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隊效應

 

雖然規模不算大,但暑假期間東西區幾支列強的軍備競賽確實也打得轟轟烈烈,包括歐尼爾(Shaquille O'Neal)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亞泰斯特(Ron Artest)、馬里安(Shawn Marion)、卡特(Vince Carter)等,都成了各家球迷展望新球季的焦點,而球季之初又有誰能夠創造出1+1大於2的絕妙效應呢?

 

從目前來看,綠衫軍和R.華勒斯的合作無疑是成功的,不僅配合順暢,同時也反映在實質戰績上。雖說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歸隊還是塞爾蒂克成一完全體的至要關鍵,然而R.華勒斯在防守端的經驗、進攻時的擋切合作和遠達三分外的牽制,卻是讓這支團隊運作流暢的球隊更如虎添翼;尤其當R.華勒斯與賈奈特同時在場時,賈奈特更能將防守範圍肆意擴充,而不用擔心禁區的協防壓力,這樣的模式進一步彰顯賈奈特的防守長才,也促使球隊的防守更往上提升,壓迫對手平均每場只能攻得88.8分。

 

在小牛隊,馬里安所帶來的防守能量和多功能的作戰風格也同樣反映在平均失分94.6分的效率之下,上一次球隊能有如此成績得追朔到06-07球季,每場45.8個籃板更是達到03-04球季以來的新高。

 

除了這兩隊外,像是傑佛森之於馬刺、阿泰之於湖人、大歐之於騎士,或多或少都面臨戰術與隊形上的適應問題,尚無法有效凝聚出更強大的團隊戰力;甚至卡特在來到魔術隊沒多久就高掛傷號,也讓人不禁想起過去發生在哈德威(Penny Hardaway)、希爾(Grant Hill)、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身上的「奧蘭多飛人折翼魔咒」!在這樣的不祥徵兆下,球隊也只能寄望卡特持盈保泰,與「魔獸」共創美好未來。

 

回春復活記

 

上個球季歐尼爾在太陽隊上演返老還童的戲碼仍歷歷在目,這個球季更是有幾位昔日球星大演「重生秀」,令人球迷驚呼不已。最代表性的兩號人物莫過於「大班」B.華勒斯(Ben Wallace)和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

 

原本被騎士交易又被太陽買斷、傾向選擇退休的B.華勒斯,在老東家活塞的盛情邀約下以老將底薪回去準備度過最後的養老球季,並將自身經驗傳授予陣中一干年輕長人。沒想到小的不爭氣頂不上大位,反而是讓35歲的B.華勒斯坐穩先發。而重新嗅到汽車城空氣的大班,仿佛走進時光隧道,開季以來平均可以拿下9.2籃板、1.6火鍋、1.3抄截,看似蒼老的臉龐已然矇上昔日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駭人面具,也讓人不禁回想當初那神鬼莫擋的無敵門神丰采。

 

至於頂著一雙價值兩千萬年薪玻璃腿的小歐尼爾,在上季來到熱火後,似乎有那麼一點回春的跡象,沒想到新球季一開始,小歐尼爾就以連續兩場22分、12籃板向球隊和對手宣告他不是薪水大盜,至今平均14分、7.9籃板、1.1火鍋的表現更是06-07年以來的新高。雖然離全盛時期有段差距,但這樣的成績已足以讓韋德(Dwyane Wade)有了穩定的禁區奧援。

 

其他包括亞瑞納斯(Gilbert Arenas)擺脫兩年缺賽將近150場的困擾,重新展現飆分本事,以及寫下平均21.5分、8.5籃板、1.5火鍋近乎頂級中鋒成績的卡曼(Chris Kaman),都是「我將再起」的絕佳案例;甚至當你看到37歲的老希爾狂抓籃板,寫下平均7.7個的數據時,你不期然要懷疑這些人是吃了仙豆還是一起住進了「精神時光屋」嗎?

 

一起來轟趴

 

眼尖的球迷應該會發現到今年球季各隊的得分好像變高了,同時個人的單場得分似乎也比往年還要衝得快?事實上,從統計數據上來看的確也是如此。

 

和上一季聯盟平均投籃命中率44.3%、三分命中率33.4%、罰球命中率74.7%、兩隊總得分190.3分相比,這季所有數據都分別向上提升至45.5%36.3%76.0%199.9分,成長幅度令人咋舌,而各隊平均得分也從上季的95.2分,大幅飆升到將近100分,和往年對比,今年球季的賽事儼然就像一場又一場的燦爛煙火秀。

 

而兩項最明顯的指標便是開賽至今已經出現15次個人單場飆破40分的比賽,包含安東尼(Carmelo Anthony)、布萊恩(Kobe Bryant)、馬丁(Kevin Martin)、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羅伊(Brandon Roy)、哈林頓(Al Harrington)、梅約(O.J. Mayo)、杜蘭特(Kevin Durant)、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韋德等人,頻率高於上個球季,同時全聯盟更有14支球隊平均得分破百,也是近年來首見,這其中還不包括上季平均破百的塞爾蒂克、騎士等,由此可見本季各隊的進攻戰有多瘋狂了。

 

如此的變化有人遂將其原因歸在聯盟本季所更換的新籃框「Arena Pro 180 Goal」,由於彈力減小,使得球更有機會「滾」進籃框,從而提高命中率;然而更重要的一點卻是各隊在這個球季都傾向進攻節奏加快的戰術運用,包括老鷹、灰熊、火箭等,都在快攻反擊或是小球戰術上有所增強;另一個更為顯著的案例就是強調防守為王道、過去幾年平均得分都在100分以內的馬刺隊,居然平均得分來到聯盟第9104.2分,相對地,他們的失分也飆到令人難以想像的99.8分。

 

這些奇特景象都是以往少見的,到底是籃框加分還是球隊戰術所致,隨著比賽進行,球迷將更能一窺究竟。

 

球星場邊觀

 

不管是A咖還是B咖,每年開季總會有一堆球星因傷所苦,只能枯坐在場邊等待復原的那一刻,本季也不例外,信手拈來掛著「十字軍東征」標誌的球星洋洋灑灑就有一大串,包括幾乎宣告報銷的姚明、每年都要掛個傷號的麥葛雷迪、蓋索(Pau Gasol)、漢彌爾頓(Richard Hamilton)、普林斯(Tayshaun Prince)、瑞德(Michael Redd)、哈里斯(Devin Harris)、馬丁(Kevin Martin)、傑米森(Antawn Jamison)、墨菲(Troy Murphy)等,就連備受期待的狀元郎葛里芬(Blake Griffin)也預計要休養到年底,灰狼的黑白雙煞傑佛森(Al Jefferson)和洛夫(Kevin Love)亦難以倖免,一個被迫養傷,另一個則是成績大幅滑落。

 

這其中有些球隊接連折損陣中頭號大將,卻能靠著強大的團隊戰力或是改變打法,維持戰績不墜,一如湖人和火箭。暑假為國征戰的蓋索,在季前不慎拉傷腿部肌腱,加上拜能(Andrew Bynum)手肘的傷勢,使得湖人季初的禁區戰力一度大鬧空城,不過在布萊恩(Kobe Bryant)的強力進攻帶動下,球隊競爭力依舊可觀;而早已習慣MM不連線的火箭,則是靠著一群綠葉悍將的拼戰,打造出令人可敬的球風。

 

當然不是每支球隊都像上述兩隊一樣順心,一口氣掛掉八名球員的籃網,除了受傷外,連表現出色的二年級生道格拉斯羅勃茲(Chris Douglas-Roberts)都成了聯盟首位感染H1N1的球員,被迫進行隔離;面臨無人可用的困境,籃網的開局可想而知;至於溜馬、巫師等傷兵累累的球隊,連帶影響球隊原有的戰術運作,莫可奈何下也只能期望陣中主力盡快歸隊。

 

當然,主力球星的受傷相對也會給予陣中新秀或是其他球員展翅高飛的空間,如同公鹿的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和國王的伊文斯(Tyreke Evans),都趁勢頂上大位,逐漸展現接棒的氣勢,某種程度來看,對球隊也可算是禍中取福的一絲告慰。

 

放了我吧

 

有時候球員和教練、或是和球團的關係,就像是千年難解的婆媳問題一樣,合拍的就相安無事,相看兩不順眼的就算怎麼「喬」就是越打越鬱悶,古往今來這也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而在球季開打初,依然有幾位球星發出不如歸去的聲音,像是勇士隊的傑克森(Stephen Jackson)、七六人的戴倫柏(Samuel Dalembert),以及近期又躍上新聞頭條的艾佛森(Allen Iverson)

 

傑克森和戴倫柏想尋求被交易的企圖先前早已發酵。前者是不滿球隊的重建看不到未來方向,因而表達離開之意,再加上和教練尼爾森(Don Nelson)之間的衝突愈演愈烈,甚至還透過經紀人放話,儼然已為球隊內部氣氛蒙上一層陰影;最終也和上季哈林頓一樣,勇士達成了交易傑克森的決定,然而緊隨其後的艾莉斯在面臨伙伴一個接一個離開的情況下,同樣產生倦去之意,這場分裂風暴恐怕還有得瞧。而戴倫柏的情況略有不同,主要針對自己在球隊中的角色責任逐漸邊緣化而心生不滿,不過即使七六人貼出交易公告,其剩下兩年約2500萬的龐大合約依舊難以吸引買家上門。

 

至於在自由市場上徘徊許久才加盟灰熊的艾佛森,則是在開季第六場對上湖人後因「個人因素」離開球隊,在此之前艾佛森三次出賽皆以替補身分上場,離去前他也和老闆海斯利(Michael Heisley)進行了一些談話。而對於教練霍林斯(Lionel Hollins)安排他從板凳出發且未有明確溝通過,艾佛森也曾表達過些許怨言。

 

從比賽中可以看出艾佛森的身手並未有明顯的退化,只是在灰熊的未來版圖裡,培養年輕球員才是球隊大方向,這是在他加盟前就有可能預想得到的結果。而這場風波隨著雙方冷戰一段時間後,最後還是只能選擇草草結束彼此緣分做收尾。重回自由身的艾佛森其下一站為何?或者就此選擇退休一途也將成為球迷持續關注的焦點。

 

勝利好遙遠

 

開賽至今,各隊就像F1看到綠燈亮起一樣急速向前衝勝場,然而東西兩邊卻各有一支球隊苦嚐一勝難求的悲情,一個是破網難補、開季苦吞12連敗的的寂寞籃網,另一個則是勉強在首戰最後一擊得手踩過籃網的的孤獨灰狼。

 

兩隊之所以陷入如此窘境,最大關鍵便在於陣中傷兵為患。籃網一口氣就損失哈里斯、李伊(Courtney Lee)、易建聯、海斯(Jarvis Hayes)、納哈拉(Eduardo Najera)、杜林(Keyon Dooling)、貝提(Tony Battie)等,最悲慘時刻甚至連練習都湊不足人手,如此殘破的陣容即便其他隊友拼盡全力也難以阻止敗場發生,而好運也不站在他們這邊,首戰便遭威金斯(Damien Wilkins)在混亂中搶下進攻籃板補進致勝球;而在熱火主場原本有機會取勝,卻活生生被韋德三分球絕殺,叫籃網真是欲哭無淚。眼前籃網雖然已經創下隊史最糟開季紀錄同時也逼近聯盟紀錄,然而好消息是哈里斯、李伊等即將歸隊,球隊仍是有重整旗鼓的機會。

 

而灰狼的傷兵情況是沒有籃網來得誇張,但為傷所困的傑佛森明顯失去過往20分、10籃板的身手,通常ACL受創的球員在復原上都要經過不小的一段時間,一旦傑佛森無法恢復到原本的威力,對灰狼將是莫大的傷害;此外,另一位禁區支柱洛夫也是處在左手掌骨骨折的復健期當中。這黑白雙煞的狀況頻頻,加上新教練、新戰術、新控衛的適應期,也讓球隊攻守越打越亂。

 

藍比斯(Kurt Rambis)試圖用三角戰術讓球員打出有效率的進攻,然而眼前灰狼並未具備使用三角戰術的條件,就像當初佛洛伊德(Tim Floyd)所帶的稚嫩公牛一樣,恐怕也只會讓年輕球員更失去信心。

 

暴走二年級

 

上季在狀元郎羅斯(Derrick Rose)領銜下,08梯新秀展現出難得一見的菜鳥高素質,堪稱是超級「新」光大道的最新版本。而這批歷經一年磨練的新兵,在有了經驗累積後,也進一步在新球季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成績,儼然逐漸成為球隊不可或缺的支柱。

 

包括畢斯利(Michael Beasley)、梅約(O.J. Mayo)、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查莫斯(Mario Chalmers)、高登(Eric Gordon)、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洛許(Brandon Rush)、巴阿穆鐵(Luc Mbah a Moute)等都維持和上季一樣的攻守效率,而洛佩茲(Brook Lopez)、小蓋索(Marc Gasol)、湯普森(Jason Thompson)和第二個完整賽季的歐登(Greg Oden),這四位長人則是打出幾近雙十的傲人績效;此外更令人驚奇的是,一些上季沒有明顯表現的小伙子都在這一季有著爆炸性的演出,好比三分火力大放送的加里納瑞(Danilo Gallinari)、站穩先發的希伯特(Roy Hibbert)、上季季末已有破繭而出之勢的藍道夫(Anthony Randolph)、季初暫代路易斯(Rashard Lewis)有著突出表現的安德森(Ryan Anderson),以及在百廢待舉籃網中殺出重圍的道格拉斯羅勃茲(Chris Douglas-Roberts)。其他像是希克森(J.J. Hickson)、希爾(George Hill)等,也都慢慢受到教練重用

 

當然有人表現好,也有幾位二年級陷入一些低潮。羅斯便是受到腳傷影響,狀態遲遲未能調至巔峰,巴頓(Nicolas Batum)、李伊和史貝茲(Marreese Speights)也都身陷傷勢之中,洛夫甚至都還無法出賽;至於奧古斯丁(D.J. Augustin)則是面臨控球組織上的問題,多少影響其表現空間。

 

不過再悲慘應該沒人比得上有著華人血統的亞歷山大(Joe Alexander),在公鹿不選擇執行其明年合約後,亞歷山大也透露尋求交易的想法。然而以他這兩年低迷的表現,恐怕也沒有多少球隊會感興趣,公鹿也再次浪費一枚前10順位的籤位。

 

 

( 上述相關數據截至1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