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擺脫上季交易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的失敗,也為了個人未來的「頭路」和名聲,總管柯倫基洛(Bryan Colangelo)在暑假進行了大規模的重組動作,人員變動幅度之大,高居三十隊之冠,如此國際化的建軍風格能否為多倫多帶來新氣象,同時留住波許(Chris Bosh)的心,就看球員之間能否順利融合了。

後衛戰力

扶正後的柯德隆(Jose Calderon)在上個球季沒有讓球團失望,繳出平均12.8分、8.9助攻的生涯新高成績,助攻失誤比4.2更是高居聯盟第一,而49.7%的投籃命中率和40.6%的三分命中率也是高水準,此外還以98.1%的罰球命中率打破NBA的單季罰球紀錄,從這些驚人的數字就可看出柯德隆高質感的控球風格,同時也與球隊快速的進攻節奏和偏重跳投的進攻體系相得益彰。

為了彌補柯德隆在防守上的劣勢,以四年2000萬轉戰暴龍的傑克(Jarrett Jack)則是球隊後場一道新保險,身材壯碩的他打法雖不起眼,但穩定的攻守和可先發可替補的功能性,將大幅減輕柯德隆的負擔,甚至面對身材較小的球隊還能以雙控衛身分上場提供不同的隊形變化。

在卡特(Vince Carter)離去後,暴龍一直缺乏猛爆型的得分後衛,如今新秀狄羅臣(DeMar DeRozan)到來,似乎可以讓球迷稍稍重溫過往「Air Canada」的風采,不過現階段狄羅臣除了驚人的體能條件外,其他攻守技藝還有待時間焠鍊,他的成長速度將對球隊造成莫大影響;而從勇士過來的貝里納利(Marco Belinelli)則和狄羅臣型態不同,外線出色的他在暴龍隊會有不錯的發揮空間,只是防守還是他的罩門。

前鋒戰力

的確,對一位30歲才打出生涯巔峰的球員給予一張長達五年的大合約是極為冒險的投資,這也是外界對於柯倫基洛不惜耗費薪資空間簽下特克魯(Hedo Turkoglu)的主要批評所在,不過考量暴龍本身的打法和競爭力,具備高位策應和進攻能力的特克魯卻是球隊追求迅速提升戰力的重要關鍵;當然,暴龍與魔術不同,當特克魯的擋切對象從籃下威力十足的霍華換成輕量級、技巧派的波許、巴格納尼(Andrea Bargnani),是否會造成進攻型態的重疊,無法發揮多管長程火炮的破壞力,這都是球隊可能必須要冒的風險。

相形之下,波許的攻守還是暴龍最穩固可靠的點,特別是在特克魯和巴格納尼都能夠拉開攻擊範圍時,波許如果能在高低位造成對手防守的困擾,球隊的進攻體系將會更難防範,而這也是考驗他領導能力的時刻;以他過去四年接近22分10籃板的表現,本季在得分上或許會有些下滑,但如果能轉換成防守且引導隊友更上層樓,對他來說將是球技面的一大突破。

至於交易而來的萊特(Antoine Wright)、伊文斯(Reggie Evans)和強森(Amir Johnson)等,主要功能還是在協助防守上。尤其是籃板悍將伊文斯,他是陣中少數能在禁區不怕做髒活的球員,對於內線防守稍嫌軟弱的暴龍,將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中鋒戰力

自狀元加身後,過去兩年巴格納尼的表現只能說平平而已,沒想到在進入2009年後,由於小歐尼爾的受傷,反而是讓巴格納尼找到進攻的自信,得分直線飆高,從得分個位數到連續四個月平均都超過16分,期待已久的三分火力也突破4成大關,這樣的表現也為他贏得一紙五年5000萬的合約。

然而暴龍這筆續約或許還稍嫌急了點,畢竟巴格納尼的合約是到明年才走完成為受限制自由球員,大可以繼續觀察一年再做最後的開價決定,即使巴格納尼本季大爆發吸引更多球隊競標,球團還是握有簽約主動權;而暴龍之所以早早完成續約,大概也是巴格納尼上季後半段的破繭而出讓球隊對其未來表現信心大增。

事實上以他目前名為中鋒、實則外線砲塔的進攻模式,如果搭配特克魯的組織和柯德隆的供輸,其進攻數據不會差到哪,只是其他方面如籃板或是防守要達到身為中鋒的要求,恐怕不是身材練壯就能看見成果。

為了彌補禁區戰力,暴龍又找回舊將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他的體型和基本的進攻技巧擔任替補中鋒是綽綽有餘,萬一遇到內線實力較強的球隊,也能增加對抗的本錢。

教練

上季臨時接掌兵符的前加拿大國家隊教練崔安諾(Jay Triano),雖然戰績只有25勝40負,不過他能讓巴格納尼打出信心就是一大收穫,面對手下這群全新的國際部隊,崔安諾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出隊形,同時在用兵上得更大膽些。

新球季展望

經過一番變動後,暴龍的全能型長人陣容在搭配各位置都有高水準投射能力的進攻風格,將有機會創造出類似過往太陽隊或是去年魔術隊的球風;只是存在已久的禁區強度和防守問題還是沒有太大的改變,倘若球隊無法注入更強悍的氣勢,恐怕又是一個雷聲大雨點小的球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