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的縮水球季,七六人在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發飆帶領下,以第六種子身份做掉第三種子由哈德威(Penny Hardaway)領軍的魔術,當時的七六人是以一大群防守苦工鋒線襯托一具超級進攻機器,從而以凶狠的防守擊潰打著小球招牌的魔術隊。如今時空物換星移,兩隊的風格彷彿做了移轉,魔術隊在霍華(Dwight Howard)的坐鎮下,有著聯盟中高度最可觀的鋒線群,而失去布蘭德(Elton Brand)的七六人反而又重回上季般的小球快速轉換,闊別十年的對決,也讓兩軍的對戰增添不少有趣話題。

從帳面上的戰力衡量,擁有強大禁區戰力和射手群的魔術在例行賽的三場對戰中橫掃了七六人,不管是進攻還是防守都佔有一定的優勢,即使是打出七六人習慣的節奏,即使霍華三場比賽都是低於個人水準的演出。

但對七六人而言事情倒不是陷入0比3如此差距的悲觀,他們是聯盟中少數能夠降低霍華籃下破壞力的球隊,平均僅讓他獲得15.7分、10籃板,還吞下4.3次犯規,這意味著七六人隊迅速靈活地包夾協防和攻守節奏轉換對於魔術隊的禁區能起到一定程度的反制,但反過來說,針對魔術外圍的防守就難以兼顧,導致對手在三場對戰中總共投進33顆三分球,每場三分球出手29.3次也高於26.2次的平均值,光是路易斯(Rashard Lewis)、特克魯(Hedo Turkoglu)、李伊(Courtney Lee)這三管大砲就足以讓七六人的防守疲於奔命。

特別是路易斯和特克魯,這兩位高大的射手剛好擊中七六人最脆弱的兩翼防線,例行賽路易斯對上七六人平均攻下全隊最高的20.7分,每場更是以五成命中率投進4.8顆三分球,遠高於平均水準;而扮演球隊最重要進攻轉軸的特克魯,對上七六人也是高於水準18.3分、6.3籃板、5.7助攻的全能表現,他在高位的擋切配合、後拉出手與策應往往讓七六人束手無策。七六人稍微慶幸的是路易斯在球季尾聲時陷入一些低潮,加上肌腱發炎,還需要時間調整,而特克魯同樣受到傷勢影響,雖然能出賽,但狀況如何也需要觀察。

除了兩位鋒線外,從火箭交易來頂替尼爾森(Jameer Nelson)的控衛艾斯頓(Rafer Alston),也是魔術能否在季後賽有所作為的重要人物,雖然他沒有尼爾森那樣穩定的投射能力,但在進攻的推進和傳導上是有他獨到的地方,能夠讓魔術的射手群獲得很好的出手位置,也能適時將球送到禁區的霍華,而他的速度也是對付七六人防守的另一武器。

至於七六人狀況也是面臨一些起伏,和去年一樣,都在最後一個月份頻頻吃下敗仗,連攸關種子排名的最後一戰,還與主力休息的騎士糾纏到延長賽才以一分險勝,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楊恩(Thaddeus Young)的受傷。

本季七六人能夠揮別前半季的低迷並搶進季後賽,楊恩的大幅成長是最重要的關鍵,他在三月份平均20.5分、5.5籃板外加5成5投籃命中率的表現,是球隊能將勝率拉回五成的功臣,對內線進攻稍有不足的七六人來說,楊恩的爆發力和速度是貫串前後場的利器,他與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米勒(Andre Miller)、威廉斯(Lou Williams)之間藉由防守阻斷後的快速反擊,往往能在短時間內造成對手防線崩盤,這樣的快攻轉換或許是東區晉級的球隊中最好的。

10年前七六人能在季後賽首輪翻盤靠的就是「AI」,如今這個重任又是落在另一個「AI」身上。本季伊古達拉雖然在季初陷入低潮,但隨著時間的調整,他也慢慢找回進攻的感覺,和過去稍有改變的是,他在進攻上顯得更為堅決,敢於承擔最後一擊的責任,這是七六人所樂見的,不單只是全能的搖擺人,而是能夠撐起球隊領導的新接班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