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eka Okafor & Tyson Chandler.jpg

夏洛特山貓送出歐卡佛(Emeka Okafor)與紐奧良黃蜂交易來錢德勒(Tyson Chandler)

這榜眼互換東家的戲碼確實令人有些意外,不過若細看兩隊各自需求,其實可以稱得上是各取所需的一筆交易。

黃蜂其實早在上季就想要交易走錢德勒,一方面是考量其傷勢問題和未來發展性,另一方面就是錢的負擔,但相較於錢德勒只剩兩年的合約,歐卡佛卻還剩下五年之久,顯然黃蜂除了這兩年可以少付100萬左右的薪資外,金錢的實際考量就不是那麼絕對。

錢德勒和歐卡佛都面臨所謂的定型期,兩人的打法未來大致上很難在所有突破,這對當初被寄予厚望的錢德勒來說無疑是令人失望的,除了高度優勢和機動性外,對於比賽解讀還有其他進攻技藝的成長幾乎是零,甚至賴以維生的防守這一年來受到傷勢影響,表現也是未達人意。這一方面歐卡佛顯然是稍佔優勢,他一直都是具有高度籃球智商的球員,防守紮實,進攻雖非強項,但至少擁有低位動作,進攻上應該可以減輕保羅(Chris Paul)和威斯特(David West)的單打負擔。只是轉戰黃蜂後,始終要用大前鋒身材硬扛中鋒的局面還是沒變,加上威斯特也是屬於小號大前鋒,黃蜂整個陣容高度也面臨大縮水,這在禁區如洪水猛獸的西區無非是一大挑戰。

至於山貓拿到錢德勒的好處除了可以在薪資年份有直接受益外,最重要的便是把陣容拼圖通通回歸到正確位置。當7呎1吋的錢德勒進駐禁區時,狄奧(Boris Diaw)和G.華勒斯(Gerald Wallace)的大小前鋒組合就不至於像過去般鋒線過於擁擠,加上原本的穆罕默德(Nazr Mohammed)和裘普(DeSagana Diop),山貓這全新的苦工陣線,也是提供布朗(Larry Brown)教練更多防守佈局的籌碼。

眼前來看,黃蜂構築一組十分聰明、紮實但相對矮小的核心陣容,而山貓則是回歸到正常球隊位置的佈署,雙方在某種程度上或許都能發揮出更好的效應,只是兩人都有堪憂的傷病史,只能期盼誰可以挺得久。

Paul Millsap.jpg 

猶他爵士:四年3200萬留下米爾塞普(Paul Millsap)

挾著上季季中締造連續19場Double-double的紀錄以及整季下來遞補先發大前鋒缺口繳出平均13.5分、8.6籃板、1抄截、1火鍋、還外帶53.4%投籃命中率的米爾塞普,由於打法積極、身材厚實,在暑假成為受限自由球員後,也成了許多球隊覬覦的補強對象,同區的拓荒者隊更是在爭奪特克魯(Hedo Turkoglu)失利後,將目標轉移到這位二輪出身的大前鋒身上,提出四年3200萬元的報價,其中首年薪資更高達1030萬,意圖讓搖擺在米爾塞普還是布瑟(Carlos Boozer)之間的爵士隊因為豪華稅的課徵打退堂鼓。不過原本就打算留下這位苦力好手的爵士隊,還是如預期般跟進了這次報價,但情況還是出乎爵士隊的意料。

可以想見的是,拓荒者這次的報價是蠻弔詭的。論陣容,拓荒者的鋒線可說是人滿為患,除了普茲畢拉(Joel Przybilla)、歐登(Greg Oden)都還有成長空間外,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續約問題也逐步逼近,實在沒有必要花平均年薪800萬去找來米爾塞普爭表現空間。除了「寧讓其坐板凳也不可資敵同區」的想法外,難以移作他想。

再者,這樣一來也擾亂了爵士隊的佈局,雖說米爾塞普的後三年薪資都不算太昂貴,然而第一年的破表就足以讓爵士被迫面臨繳交巨額豪華稅的壓力,也迫使爵士必須更進一步以薪資為前提考量布瑟與其一年後什麼也留不下、不如有機會就交易的可行性,這對原先還保有交易主動權的爵士來說可說是大為不利。如果再對照曾經進行中的公牛、拓荒者、爵士三方交易,事情就更有趣了

Steve Nash.jpg 

鳳凰城太陽:兩年2200萬續簽奈許(Steve Nash)

以本季普遍平均年薪都偏低的自由球員市場來看,太陽隊為了留住鎮隊之寶奈許所花的代價,算是相當尊重這位已經34歲的老將。

如以奈許上季平均15.7分、9.7助攻、3籃板、50.3%投籃命中率、43.9%三分命中率來看,確實相較過去幾年是有呈現衰退的現象,然而如果你把球隊陣容四分五裂、教練大搬風、戰術體系左右搖擺這些因素都算進去的話,奈許還能維持這樣的狀態已經是十分不容易的事了,可以看出他對個人的體能要求和穩定度。

只是這筆合約似乎也意味著將是奈許職業生涯的最後一筆合約,但眼前所在的太陽隊卻已非昔日西區的強權,在西區的競爭力直直下落。倘若球隊戰績無法在新球季有效拉抬,或許奈許自己或者球隊也會有意圖選擇最終交易離開這條路。

Lamar Odom.jpg 

洛杉磯湖人:四年3300萬續簽歐頓(Lamar Odom)

折騰許多,洛杉磯球迷總算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頭,重新迎回這位角色多變的冠軍核心球員。

從一開始雙方陣營對於續約的不同調到各自喊話,接著針對合約長度和價碼產生若干分歧,然後球團與經紀人之間的默契和通話聯繫似乎中斷,再到熱火、拓荒者、小牛等隊紛紛傳出也想一親芳澤的謠言,最後引發輿論對於兩造肥皂劇演出的失望、力挺和批判,結果劇情急轉直下以皆大歡喜收場,這一幕幕的過程彷彿就是一齣典型的好萊塢秀。

如多數人所預期般,價碼能投入更多兼之冠軍旗幟誘惑的湖人隊終究還是讓歐頓只能和他在邁阿密的好友說聲抱歉。如此一來,各隊總管心中的期望也終於破滅,因為湖人尋求衛冕大業的陣容已經集結完畢,雖然還無法預估這個全新組合能否爆發出預期中的能量,但攤在陽光下的名字已經暗藏著令人窒息的巨大壓力。

Andre Miller.jpg 

波特蘭拓荒者:三年2100萬簽下米勒(Andre Miller)

很久沒有大花鈔票的拓荒者,在囤積滿滿的潛力後,這個暑假是急著灑錢找一個經驗夠的中級球星壓陣,接連在特克魯、米爾塞普爭奪戰中失利,又想染指歐頓無望後,終於讓他們簽來尋覓已久的正牌控衛米勒,以薪資結構來看,平均700萬的價碼對一位生涯每場可以達到14.6分、7.4助攻、4.2籃板、1.4抄截的控球後衛而言,十分划算,更何況第三年拓荒者還握有球隊選擇權,就算「賭」輸,也不至於影響球隊往後的佈局太深。

總被譽為地板型控衛代表的米勒,特點就是穩定而耐操,同時和原本先發布雷克(Steve Blake)不同,是一位具備獨立作戰能力的控衛,也能穩定進行供輸,儘管其外線能力始終沒有明顯進展,但整體而言對拓荒者這群年輕小將以及常常得代打控球的羅伊(Brandon Roy),也算是一大福音。

比較令人疑惑的大概就是教練麥克米倫(Nate McMillan)如何擺平目前控衛老中少的定位和運用,正常來看讓甫來的米勒擔任先發是十分合理的安排,然而以上個球季麥克米倫的用兵模式和對布雷克的重用程度,也無法排除米勒以假性替補控衛出場的可能性,讓球隊的板凳部隊更有看頭;至於體能最好的貝勒斯(Jerryd Bayless)看似有更多出賽機會,但目前在兩位老大哥的夾擊下,也只能守著板凳無語問蒼天。

Marvin Williams.jpg 

亞特蘭大老鷹:五年3750萬續約威廉斯(Marvin Williams)

本季一堆自由球員的老鷹隊,繼留下派楚利亞(Zaza Pachulia)和後場主力畢比(Mike Bibby),並交易來克勞佛(Jamal Crawford)後,又和05年的榜眼威廉斯完成五年3750萬的續約,若加上獎勵條款更可達到4300萬。

目前僅22歲的威廉斯,加入NBA後每年都維持一定的成長幅度,尤其在老大哥坐鎮的老鷹陣中,也不急著讓他擔任球隊的主攻,然而在球隊進攻以他為主時,威廉斯也能展現出很好的進攻效率,這也是老鷹願意和其簽下長合約的主要原因。上季季末因傷整季報銷的威廉斯,讓原本就依賴主力陣容的老鷹在季後賽陷入人手不足的窘況,加上過去四年有兩年缺賽數超過15場的案例,威廉斯若想更進一步成長,首先恐怕得擺脫容易受傷的困擾。

Glen Davis.jpg 

波士頓塞爾蒂克:兩年630萬續約戴維斯(Glen Davis)

上季季後賽在賈奈特不克出賽的情況下,戴維斯以平均15.8分、5.6籃板、1.8助攻和49.1%投籃命中率的高檔演出,帶領球隊血戰兩輪14場激戰,成為塞爾蒂克的禁區小魔神。憑著如此精湛的表現,成為受限自由球員的戴維斯也吸引了一些球隊的注意,不過這些球隊如黃蜂、籃網、活塞都無法滿足其追求中產價碼的條件,加上要求先簽後換的方式也無法提供讓塞爾蒂克滿意的籌碼,最後「Big Baby」還是以兩年630萬續留波士頓。

以這個價碼來說,總管安吉(Danny Ainge)的簽訂算是十分划算,尤其是在引進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之後,戴維斯這類型的矮壯前鋒,在信心大增後往往能夠在板凳上給予意想不到的支援,合約長度也符合兩年後球隊的重新整合,進一步也預防戴維斯因體重關係在未來可能產生若干受傷的風險。

Sebastian Telfair.jpg 

洛杉磯快艇以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向明尼蘇達灰狼交易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史密斯(Craig Smith)和麥德森(Mark Madsen);以一個未來二輪選秀權向紐奧良黃蜂換來巴特勒(Rasual Butler)

以理察森的功能性,快艇這筆交易一口氣將其分化成控衛、苦力和進攻型的矮壯前鋒,但這對於球隊實質戰力能否直接幫助,恐怕是沒有比薪資拆開提供交易使用來得便利,而原本李察森可以提供的外線火力,則是讓上季表現精采的巴特勒取代,不過相較於他在黃蜂有球可打的情況,來到進攻人才多的快艇恐怕也會減少其表現機會。

Rasual Butler.jpg 

對灰狼來說,交易最直接的收穫便是解除了前鋒位置塞車的問題,但灰狼眼前各位置除了傑佛森(Al Jefferson)、洛夫(Kevin Love)外,先發會是誰還是很難穩定下來,新球季還是得陪公子唸書。

Quentin Richardson.jpg 

明尼蘇達灰狼將理察森(Quentin Richardson)送到熱火,換來布朗特(Mark Blount)

「阿Q」理察森大概是這個暑假最悲情的人了,短短兩個月內從尼克被交易到灰熊,然後交易到快艇,接著交易到灰狼,又迅速被交易到熱火,幾乎是環繞全美一周了。好聽一點的說法是理察森的外線能力還有那剩餘一年高達935萬的薪資空間可說是非常誘人的交易籌碼;悲哀一點大概就是他的可取代性和剩餘價值就只剩這樣而已。或許在戰績相對好些的熱火對他會有比較好的投射空間,但誰知道他下個東家又會在何處?

Marco Belinelli.jpg 

多倫多暴龍以喬治(Devean George)和若干現金向金州勇士交易來貝里內利(Marco Belinelli)

只能說柯倫基洛(Bryan Colangelo)對於國際球員偏愛有加,加上多倫多這境外城市風格使然,使得暴龍持續累積外籍戰將。以只剩半個戰力的喬治換來在勇士位置頻頻重疊的貝里內利,主要在彌補陣中二號的缺口,也是針對戴菲諾(Carlos Delfino)不願加盟後的補強方案,相較於之前,這位義大利射手的亮相機會肯定是會更多。

Carlos Delfino.jpg 

多倫多暴龍以戴菲諾(Carlos Delfino)和烏基奇(Roko Ukic)向密爾瓦基公鹿交易來強森(Amir Johnson)、威姆斯(Sonny Weems)

折騰許久,暴龍還是決定將遲遲未談攏的戴菲諾送走,這已經是柯倫基洛在自由市場開跑以來第六度進行球隊人員的重要變動,幾乎換了全新的面貌。戴菲諾的離開對暴龍來說也是不得不的交易,既然無緣繼續合作,不如藉此換來合約僅剩一年的強森,只是以強森這幾年的成長幅度,和目前暴龍還算整齊的鋒線戰力,恐怕也不會有太多的表現機會;而戴菲諾在公鹿主要還是擔任瑞德的替補,至少能夠起到一定的作用。附上的烏基奇上一季還有平均4.2分、2.1助攻的表現,但在傑克以及新秀狄羅臣(DeMar DeRozan)加盟後,其上場空間壓縮不少,交易勢必難免。公鹿很有可能留不住塞遜斯(Ramon Sessions),屆時烏基奇還是有機會和瑞諾(Luke Ridnour)一爭先發。

Damien Wilkins & Etan Thomas.jpg 

奧克拉荷馬市雷霆以艾特金斯(Chucky Atkins)和威金斯(Damien Wilkins)向明尼蘇達灰狼交易來湯瑪斯(Etan Thomas)和兩個2010年第二輪選秀權

擁有一堆年輕潛力股和大把薪資空間的雷霆隊,在這個暑假依然保持老僧入定,不為來來往往自由球員所動,總管普斯提(Sam Presti)還趁機會把手上兩張即將到期的合約送到灰狼,換來球隊比較欠缺的禁區戰力,同時還附帶了兩個選秀權。如此一來,雷霆除了出清位置重疊的球員外,明年更擁有兩個首輪和三個二輪選秀權。而湯瑪斯這張僅剩一年的合約,在球季中也將是很好的兜售籌碼,以一支新球隊來講,這樣的運作稱得上是非常明確合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