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眾人幾乎都編織好的劇本裡,騎士硬生生卻是在上季東區決賽踢到一塊大鐵板,眼冒金星之餘,過程更是慘不忍睹,這對過去幾年勵精圖治的騎士大軍來說情何以堪。於是乎,他們走進了電話亭,再次呼叫曾經解答過無數疑難雜症的「正牌超人」……

 

後衛戰力

 

上個球季每場聯手可以拿下將近30分、7籃板、8助攻、三分命中率超過4成的威廉斯(Mo Williams)和威斯特(Delonte West),可以說是詹姆士(LeBron James)入行以來所搭擋過最有效率的後場組合,這樣的化學效應也進一步反應在全聯盟最佳的戰績上。然而,歷經整個例行賽看似無太大破綻的雙衛,卻在最重要的分區決賽遇到麻煩,整體表現下滑不說,防守上身材的劣勢更成為致命的弱點,其結果也導致球隊攻守體系的崩解。

 

尤其是威廉斯這身為第二得分點的持續不振,更讓騎士陷入以往一人獨挑大樑的悲劇,從這似乎也說明其擔任第二主角的負擔仍嫌太重,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進駐後,在焦點有所轉移下,或許威廉斯比較能擺脫心理壓力,伺機而動的得分反而能帶動球隊進攻的侵略性。

 

而憂鬱症纏身、場外問題不斷還發生不假缺席季前訓練營的威斯特,隱然已成為騎士隊的燙手山芋,除了求助心理方面治療外,倘若其狀態無法有效幫助球隊更上層樓,騎士也不得不排除季中尋求交易的可能性,但前提是騎士能找到足以分擔威廉斯後場任務的球員。

 

在威斯特季初可能遭禁賽的情況下,新加盟的帕克(Anthony Parker)有機會出任先發,經驗足、得分與外線穩定、防守有一定能力的他將是球隊調度的一枚活棋。

 

前鋒戰力

 

生涯平均攻下27.5分、7籃板、6.7助攻、1.8抄截並奪下首座年度MVP的詹姆士,其旺盛企圖心、領導能力和攻守全面的破壞力已無需贅述,但如此高人一等的個人表現還是免不了受制於唱獨角戲的NBA傳統定律,在對手針對性的防守壓制下,騎士始終找不到一位足以和詹姆士互補的副手,勝負一肩扛的求勝心切某種程度也成了球隊攻頂的雙面刃。

 

大歐的加持可說是騎士間接安撫詹姆士的最後曙光,但能否有效減輕其龐大責任,恐怕不是讓詹姆士安心打到四號,進而增加陣容變化性,或者大牌壓陣,內線進攻有靠山,就能立竿見影。畢竟讓這樣一位能在全場開放指揮中發揮淋漓盡致的不世出天才埋身禁區肉搏戰,其耗損程度是更難以估計。

 

從這也看出騎士暑假極力尋找機動力強、能夠外圍攻擊的大前鋒卻未果的後遺症,不管是瓦魯喬(Anderson Varejao)、希克森(J.J. Hickson)還是傑克森(Darnell Jackson),在與大歐的搭配上或多或少都呈現格格不入,攻守必須有所填補,戰力必須有效延伸,自然得動用詹姆士這可全方位出擊的王牌,對騎士而言絕非最理想的鋒線陣容搭配。

 

中鋒戰力

 

為了抵銷霍華(Dwight Howard)的禁區威脅,騎士直接找來大魔神級的歐尼爾坐鎮,就戰略來說絕對是利多於弊的投資,畢竟華勒斯(Ben Wallace)早已年華老去,而帕洛夫維奇(Sasha Pavlovic)雖有潛力卻始終無法貢獻更實質的戰力,這兩人的離去並不會讓球隊太過惋惜;相對地,透過先前太陽隊隊醫的協助,只要能妥善維持,大歐的基本能力至少還足以構成對手不小的威脅。更何況,像大歐這般語不驚人死不休、擅於聚焦鎂光燈的超級球星,往往能間接幫助隊友移轉外界過大的壓力,只要攻守型態適合,球員間的化學作用實不容小覷。

 

當然騎士所要付出的代價便是防守對方擋切配合時的弱勢,不管是歐尼爾還是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其移動腳步都是球隊切膚之痛,饒是如此,大歐的低位破壞力仍是騎士力抗東區兩大對手塞爾蒂克與魔術的最後保險。

 

至於上場時間將有所下滑的伊高斯卡斯,其打法將不會因此有受到排擠效應,雖然其命中率有下滑趨勢,但出賽時間大約在20分鐘上下,伊高斯卡斯的功用顯然會比聯盟大多數長人來得有效許多。

 

教練

 

執教騎士這四年來,布朗(Mike Brown)雖然都有帶領球隊維持東區強隊的姿態,但上個球季在各方看好下慘遭魔術擊破的窘境,卻是再一次暴露其臨場調度和戰術應變能力的不足,雖說大歐或詹姆士都是具備場上領袖的氣質,但布朗仍得在季後賽證明他不是一個在萬事不利時刻只能無奈畫上「23號戰術」的總教練。

 

新球季展望

 

「維持顛峰,放眼金盃」仍是騎士隊新球季最低的要求,只是相較於去年球季的競爭利多,本季騎士所面臨的考驗是更加嚴峻,即便他們又一次完成陣容的大補強;而眾人關心其戰績之際,「小皇帝」的未來動向勢必也會持續燃燒,很可能這也是騎士21世紀盛世的最後一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