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力掃除薪資爛帳和重塑球風的尼克,在經過總管華許(Donnie Walsh)和總教練狄安東尼(Mike D'Antoni)到的整頓後,已經初顯功效,即使戰績還是未有起色,但球員刷數據刷得開心,前仆後繼的跑轟大戰與過去死氣沉沉的球隊氣氛相比,至少也更加吸引人。

 

後衛戰力

 

對於一支主打進攻戰的球隊來說,能夠帶頭衝鋒陷陣的控衛顯得十分重要,也因此暑假期間就不斷傳出尼克要追逐新秀S.柯瑞(Stephen Curry)、基德(Jason Kidd)、米勒(Andre Miller)、艾佛森(Allen Iverson)、塞遜斯(Romon Sessions),甚至是復出的威廉斯(Jason Williams),不過最後還是雷聲大雨點小,只增添了新秀道格拉斯(Toney Douglas),主控的重擔仍得落在杜洪(Cris Duhon)身上。

 

杜洪大概是尼克這幾年星度最黯淡的主控,不過在教練的重用下,上場時間36.8分鐘,平均攻下11.1分、7.2助攻、3.1籃板、42.1%投籃命中率、39.1%三分命中率都寫下生涯新高,以他的資質能夠打出這樣的成績已經是極限了,從球季後半也可以看出他的體能受到嚴厲的挑戰,在其他控衛狀況還不明朗之際,做為目前球隊唯一正牌得分後衛的休斯(Larry Hughes)將分擔部分控球工作,他的移動速度和抄截能力對球隊的攻守轉換頗有幫助,只是傷停不斷的情況也讓球隊頭痛。

 

飆分飆得痛快的羅賓森(Nate Robinson),其平均17.2分、4.1助攻、3.9籃板、1.3抄截的高數據很大一部分是建立在球隊的戰術和個人獨霸式球風,這也是他在自由市場繞了一圈,還是只能以一年400萬回到尼克的原因。不過羅賓森具爆炸性的進攻活力,做為一個第六人仍會讓對手膽顫心驚。

 

前鋒戰力

 

鋒線的四位主力哈林頓(Al Harrington)、錢德勒(Wilson Chandler)、傑佛瑞斯(Jared Jeffries)和二年級生加里納利(Danilo Gallinari),再加上新秀希爾(Jordan Hill),不管體型還是打法都十分接近,用誰打先發都不會太讓人意外。

 

從勇士過來反而因禍得福的哈林頓,在下半季的爆發令人印象深刻,他是進攻手段多且具破壞力的得分好手,但在籃板意識、協防能力和傳球方面卻是令人搖頭,這樣的特性在尼克獲得充分的發揮空間,只是合約即將到期的他,幾乎不太可能會續留紐約。打出驚喜的錢德勒則是狄安東尼偏愛的前鋒類型,身體素質佳,態度積極,進攻有外線也能全場跑動,防守也不含糊,不管擔任先發還是替補,都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同時也是不錯的交易籌碼。

 

去年因傷只出賽28場的加里納利,在短短的出場時間展現出不錯的投籃素質,然而他的運球和跑動能力能否達到教練的要求,將是他新球季的主要課題。至於和他競爭的希爾和傑佛瑞斯,前者有很不錯的潛力和體能條件,但仍是未完成品,且出自亞歷桑納大學(Arizona)的長人總是帶著不小的質疑;後者則是球團急欲清除的薪資包袱,但明年還留有球員選項的他,恐怕不會有太多球隊感興趣。

 

中鋒戰力

 

繳出平均16分、11.7籃板並拿下冠絕聯盟的65Double-Doubles,李伊(David Lee)可說是狄安東尼體系下最大的受益者,然而當經紀人準備挾這份成績單在自由市場呼風喚雨時,所得到的質疑和躊躇也是基於這份屬於尼克比賽內容的數據。

 

以李伊的身材條件、打法和防守能力,想要藉此說服其他球隊捧上千萬年薪恐怕難度頗高,即便他回到尼克拼最後一年同樣又打出夢幻數據,結局也是如此。不過只要價碼合理,以他的拼勁做為一位禁區副手,明年獲得自由身後應該還會受到不少球隊歡迎。

 

另外,有鑒於聯盟倒數的封阻成績和甜甜圈般的禁區,透過交易尼克找來了03梯的榜眼米利希奇(Darko Milicic),他可說是目前球隊比較正牌的防守中鋒,同時也是合約的最後一年。米利希奇的到來將讓尼克可以排出正規的陣容,倘若瘦身成功的E.柯瑞(Eddy Curry)能夠讓教練滿意,尼克的內線應該不至於像上季那樣殘破不堪了。

 

只是前提是這兩人能否適應尼克的節奏,如果效果不彰,那麼三後衛搭配兩位搖擺人或者三位搖擺人搭兩位後衛的景象還是會再次上演。

 

教練

 

狄安東尼不愧為進攻大師,他一來,尼克就成了聯盟最多出手次數的球隊,得分也直線上升,球員也樂於此道,對他來說,本季仍以過渡性質成分居多,儘可能發揮出年輕球員的潛力,並試著朝季後賽邁進,當屬首要目標。

 

新球季展望

 

尼克放眼2010年的野望早已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前總管留下的爛攤也在不斷地交易運作下,逐漸展現成果,主力球員中有六位都是合約最後一年,提供球隊未來更多的運用空間,也因此本季尼克沒有進行太多補強實屬合理,以他們的陣容想與強隊一爭高下頗有難度,但在後段班攪局則是綽綽有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