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特(Vince Carter)的離去,正式宣告「籃網三劍客」時代的落幕,同時間陷入財政困難的球隊經營也在俄羅斯首富普洛科洛夫(Mikhail Prokhorov)入主球隊後,將呈現不同的面貌,包括遷移至布魯克林、球隊高層或教練的異動等。在這樣的變動之下,已經啟動的籃網重建計劃還是一樣運轉著,等著明年在自由市場大展身手。

後衛戰力

僅以些微之差在年度最佳進步獎項屈居葛蘭傑(Danny Granger)之後的哈里斯(Devin Harris),在量身訂做的進攻戰術加持下,打出平均21.3分、6.9助攻、3.3籃板、1.7抄截宛如明星般的成績,若非因傷缺陣14場之多,哈里斯的數據將更為驚人,從這也看出他的潛質。

在卡特交易後,哈里斯更名符其實成為籃網隊的老大,可以預期的是新球季球隊的進攻組織大半時間都會通過他來發動,上季以27.4排名聯盟第八的Usage Rate數值(球員每40分鐘所佔用的進攻持球比率)將有機會向上提升追上韋德(Dwyane Wade)、詹姆士(LeBron James)、布萊恩(Kobe Bryant)等一級球星,即便球隊戰績不佳,仍是有入選明星賽的可能。

由於控衛陣容還有杜林(Keyon Dooling)、艾斯頓(Rafer Alston)這兩位具備先發條件的球員,因此籃網有可能會排出雙控衛的組合,以更快的攻守轉換速度彌補鋒線戰力的不足。除此之外,新秀球季表現出色的李伊(Courtney Lee)在來到籃網將有更多出手機會;而體能出眾的菜鳥T.威廉斯(Terrence Williams),大學時期就是能飛擅扣的天行者,他也會有更多上場磨練的空間;加上進攻能力不錯的道格拉斯羅勃茲(Chris Douglas-Roberts)也是能夠支援2、3號位置。以整個後衛深度來看,後場可說是籃網隊最主要的戰力。

前鋒戰力

相較於後衛群的人才濟濟,籃網的鋒線可說是問題重重。坐領高薪表現卻直線下滑的西蒙斯(Bobby Simmons),唯一帶給球隊的好消息是上季他的三分命中率還有44.7%的水準,以及即將到期的合約,但本季若想指望他繳出期望中的成績,恐怕是緣木求魚;而納哈拉(Eduardo Najera)和哈索(Trenton Hassell)這兩位防守苦工,雖然任勞任怨,能拼能搶,但始終不是先發的料。

新秀年曾用火鍋帶動全場熱情的S.威廉斯(Sean Williams),兩年來因為態度問題以及場外麻煩不斷,幾乎白白糟蹋了自己的天賦,球團也預計將不會執行他明年的合約,意味著S.威廉斯得自求多福了;至於對岸球迷關注的易建聯,除了進攻以外,其他方面的貢獻幾乎不起眼,上季他的跳投有高達89%是仰賴隊友的傳球,在自行創造進攻能力上仍十分欠缺,不過憑著7呎的高度、其身後廣大的商業價值,加上苦練重訓肌肉變大塊的成果,和堪稱鋒線群中較為穩定的外線命中率,易建聯要站穩先發是不成問題。另外就是合約最後一年的海斯(Jarvis Hayes),這幾年他都擔任替補居多,其穩定的攻守應該會為他爭取到更多的上場時間。

這幾位前鋒和其他球隊相比,皆沒有太多令人驚豔之處,充其量只能稱是「廖化當先鋒」,與其這樣還不如讓彈跳力好的T.威廉斯或是二年級生道格拉斯羅勃茲擔任先發小前鋒,說不定還更有看頭些。

中鋒戰力

等待許久,籃網終於盼到一位合格中鋒,而且還越看越俏。事實上很多人都沒料想到洛佩茲(Brook Lopez)會好到如此地步,整季全勤出賽,平均攻下13分、8.1籃板、1.8火鍋,外加18次Double-Doubles,阻攻高居第4,53.1%的投籃命中率排在聯盟第11位、進攻籃板數則是第10位,獲選為年度新人第一隊,同時幾乎寫下所有籃網隊史新人中鋒的紀錄。

從洛佩茲身上你依稀可以看到他偶像鄧肯(Tim Duncan)的影子,善於用頭腦打球、紮實的背框動作、具備中距離投射能力、穩定的防守還有強悍的心理素質,而且他在運用擋切配合所展現的技巧更令人激賞,這可說是籃網在第10順位撿到的寶,他與哈里斯的內外配合,大概是目前百廢待舉的籃網中,最讓人期待的一環。

有了洛佩茲,再加上防守型的貝提(Tony Battie),籃網的中樞不至於會吃太多虧,也讓球隊在後衛主導攻勢以外,又多一個可靠的得分點。

教練

這幾年以籃網隊的陣容卻始終無法打出眾人的期望,最後只能落得重建一路,總教練法蘭克(Lawrence Frank)難辭其咎,除了用人漸趨保守,在戰術安排上也不夠迅速積極,導致球隊在關鍵時刻往往落於被動。如今眼前的籃網大概是法蘭克上任以來陣容最差的一年,雖說球隊早已將目標放在來年,但如果戰績太過難堪,恐怕法蘭克遲早要下台一鞠躬。

新球季展望

單看球隊競爭力,籃網本季大概會讓不少人失望,倒不如把重點放在哈里斯、洛佩茲、李伊、道格拉斯羅勃茲和T.威廉斯幾位年輕好手身上;但若從未來性衡量,在總管索恩(Rod Thorn)的操盤下,球隊不僅握有不少潛力股,同時薪資空間也十分漂亮,充滿著願景,只要能掌握契機,球隊捲土重來的機會指日可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