勢的Playmaker時,摸索與迷惘便交織在比賽的勝負之間。

一路拔擢帕克成長蛻變的波波維奇(Gregg Popovich)曾說:「布魯克斯是一個極度充滿自信的小伙子,教練是時候要讓他知道學會傳球以及清楚場上的情況,這是一個令小伙子學會在比賽中除了表面的贏球和輸球以外,還有很多東西要去做和決定,並根據在場上不同的情況下做出正確抉擇的過程。無論對Aaron或是Tony,都會是一個漫長的經歷。」

Aaron Brooks2.jpg 

隊友巴提耶(Shane Battier)則說:「布魯克斯給我們帶來一個很重要的元素──就是爆炸力,這是球隊一直欠缺的一環。」

我想布魯克斯之所以能夠持續贏得球團的肯定和支持,其舉手投足所顯露出來「無畏無懼」的自信和鬥志,當是一大關鍵特質。

在目前火箭的進攻體系中,布魯克斯的重要性幾乎和禁區的史柯拉(Luis Scola)平起平坐,他的主導權進一步反映在攻守轉換的發動和半場進攻的擋切啟動、突破分球,更由於全隊最具單打執行力和破壞對手防線能力的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不在,剩下的鋒線球員和外圍射手均偏向接應型的進攻角色,布魯克斯這把鑰匙的責任就愈加重大,而從他本季平均16.8分、5.8助攻、43.5%投籃命中率都比往年大幅提昇來看,顯然布魯克斯已經慢慢抓到個人與團隊間的微妙平衡。倘若和同梯、第四順位的康利(Mike Conley)相比,布魯克斯的成長就更為可觀了。

想在好手如過江之鯽的NBA裡闖出一片天地,除了本身實力和心態外,隊型配合與機運同樣不可或缺,而在布魯克斯身上我們也再一次獲得了解答 !

Aaron Brooks3.jpg 

Aaron Brooks生涯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7-08

HOU

51

0

11.9

0.413

0.330

0.857

0.3

0.8

1.1

1.7

0.2

0.1

0.86

1.35

5.2

08-09

HOU

80

35

25.0

0.404

0.366

0.866

0.4

1.6

2.0

3.0

0.6

0.1

1.56

1.90

11.2

09-10

HOU

38

38

34.5

0.432

0.395

0.837

0.7

1.6

2.3

4.9

0.8

0.2

2.92

2.34

18.2

Career

--

169

73

23.2

0.415

0.370

0.853

0.4

1.4

1.8

3.0

0.5

0.1

1.66

1.83

11.0


延伸閱讀:

火箭推進器--Aaron Brooks

Angels and Demons--Aaron Broo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