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可以是強隊殺手,湖人、騎士、魔術、金塊、塞爾蒂克都栽在他們手上過,也多次上演令人驚奇的絕殺一擊,然而更多時候,溜馬卻總是在關鍵時刻眼睜睜看著勝利遠去,如此交織期待與失望的表現也構成了他們在08-09球季的畫面。

後衛戰力

今年暑假溜馬的後場陣容有了相當程度的改變,除了揮棄困擾球隊已久的汀斯利(Jamaal Tinsley),上季打出生涯最佳成績的傑克(Jarrett Jack)和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也都在球隊薪資考量下,另謀新東家,同時補進了不在雷霆隊未來計畫內的華森(Earl Watson)和在金塊打出自信的瓊斯(Dahntay Jones),整體而言,沒有令人亮眼的補強,但與上季相比至少在防守強度上有所增加。

在球隊走向快速反擊的進攻節奏後,如魚得水的福特(T.J. Ford)繳出生涯最高的平均14.9分,不過助攻數在傑克的分擔下也創下生涯新低的5.3次,過於黏球以及缺乏外線能力仍是福特最大的問題,導致他不管是在暴龍還是來到溜馬,總是得和替補控衛分享先發時間,無法讓球隊賦予更大的信任。即便傑克離開,但來了同樣有著不錯傳球和防守能力的華森,加上狄納(Travis Diener)、普萊斯(A.J. Price)等,溜馬的控衛群可說是呈現爆滿狀態,然而誰能真正扛起主戰控衛的重任,分擔葛蘭傑(Danny Granger)幾乎攻守一肩挑的包袱,卻是球隊始終無法有效解答的疑問。

新秀球季平均攻下8.1分、3.1籃板的洛許(Brandon Rush)將是球隊極力培養的第二號射手,與體能勁爆、功能性單純的瓊斯相比,他的可塑性顯然大得多,不過洛許的攻守企圖心仍有待提升,此外考量後場的防守能力,瓊斯還是有可能以先發身份上場;至於生涯三分命中率接近四成的海德(Luther Head),主要則是扮演放冷箭的角色。

前鋒戰力

入行以來每年都呈現大幅度成長的葛蘭傑,在被總教練歐布萊恩(Jim O'Brien)賦予重任後,絲毫沒有退怯,反而親身力行帶領球隊打出令人耳目一新的進攻風格,平均25.8分、5.1籃板、2.7助攻、1.4火鍋、1抄截的全方位數據和超過4成的三分命中率,在在說明他在攻守兩端的均衡發展。此外,葛蘭傑低調樸實的個性和散發出來的書生氣質對曾經烏煙瘴氣、麻煩不斷的球隊形象來說,更是一大助益。

可以想見的是,葛蘭傑在新球季會是各隊狙擊的首要目標,如何引導隊友有效發揮且避免受傷情況發生,將是他最大的挑戰,而從他身上流露的企圖心,球迷似乎也看到了一個璀璨的遠景。

創下首位在籃板和三分命中率排行榜皆名列前五名紀錄的墨菲(Troy Murphy),可以說是聯盟中球風最奇特的球員之一,他的籃板數字居高不下,但不表示他的防守能力與卡位動作達到一流水準,而身為近七呎的長人卻過於偏重外圍投射,對於球隊禁區攻勢多少也會有所阻礙,但相對他在高位的策應對於溜馬的進攻體系卻能起到不小的作用。在目前溜馬陣中,墨菲這樣的攻守型態仍是相當重要,只要球隊能有效改善低位攻勢的問題,上季令人驚豔的進攻火力將更具侵略性。

其他三位白人前鋒鄧里維(Mike Dunleavy)、麥克羅勃茲(Josh McRoberts)和漢斯布洛(Tyler Hansbrough),在NBA中或多或少都面臨必須球路轉型的尷尬。上季因傷缺席大半時間的鄧里維,能否恢復身手還是未知數;甫完成續約的麥克羅勃茲始終未能找到他在NBA的生存之道,而大學時期名滿全美的漢斯布洛,很可能是全隊禁區腳步最好的球員,然而其身高劣勢還有待實戰的考驗。這三位主要鋒線替補都不算穩定,上場時間多寡將視狀況而定。

中鋒戰力

在汀斯利離開後,佛斯特(Jeff Foster)成了03-04球季那支拿下61勝的球隊中唯一倖存的球員,雖然進攻乏善可陳,上季平均6.9籃板也是近六季以來新低,但他仍是全隊最穩固可靠的禁區門神,也是球隊最重要的進攻籃板來源,如今佛斯特除了要繼續捍衛籃板外,也得將他的防守功力傳授給二年級生希伯特(Roy Hibbert)。

新秀年上場時間不多的希伯特,球季尾聲的表現還算不錯,平均7.1分、3.5籃板、1.1火鍋對一位新人來說也堪稱合格,年輕、加上7呎2吋的身材是希伯特最大的優勢,也是溜馬寄予厚望所在,倘若能夠加強禁區附近的投籃技巧和籃板保護的意識,減少犯規麻煩,同時保持積極的態度,相信他在先發中鋒上會站得更穩。

教練

執教兩年看似戰績和排名都在原地踏步,不過歐布萊恩至少在球隊的進攻系統上已經獲得不錯的效果,同時他對於球員的調度安排也讓球員獲得很好的發揮,說明他的知人善任。經過兩年陣容的整頓,本季歐布萊恩最重要目標便是帶領球隊前進季後賽,而手上這群年輕球員就是他最好的武器。

新球季展望

過去三年溜馬距離季後賽大門僅有一步之遙,卻始終無法跨過,憑著強大的進攻火力,這支球隊總能讓強大球隊陷入難以想像的困境,但在面對實力較差或是同等級球隊時,卻也常常欠缺臨門一腳的贏球氣魄,這也突顯出溜馬的陣容、球員補強和球場經驗還有不少改善空間。以今年的補強情況來看,葛蘭傑獨挑大樑的戲碼仍會一再重演,只能期待希伯特、洛許等二年級生能否逐漸步上軌道,同時提升後場的穩定度,才有機會在混亂的東區中後段混戰局勢中殺出一條艱苦的血路。

溜馬.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