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kers.jpg

今年自由市場在受到金融風暴以及眾多球隊放眼2010年的影響,呈現兩種有趣的現象,一為中產合約年,其二則是補強動作的「M型化」,這兩種現象也是相互伴隨。像是大牌球星但有一定年齡的在價碼的限制下,多半以中產價格向具備奪冠實力的球隊靠攏,同時東西各強隊為了因應對手的強大,也是積極通過交易不斷囤積球星,類似的軍備競賽早在前年蓋索(Pau Gasol)加盟湖人後就已出現盛況,本季在湖人順利奪冠後,更是成為列強尋求抗衡的立足點。當向來精打細算的馬刺都大手筆進場攪局時,其實就可嗅出這股強者愈強的火藥味。

 Ron Artest1.jpg  

洛杉磯湖人
入隊球員:亞泰斯特(Ron Artest,5年3400萬)
離隊球員:亞瑞薩(Trevor Ariza)
續約球員:布朗(Shannon Brown,2年420萬)

當所有人都認為順利在後俠客時代奪得總冠軍後的湖人應該會把心力放在留住兩位自由球員歐頓(Lamar Odom)和亞瑞薩時,沒想到這支星光閃耀的球隊卻是在自由市場開跑後就對聯盟投下一顆震撼彈,迎來本季幫助火箭打出佳績的爭議人物亞泰斯特。想想幾週前阿泰還讓紫金大軍陷入七場苦戰,如今卻是笑嘻嘻地穿上37號球衣,不禁令人感到NBA世界的無常。

不少人也把這筆補強視為當年公牛與羅德曼(Dennis Rodman)攜手合作的翻版,事實上對湖人來說,其場內外的效益確實也是如此,現年30歲的亞泰斯特儘管腳步移動上是較年輕時下滑一些,但身體厚實又死纏爛打的防守風格足以讓他防守對方的一號到四號,這對防守往往會莫名當機的湖人是極大的助益,此外在面對主要競爭球隊的搖擺人時,更能進一步減輕布萊恩(Kobe Bryant)的防守負擔。在進攻方面,阿泰的持球作戰能力顯然是比亞瑞薩來得出色,具備低位腳步和傳球能力則更能提供球隊另一種進攻選擇,而本季他在火箭隊所展現的三分火力,也是湖人整體進攻的一大利多。

當然,如果就目前湖人的化學效應和團隊默契,放走進步甚多且相處愉快的亞瑞薩或許不是非常明智的選擇,畢竟阿泰雖然好處多多,但他在場外的不定時問題以及可能持球過多導致影響三角進攻的流暢性,都是值得後續觀察的重點。然而在面臨各隊補強和尋求衛冕大業之際,相同價碼的兩樣商品選擇,任何球隊都很難放棄一位曾經拿下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獎項的人。這是頗具風險的一步棋,但於情於理都是眼前最符合利益的答案。

完成令人咋舌的補強後,接下來湖人的暑假作業就只剩陷入談判僵局的歐頓續約案,以目前各球隊的薪資空間與市場風氣,湖人提供的合約條件已是最為優渥的,不管從任何面向去看,毆頓續留的機率幾乎很難動搖,因此所謂先簽後換或者此起彼落的風聲都不過是NBA習以為常的生意經而已,除非歐頓真認為拿下一枚冠軍就足以頤養天年。

Antonio McDyess & Richard Jefferson.jpg 

聖安東尼奧馬刺
入隊球員: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3年1500萬)、海里斯普(Marcus Haslip)
離隊球員:包溫(Bruce Bowen)、奧貝托(Fabricio Oberto)、K.湯瑪斯(Kurt Thomas)

在老闆霍特(Peter Holt)不畏豪華稅的支持下,苦嚐2001年以來首度第一輪失利的馬刺,在今年自由市場上展現出撼動湖人霸權的補強決心,先是用包溫、奧貝托、K.湯瑪斯三位老將向急欲薪資瘦身的公鹿搶來垂涎已久的優質小前鋒傑佛森;緊接著又在禁區爭奪戰中得到麥克戴斯的首肯。這兩位鋒線的進駐也正式宣告馬刺三巨頭直接升級為五星上將。

甫滿29歲的傑佛森或許是99年奪冠功臣艾略特(Sean Elliott)以來,球隊最具威脅性的小前鋒人選,不僅具備平均20分的實力,同時在快攻接應和半場跑位跟進上都是活化球隊進攻體質的利器,此外生涯平均超過5籃板的數據也說明傑佛森的籃板能力,而出色的體能條件更是上季顯得老態龍鍾的馬刺最需要的活力來源,這種型態的搖擺人一直馬刺陣容的罩門,如今他的到來雖不會像蓋索加盟湖人一樣引爆震撼,但對逐漸走入黃昏的馬刺來說,卻會讓西區各隊重新感受那百足之蟲般的強韌。

另一位要角麥克戴斯則是讓歷年來搭配眾多禁區球員的鄧肯(Tim Duncan)多了風格不同的新搭檔,雖然就高度和年紀來說,他的加盟不見得能夠有效解除球隊內線強悍度和活動力不足的問題,但從這幾年他在活塞隊展現的籃板能力、防守站位的敏銳度、以及穩如泰山的跳投準度,對於減輕鄧肯的攻守負擔絕對大有幫助,更何況麥克戴斯越發熟練的低位動作還是K.湯瑪斯所欠缺的,只要能有效控制其上場時間,所帶給球隊的效益絕不亞於之前他對汽車城的貢獻。

以目前來看,馬刺的補強動作幾已宣告完成,剩下的便是隊形磨合以及其他新人的成長幅度,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鄧肯與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的健康程度,這才是決定馬刺暑假作業能得幾分的最大關鍵。

Shaquille O'Neal.jpg 

克里夫蘭騎士
入隊球員: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帕克(Anthony Parker,2年600萬)
離隊球員:B.華勒斯(Ben Wallace)、帕洛維奇(Sasha Pavlovic)
續約球員:瓦魯喬(Anderson Varejao,6年4250萬)

迎接大歐的到來對於經歷季後賽慘敗的騎士來說,絕非勢在必行的方案,但也是不得不行的最後選擇,原因只有一點,在哪裡跌倒就從哪裡填補漏洞。就像先前嫌禁區厚度不足,就找來大班彌補;又如後場得分點薄弱,於是就挖來能衝能砍的威廉斯(Mo Williams)。騎士球團的補強邏輯就是這樣清楚且及時,不會耽誤太多時間,其目的就是安撫企圖心強烈的小皇帝。而這幾年接連上演如此劇烈又大手筆的交易動作,確實也讓騎士登上隊史的第二個高峰期。

而在東區決賽遭逢霍華(Dwight Howard)的禁區肆虐後,騎士能夠在未來有所制衡的便是找來一位體型相仿、同為習慣強勢出擊的大個子,而恰逢太陽隊受困於這不動的千萬合約,兩者遂一拍即合。姑且假設騎士擁有如太陽醫療團隊般的妙手回春,那麼大歐在禁區的一柱擎天至少能夠讓球隊在面對擁有高大禁區的對手時,猶能立於不敗之地,同時在其他鋒線如瓦魯喬、伊高斯卡斯(Zydrunas Ilgauskas)的頂替下,更能讓球隊有效因應不同的對戰陣型。如此一來,禁區實力的增強將大幅減輕後場的壓力,在進攻面上就更能充分發揮,至少對詹姆士而言是如此。

只是在這樂觀的假設之餘,更多人是擔憂歐尼爾的存在如果無法重現上季平均17.8分8.4籃板的表現時,已經緩慢的防守步伐加上本來就緩慢的大Z,球隊原賴以維生的緊守為本再尋進攻突破的策略很有可能面臨崩解,這是過去兩年太陽隊的惡夢,如今在大歐年齡又多一歲的情況下,被擋切玩到死的夢魘不是不會發生。

Anthony Parker.jpg 

為求保險起見,也顧及瓦魯喬不是大歐最好的搭配人選,騎士勢必還會在自由市場上尋求一位大前鋒,考量帕克兩年低於600萬的合約,騎士還有大約300多萬的中產額度可用,接下來的補強還是可以期待。

Vince Carter.jpg 

奧蘭多魔術
入隊球員:卡特(Vince Carter)、巴斯(Brandon Bass,4年1800萬)、安德森(Ryan Anderson)
離隊球員:特克魯(Hedo Turkoglu)、李伊(Courtney Lee)、艾斯頓(Rafer Alston)、貝提(Tony Battie)
續約球員:高泰特(Marcin Gortat,5年3400萬)

殺進隊史第二次決賽的魔術,在球季後的人員變動卻是如此激烈,特別是在以三名球員向籃網換來交易流言不斷的卡特後,似乎也間接預告季後賽演出精采並跳出合約的特克魯將不再回到球隊陣中。

卡特的進駐也代表魔術的攻擊陣型將出現較大幅動的變動,雖然不若當年能飛善扣的超強破壞力,但卡特卻是魔術隊在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之後最具個人單打突破能力的球員,過去兩三年魔術在缺乏能夠單兵作戰的體系下,發展出以特克魯為中心的進攻發動,輔以大規模的三分火力,讓攻擊範圍較小的霍華減少被包夾的機率,從而創造出多點開火的進攻陣型。這種特異的進攻模式將回到卡特與尼爾森為主的傳統型進攻策略,由於卡特仍具備不錯的傳球能力,魔術的整體進攻是不至於面臨當機情況,即便特克魯的離去將大幅削減球隊擋切戰術的運用空間。

從薪資結構來說,剩下兩年合約的卡特對照要求長達五年合約的特克魯,對球團來說比較能夠在未來破表的薪資空間擁有調整的主動權,更何況回到家鄉與堅強隊友打拼的動力,我們甚至可以樂觀看待卡特的表現。

Brandon Bass.jpg 

除了卡特外,原本魔術曾積極爭取R.華勒斯的加盟機會,但「怒吼天尊」投靠敵對球隊的結果,也造成球隊不得不去跟進心已不在奧蘭多的波蘭籍中鋒高泰特,一個價值近八百萬年薪卻可能一場打不到20分鐘的替補,從經濟效益來說確實有些不划算,但就現實而言,東區兩大對手塞爾蒂克與騎士都不約而同在禁區投下大半心力,魔術在大個子僅存霍華的情況下不得不去因應這樣的挑戰,與其留給他隊,不如緊握手上成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最佳籌碼。

從陣容整齊度來看,目前的魔術隊大概是95年以來最好的組合,但能否發揮去出像上季一樣踏上決賽的效益,恐怕就需要時間的驗證了。

Rasheed Wallace.jpg 

波士頓塞爾蒂克
入隊球員:R.華勒斯(Rasheed Wallace,2年1120萬)

在面臨生涯季後賽最差演出以及球隊宣佈進行大規模重建後,R.華勒斯就成了各支亟欲奪冠球隊中最熱門的人選,就在波士頓出動老闆、總管、總教練外加GAP三巨頭的遊說團後,他們成功的以中產價碼拿下了這位曾入選四次明星賽的全方位長人。

這對上季面臨賈奈特(Kevin Garnett)缺陣之痛的塞爾蒂克來說,無疑是一大勝利,畢竟這年頭要找到一位具備高度、防守經驗、進攻能力的長人實在難上加難,更何況R.華勒斯還能在三分線外埋伏,同時對於戰術的理解力和團隊配合度都能有效融入這支戰術執行確實的勁旅,另一方面他的到來也會讓容易受到犯規麻煩的柏金斯更能全心發揮,並減輕賈奈特的禁區負擔。雖說這兩年R.華勒斯總被貼上厭戰、缺乏鬥志的標籤,但我相信離開習慣的底特律來到新的環境,對一位沙場老將來說,更有為生涯最後一戰打拼的動力。

在R.華勒斯加盟後,塞爾蒂克的目標便是續約季後賽表現出色的戴維斯(Glen Davis)以及尋求一位能夠短約的2、3號替補,當然這對團隊薪資已經飆破7900萬的塞隊而言將是非常沉重的負擔,倘若有球隊對Big Baby提出全額中產時,球隊如何去抉擇將是一大問題。

Shawn Marion1.jpg 

達拉斯小牛
入隊球員:馬里安(Shawn Marion,5年3800萬)、韓福瑞斯(Kris Humphries)、傑瓦伊(Nathan Jawai)、巴克納(Greg Buckner)、羅斯(Quinton Ross)
離隊球員:巴斯(Brandon Bass)、史戴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喬治(Devean George)、萊特(Antoine Wright)
續約球員:基德(Jason Kidd,3年2500萬)

倘若小牛順利以5年3400萬的中產合約補進波蘭中鋒高泰特的話,今年在自由市場上的競逐將是十分成功,但很可惜的,經過深思熟慮後,魔術還是不敵形勢從而跟進了小牛的報價,這不僅傷了高泰特驛動的心,也讓賠了巴斯的小牛其禁區戰力失去更上層樓的機會。

當然對小牛來說,能夠透過多方交易取得馬里安,對於球隊的陣容變化型是如虎添翼,特別是上季球團還曾考慮以霍華(Josh Howard)去跟熱火換取他的加盟,如今在不動到主力下就能獲得這位全能前鋒,自然是值得慶賀的事。可以想見的是,續留小牛的基德將擁有一個非常出色的快攻接應高手,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也將從防守的枷鎖中解套,其進攻能力更能有效發揮。

但就像前面所言,馬里安或許可以為球隊帶來籃板和防守的靈活性,但在禁區只剩穩定性存疑的丹皮爾(Erick Dampier),而其他中鋒人選又不見得能帶來更大效益下,對照積極補強的西區列強,這樣的禁區高度確實存在隱憂。相信向來兵行險著的庫班決不會沉默以待,接下來小牛可能還會有新的補強作為。


《延伸閱讀》:2009 NBA自由球員市場搶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