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en Iverson.jpg

曼斐斯灰熊:
一年350萬簽下艾佛森(Allen Iverson)

對一位久經沙場、寫下無數輝煌歷史的超級後衛而言,在其生涯的最後階段竟只能選擇一支重建中的球隊作為其NBA之路的延續,其結局或許給人不勝唏噓之感。倒不是說艾佛森無法幫助積弱已久的灰熊更上層樓,而是在這支早早決定年輕建軍的球隊中,艾佛森的角色和定位是無比的尷尬,以位置來說,梅約(O.J. Mayo)與康利(Mike Conley)的後場先發組合已是球團的既行方針,艾佛森勢必得像他向老闆允諾的一樣可以配合球隊攻守甘於充任第六人的角色,但這樣的改變是否能為球隊帶來實質效益,恐怕也不會比上季活塞的情況來得更好。

唯一比較合理的解釋是,和活塞不同,灰熊隊陣中主力充斥著年輕球員,這樣的朝氣若能直接感染艾佛森的戰神性格,或許有機會激勵出意想不到的能量,儘管在強者恆強的西區仍然無法起到撼動列強的作用,AI的明星效應還是能讓籃球風氣鼎盛的曼斐斯重新燃燒出新氣象。

況且這一年不到400萬的投資對灰熊也是利多於弊,不論實質戰力表現為何,一個籃球巨星的招牌所帶來的商業效應絕對能讓灰熊的行銷部門更加忙碌,萬一艾佛森與隊友的整體搭配不如預期,球季中途向有季後賽希望的強隊尋求兜售也不用太擔心沒有市場。

Ramon Sessions.jpg 

明尼蘇達灰狼:
四年1600萬簽下塞遜斯(Ramon Sessions)

為了彌補小帥哥盧比歐(Ricky Rubio)決定先回去西班牙的缺憾,灰狼很快就把目標移到C/P值不低的塞遜斯身上。2007年以56順位加入公鹿的塞遜斯,稱得上是第二輪的黑馬球員,新秀球季曾有單場20分、24助攻的驚豔演出,上季的表現更是壓過原定先發的瑞諾(Luke Ridnour),上場時間27.5分鐘就有12.4分、5.7次助攻的成績,助攻失誤比高居聯盟第九。雖然塞遜斯的外線平平,但他和新秀弗林(Jonny Flynn)的搭配,將讓灰狼的後場更有看頭。

Jamario Moon.jpg 

克里夫蘭騎士:
三年890萬簽下穆恩(Jamario Moon)
兩年177萬簽下波威(Leon Powe)

東區決賽慘遭魔術隊擊破的騎士大軍,在迎接歐尼爾(Shaquille O’Neal)之後,依然不斷進行功能性球員的補強,這一次他們補進的穆恩和包威,加上先前的帕克(Anthony Parker),某種程度就是為了因應季後賽整個失利的鋒線群和後場防守。

有著6呎8吋的身高,騎士以三年合約逼迫熱火難以跟進的強勢態度,便是期望穆恩能夠發揮出相當於亞瑞薩(Trevor Ariza)的功能,利用出色的彈跳力和機動性,在防守對方搖擺人和進行攻守轉換時,能有更強的突襲效果,其生涯平均34.4%的三分球命中率也是外圍牽制的另一武器。

而上季季後賽首輪面對公牛左膝前十字韌帶撕裂的波威,為他的膝傷病史再添一例,經診斷這次嚴重的傷勢也將讓他必須休養到至少明年的明星賽,這逼使得薪資空間已達上限的波士頓毅然決然放棄和他的續約動作。不過藉著過去兩年在塞爾蒂克出色的替補表現,還是有包括小牛、湖人、騎士、魔術、熱火等隊想以低薪吸收之。

雖然波威想爭取第二年為球員選擇權,但膝傷陰影讓他沒有太多可以斡旋的立足點,最後騎士還是以第二年是球隊選擇權的方式爭取到波威的加盟。以他的復健狀況,騎士倒可以等待他下半季的復出,倘若波威能恢復之前的身手,對騎士的區替補來說將是一大助益。

Matt Barnes.jpg 

奧蘭多魔術:
兩年320萬簽下巴恩斯(Matt Barnes)

陣容將近一半大風吹的魔術隊,這暑假可說是多了一堆生面孔,包括卡特(Vince Carter)、安德森(Ryan Anderson)、巴斯(Brandon Bass)等,如今又從太陽隊找來巴恩斯,全隊的陣容變化性還有板凳深度又更進一步加深,但和上季很多時候是由特克魯高位主導攻勢的擋切運作可能有所差異,眼前的魔術隊在二到四號位置囤積了不少天份和人手,巴斯的低位單打、安德森的投射,再加上擅防守、也有外線狙擊能力的巴恩斯,都可能在幾位主力外,形成不同陣型的對戰組合,更彈性的運用空間和更快速的反擊,延續外線的多點開花,或許也將是新球季魔術隊的新把戲。

Ben Wallace & Chris Wilcox.jpg 

底特律活塞:
二年600萬簽下威考斯(Chris Wilcox)
一年130萬簽下B.華勒斯(Ben Wallace)

相較於過往強悍的禁區鋒線,活塞在接連簽下兩位年輕鋒線維拉紐瓦(Charlie Villanueva)和威考斯後,「壞孩子」本色顯然是慈眉善目多了,倘若威考斯能夠重現07、08兩年在超音速時期平均13分、7籃板左右的身手,這兩人搭配布朗(Kwame Brown)、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和新秀戴伊(Austin Daye),這全新的鋒線陣容在機動性和跑動能力上還頗有看頭,只是以往令人聞風喪膽的防守嚇阻力,恐怕就力有未逮了。

為了讓這些人有位防守老師相授所學,活塞又找回昔日防守天王B.華勒斯,儘管拿的只是老將薪資,體能和傷勢也瀕臨半退狀態,至少可以讓球迷稍微重溫昔日舊夢。

Theo Ratliff.jpg 

聖安東尼奧馬刺:
一年130萬簽下瑞特里夫(Theo Ratliff)

動作頻頻的馬刺隊在完成大規模的陣容核心重組後,最後一筆的運作便是找來已經35歲的「老鍋神」瑞特里夫,提供禁區每場約8到10分鐘的喘息空間,生涯已經累積1902次火鍋、排在現役球員第5名的瑞特里夫,拿過三次年度火鍋王頭銜,即使這幾年年齡逐漸老化,每場比賽還是有至少1次的火鍋生產。

在瑞特里夫加盟後,馬刺原本幾乎抽空的禁區人手目前已經有7位之多,新球季的主要陣容也大致底定。

Drew Gooden & Tim Thomas.jpg 

達拉斯小牛:
一年130萬簽下湯瑪斯(Tim Thomas)
一年450萬古登(Drew Gooden)

搶奪波蘭籍中鋒高泰特(Marcin Gortat)未果後,小牛為了彌補禁區實力,遂接連簽下兩位前鋒T.湯瑪斯和古登。先前才被公牛買斷的T.湯瑪斯,轉眼間已經在聯盟打滾12年之久,以高射手為主要進攻手段的他,上個球季歷經轉戰三支球隊的奔波,依然有著41.3%的三分命中率表現,主要將作為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替補,同時小牛也冀望他05-06年在太陽隊的替補表現也能有所移植。

至於上季還是披馬刺戰袍的古登,帶給小牛的功用是比T.湯瑪斯來得大,不過這也僅只在進攻部份,在防守和對抗性上,古登傷後復出偏向外圍的作戰方式,在小牛陣中重疊性也不小,而眼前小牛需要的是真正能在籃下做苦工的大個子,這兩筆交易顯然沒辦法即時解開這個問題。

Earl Watson.jpg 

印地安納溜馬:
一年280萬簽下華森(Earl Watson)

財務陷入一些危機的溜馬在買斷「心頭之患」汀斯利(Jamaal Tinsley)和放走傑克(Jarrett Jack)之後,控衛只剩福特(T.J. Ford)一人,因此早早從自由市場上找來被雷霆隊釋出的華森作為替補。以身材體型來說,華森當然無法和強壯耐操的傑克相比,不過連續四個球季都有平均至少5次助攻的成績,對於溜馬的進攻自然會有一定的幫助。

Ike Diogu.jpg 

紐奧良黃蜂:
簽下狄奧古(Ike Diogu)

持續在補充前鋒的黃蜂,找來矮一號的中前鋒歐卡佛之後,又簽下矮壯型前鋒狄奧古。2005年第九順位加盟勇士的狄奧古,具備不錯的腳步和單打動作,只可惜身高是稍嫌矮了些,主打位置也嫌尷尬,這幾年來上場時間始終不穩,一直都處在交易之中。上季在國王隊是他生涯表現最好的時期,平均9.2分、3.9籃板。

Sean May.jpg 

沙加緬度國王:
一年88萬簽下梅伊(Sean May)

走了狄奧古,國王很快就用最低薪資找來曾經在北卡叱吒風雲的梅伊。身為2005年北卡奪冠最大功臣的梅伊,NBA之路走得非常不順遂,始終為膝傷所困的他,四年加起來竟然只有82場的出賽紀錄,可以說都是在養傷中度過,這也一再耗費他禁區攪和的能力和消磨球隊的耐心。以梅伊的膝蓋狀況還有體型限制,能否在NBA繼續生存,其實都不是很樂觀,只能期望他在國王能夠擺脫傷勢,這就萬幸了。

Rasho Nesterovic.jpg 

多倫多暴龍:
一年190萬簽下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

繼傑克後,暴龍又把曾經效力兩年的奈斯特洛維奇請回多倫多,以補強禁區的高度。對暑假頻頻動作的暴龍來說,便宜、有高度、肯配合作戰的正牌中鋒,多少可以稍稍降低東區幾支強隊的禁區威脅,甚至充做犧牲打也無妨。加上他之後,本季暴龍隊的國際球員人數已經達到6人之多,追平07-08球季也是由暴龍創下的紀錄。

Marquis Daniels.jpg 

波士頓塞爾蒂克:
一年199萬簽下M.丹尼爾斯(Marquis Daniels)

如以隊形位置來看,塞爾蒂克補進搖擺人M.丹尼爾斯的重要性並不亞於華勒斯(Rasheed Wallace)的加盟。

這兩年在三巨頭其中兩位皮爾斯(Paul Pierce)和艾倫(Ray Allen)完美演出下,塞爾蒂克在2、3號位置的攻守配合幾乎讓對手難以防範,而兩人在上季的每場平均出賽時間更是高達37.5、36.4分鐘,都比前一年奪冠時來得高,到了季後賽更是直逼40分鐘,這對兩人的體能負荷實在過於嚴峻,特別是考量兩人的年齡,塞爾蒂克的確十分需要一位6呎6吋左右的鋒衛搖擺人作為兩人的主要替補,以爛仗打法取勝的M.丹尼爾斯正是絕佳的人選。

上季在溜馬隊以13.6分、4.6籃板創個人生涯新高的M.丹尼爾斯,在聯盟的得分後衛中算是打法比較異類的一號人物,他不是會令人眼睛一亮的球員,但在一支強隊中擔任替補時,猶如打爛仗的單打動作往往能夠起到不小的作用,此外他生涯平均還有著2.1助攻、1.1抄截的演出,絕對是綠衫軍所需要的一陣及時雨。

Jason Williams.jpg 

奧蘭多魔術:
一年130萬簽下威廉斯(Jason Williams)

在無緣獲得勇士隊的華森(C.J. Watson)後,積極尋求第三號控衛的魔術找上了上季突然宣布退休的「白色巧克力」威廉斯,讓這位曾經以其魔術般身手風靡一時的老將有了重新「變魔術」的舞台。倘若33歲的威廉斯可以回復之前的體能狀態,那麼他在全場開放的推進和傳球視野將不同於尼爾森(Jameer Nelson)和強森(Anthony Johnson),能帶給球隊另一種的進攻模式和攻守轉換,而他與霍華(Dwight Howard)、卡特(Vince Carter)兩位灌籃王的搭配,或許也將帶給球迷一種跨越時代的視覺期待和享受。

Joe Smith.jpg 

亞特蘭大老鷹:
一年130萬簽下史密斯(Joe Smith)

成功留下畢比(Mike Bibby)等自由球員的老鷹隊,為了補強禁區戰力,又找來了老將史密斯,加上後來補進的柯林斯(Jason Collins),球隊囤積內線苦力的策略大致已經宣告完成。繼勇士、七六人、灰狼、活塞、公鹿、金塊、公牛、騎士、雷霆後,95年狀元郎史密斯又在他的衣櫃中收集了一件新球衣,照他這樣的候鳥生涯,或許有機會追上布朗(Chucky Brown)、梅森伯格(Tony Massenburg)和傑克森(Jim Jackson)共同保持的生涯合計待過12支球隊的紀錄。

Darius Songaila.jpg 

紐奧良黃蜂以A.丹尼爾斯(Antonio Daniels)和2014年二輪選秀權向明尼蘇達灰狼換來桑蓋拉(Darius Songaila)和布朗(Bobby Brown)

整個暑假忙著清薪資空間的黃蜂隊,近期又將替補老將A.丹尼爾斯交易到灰狼,如此一來團隊薪資又節省了約135萬元,少繳了一些豪華稅,但相對地,少了一位控球後,球隊依賴保羅(Chris Paul)的情況只會更加重,這對黃蜂絕不是好現象。至於具有外線能力的桑蓋拉則是為黃蜂的矮前鋒群增添新成員,不過如何去運用幾位undersize的鋒線,恐怕史考特(Byron Scott)得傷透腦筋了。

Linas Kleiza.jpg

克雷薩(Linas Kleiza)兩年1220萬美元加盟希臘Olympiakos隊

和去年相比,今年NBA球員出走潮尚未湧現,最主要的一筆動作莫過於是金塊隊的立陶宛籍前鋒克雷薩被希臘名門Olympiakos隊吸收,且金額高達兩年1220萬。上季全勤出賽繳出9.9分、4籃板表現的克雷薩,紮實的基本工夫和外線投射能力讓他成為很多球隊都想要補強板凳的對象,對金塊而言更是如此,只是以目前NBA各隊的情況,可以說沒有一支球隊能為他開出中產階級的價碼,考量現實利益下,回到歐洲自然是可以預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