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球季可說是多災多難的悲情公鹿,兩大主將瑞德(Michael Redd)和波加(Andrew Bogut)合計僅出賽69場,徹底打亂球隊的步調,也間接促成季末球隊的清倉拍賣。在多位新同學加入後,公鹿又得展開另一波的隊形融合大工程,這看似充滿朝氣的陣容能否反映在實質戰績上,就得看幾位年輕球員的造化了。

後衛戰力

儘管放洋一年的成績乏善可陳,不過公鹿還是為了詹寧斯(Brandon Jennings)不惜放掉過去兩年有著出色表現的塞遜斯(Ramon Sessions),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看重詹寧斯的速度以及其成為得分型控衛的高潛質,而他在夏季聯賽平均14.6分、8.2次助攻、3.6次抄截的表現確實也讓球團稍感安心。

然而問題來了,若從這兩年的表現來看,最後一年年薪達650萬的瑞諾(Luke Ridnour),無論是場上成績或實質功用都不如甫和灰狼簽下四年1600萬的塞遜斯,但公鹿卻是以「看好詹寧斯的未來」輕易就放走這位先發替補兩相宜的二輪好手,其邏輯令人費解。除了瑞諾和詹寧斯外,從暴龍交易來的烏基奇(Roko Ukic)將擔任第三控球,烏基奇新秀球季表現平平,轉戰公鹿後恐怕也不會有太多上場時間。

上季遇到生涯最嚴重傷勢的瑞德仍是球隊最重要的得分點,尤其在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塞遜斯這三位較具進攻爆發力的球員離開後,瑞德的攻堅火力更顯珍貴,若其健康狀態無法有效維持,整支球隊的進攻將陷入無以挽回的困頓。至於替補的貝爾(Charlie Bell)或是可支援2、3號的戴菲諾(Carlos Delfino)都是攻守穩定、具備三分外線火力的球員,也是教練調度的活棋。

前鋒戰力

為了清除薪資空間,公鹿送走了傑佛森,同時也早早放棄與維拉紐瓦續約,但還是找來運動能力不錯的渥瑞克(Hakim Warrick)和在歐洲有不錯表現的伊亞索瓦(Ersan Ilyasova)填補鋒線的空缺。渥瑞克上個球季在灰熊擔任替補平均可以攻下11.6分、5籃板,僅簽下一年300萬的合約是稍微少了點,他的防守不佳,不過在全場跑動的開放戰中,卻是能起到一定作用;過去兩年都在西班牙打球的伊亞索瓦,進步幅度可見,歐錦賽代表土耳其出賽表現出色。這兩人本季的年薪加起來約莫等於維拉紐瓦的薪資,然而就人力運用和實質績效而言,還不見得能夠發揮出同樣效能,這樣的選擇也讓人感到有些質疑。

除了渥瑞克和伊亞索瓦,公鹿的鋒線還囤積巴阿穆鐵(Luc Mbah a Moute)、亞歷山大(Joe Alexander)、湯瑪斯(Kurt Thomas)、夏普(Walter Sharpe)等,其中尤以巴阿穆鐵最為重要,雖然一開始沒有太多人看好,但這位非洲王子憑著韌性和拼勁,以及對籃板球的追逐,成為總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的愛將,他也可以說是球隊在鋒線部分防守範圍最廣的球員。

如同前面所言,在少了傑佛森和維拉紐瓦之後,原本攻守戰力還算有競爭力的鋒線頓時間削弱不少,而年輕戰力又不見得能迅速補上,兼之薪資空間也未見大幅度下降,公鹿在暑假的幾番動作某種程度是有自毀長城之嫌。

中鋒戰力

可怕的奧運魔咒不只掃到姚明、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這兩位明星球員,波加亦無法倖免,受背傷困擾整季僅僅出賽36場,即使有著平均11.7分、10.6籃板的數據也無濟於事。而在休養數個月後,波加的傷勢似乎也尚未完全復原,同時他的體能狀態也還有待恢復,能否應付例行賽的強度,可能還需要觀察。

公鹿中樞最大的問題還是在防守嚇阻力方面,波加是攻優於守的中鋒,兩名苦力古德瑞奇(Dan Gadzuric)和艾爾森(Francisco Elson)僅能在卡位、搶籃板上著墨,封阻能力幾乎是零,這也導致全隊平均火鍋數僅3.8次,在聯盟中排名倒數第二,在這樣的情況下,公鹿的防守還能有所進步,球隊在限制對手投籃機會、製造對手失誤和籃板保護上的發揮是一大關鍵。

教練

治軍嚴厲、強調防守的史凱爾斯,擅長的就是將一群看似天賦不足的球員凝聚出強悍的防守和團隊意識,公鹿之所以在兩大主將缺陣下還能有34勝的成績,史凱爾斯的督軍功不可沒,不過新球季的公鹿又更加欠缺天份,如何讓這些球員發揮潛能,也考驗著史凱爾斯的執教功力。

新球季展望

球團一方面透露將在進攻戰上有所加強,另一方面又輕易放掉維拉紐瓦和塞遜斯這兩位年輕好手;一方面口口聲聲說要節省薪資空間,但實際上卻是用更多便宜貨試圖填補陣容的空洞,反而失去原本既有的競爭力;在等待年輕戰力成長的同時,意味著球隊也將要花大把時間磨合,只是這樣呈現矛盾的補強動作,恐怕只會讓公鹿離季後賽越來越遠。

公鹿.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