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米勒(Mike Miller)、洛夫(Kevin Love)、康尼(Rodney Carney)、卡迪諾(Brian Cardinal)、柯林斯(Jason Collins)、布斯(Calvin Booth)
流失戰力:亞瑞契(Marko Jaric)、華克(Antoine Walker)

前言
是該給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一些掌聲,這個暑假的交易運作可說是他近來難得的佳作,除了縮短本來就存在的長約,給予未來更多的薪資運用空間,同時在陣容上的整齊度和核心的確立也是明顯增強,特別是新秀洛夫與傑佛森(Al Jefferson)的搭檔,更是灰狼的希望所繫。

後衛
菜鳥年打出稱職的表現、原本第二年被寄予成長厚望的佛伊(Randy Foye),不料卻在季前因膝傷進廠維修,一直到一月底才歸隊,儘管錯失了43場比賽,也錯失了磨練成長機會,但佛伊在球季尾聲平均18.4分5.2助攻3籃板,三分命中率4成23的突出表現還是讓重建中的灰狼重拾一絲未來的希望。

本季對佛伊來說十分關鍵,特別是在陣中沒有其他控衛而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又老是出狀況下,佛伊的進步與否將攸關他個人生涯的延續和球隊的展望。

上個賽季灰狼的二號位置呈現混亂的局勢,包括麥坎茲(Rashad McCants)、亞瑞契、布魯爾(Corey Brewer)等都曾軋上一角,如今在米勒到來後,情況便明朗許多,儘管麥坎茲也能出任先發,但在考量穩定性和防守,具有長程火力、進攻穩定的米勒或許會是SG的最好答案,再搭配布魯爾、麥坎茲和體能出眾的康尼,灰狼的二、三號陣容無論先發或替補人手都將更有調度空間。

中鋒
夏季聯盟籃板王頭銜為洛夫的NBA處女秀打響名號,事實上早在UCLA,洛夫充滿智慧的打法和強硬的籃板功力就為他預約了樂透之路,而更為人稱道的莫過於其全場的視野和高位傳球策應的球感,是典型的team player,尤其是他在抓下防守籃板後的長傳助攻更是一絕,這也會讓陣中一干鋒線後衛受益不少。雖然外界對其高度和運動能力頗有疑慮,但這樣的風格看在球風體型相似的麥克海爾眼裡卻是丈母娘看女婿、越看越有趣。

在禁區的搭配中,讓大學時就已經主打中鋒的洛夫繼續扛五號,而上季幾乎都代打中鋒的傑佛森則是回到熟悉的大前鋒,這一黑一白的高低位搭配頗令人期待,而兩人同樣都具備出色的中距離投射能力,也讓對手的防守更加難以防範。

不過扣除這兩人,灰狼其他的長人可說是乏善可陳,有高度的幾乎很難沒貢獻,能拼肯搶的卻是個頭吃虧,這也是灰狼難與其他列強競爭的問題所在。

前鋒
在送走賈奈特(Kevin Garnett)後,新狼王傑佛森就成了球隊倚重的救世主,在百廢待舉的北大荒裡,傑佛森展現驚人的潛力,平均21分11.1籃板1.5火鍋的明星級表現,成為霍華(Dwight Howard)、姚明、布瑟(Carlos Boozer)、傑米森(Antawn Jamison)之外,聯盟唯五達到「20分10籃板」的球員,並且在各隊防守圍堵下,依然繳出五成的命中率。

本季在洛夫的策應助攻、籃板分擔以及米勒的外圍火力牽制下,傑佛森不再像上季那樣時時受到對手包夾甚至三夾的招待,對Big Al來說是提升個人破壞力的絕佳時機,也是學習領導球隊、增強防守的動力來源。

和傑佛森同樣藉由KG交易轉戰西區的高梅茲(Ryan Gomes),上個賽季也有出色而穩定的表現,照理說他應該是先發小前鋒的不二人選,然而在考量與洛夫、傑佛森功能的重疊性和整體攻守速度,由布魯爾出任先發,高梅茲轉任第六人或許會是球隊延續攻守的理想調度,但前提也是布魯爾必須能有穩定發揮,尤其是防守和命中率,否則高梅茲仍是小前鋒唯一的選擇。

教練
06-07球季中臨時接下灰狼隊總教練職位的惠特曼(Randy Wittman),兩年下來僅僅取得32勝成績,平均得分聯盟倒數,失分卻是破百,或許你可以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來告慰之,然而對於一支從廢墟中踏出重建第一步的球隊而言,需要的是更有開創力的教練,眼前過渡性質的教練職責似該畫下句點了。

開季之後如果哪天聽到惠特曼被免職了,千萬別感到太意外!

結論
成軍這些年以來,灰狼幾乎是深陷在曇花一現與錯誤累積的恐怖輪迴裡,縱使曾經擁有名人堂級的超級球星,也難以以此開展出屬於球隊的美好春天,最終只能淪為看著他隊淚擁金盃的苦澀配角。

追根究底,坐鎮長達13年的太上皇麥克海爾絕對難辭其咎,先別管他有多得老闆歡心,也別說他本季稍有合理的交易運作,至少我們屢屢看到的卻是摸不著頭緒的佈局、錯誤的簽約和失控的薪資空間。如今,灰狼又重新啟動新的輪迴,只是這一次等待球迷的會是什麼,是曇花一現?還是驚喜連連?我想很多人都已經不再盼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