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布蘭德(Elton Brand)、艾維(Royal Ivey)、瑞特里夫(Theo Ratliff)、馬歇爾(Donyell Marshall)、史派特(Marreese Speights)、洛許(Kareem Rush)
流失戰力:藍道夫(Shavlik Randolph)、康尼(Rodney Carney)、布斯(Calvin Booth)

前言
想想,你有多久沒有如此興奮,如此迫不急待例行賽能夠趕快到來?曾經因為「戰神」的遠去、全城失去救贖的七六人,僅僅歷經一季的黑暗,就在上季重新擦亮所有人的目光,暑假期間更在一場激烈的競標中獲得夢寐以求的大禮,如今東風已來,萬事似已具備,準備好「Run With Us」了嗎?

後衛
以往都是傳球助攻為主、攻擊為輔的米勒(Andre Miller),上個球季由於球隊充斥著年輕球員,為了發揮母雞帶小雞的功效,彌補得分的缺口,米勒更多時候反倒擔任起主攻角色,出手數創新高,打出生涯同樣是新高的平均17分和4成92投籃命中率,在他的掌舵下,年輕的七六人攻守都顯得有不慌不亂,平均失誤數也排在聯盟前段班。

儘管米勒轉眼間也「高齡」32,不過像他這類地板型的控衛,年齡的老化不至於影響太多的表現,反而在面臨合約年為最後一筆退休金打拼的驅使下,延續上季、甚至更好的表現也不意外。就實際薪資面和球員層考量,今年也可能是米勒在七六人的最後一季。

上季拒絕球隊提出5700萬美元續約方案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以更進步的成績和季後賽資格為合約之戰搶得談判利基點,六年八千萬的大合約是對他的期許,也是鞭策的壓力,尤其在外界給予七六人如此大的期望下,伊古達拉不能只是每場繳出20分6籃板6助攻就準備打卡下班,他必須更積極挑戰籃框,並一肩扛起球隊勝敗之責。

在後場的替補還有也是剛續約的威廉斯(Louis Williams)、葛林(Willie Green)和新成員洛許、艾維,以人手和天份來說是足夠,但穩定性與外線火力卻還有待考驗,其中體能出色,進步頗多的威廉斯很有可能在未來接下先發的控衛,不過今年他仍是以第六人為主。

中鋒
季前發出豪語將叩關明星賽的戴倫波特(Samuel Dalembert),上個賽季在防守上和進攻上都有長足的進步,尤其是平均籃板首度突破兩位數,證明他在禁區卡位和判斷球的落點更加聰明,進攻時他的中距離跳投也漸有火候,這對培養他許久的七六人來說應該會感到些許的欣慰。

在加入同樣具備出色防守和籃板能力的布蘭德後,戴倫波特將會有更大的空間維持他的防守效能,布蘭德的速度和防守觀念彌補戴倫波特可能過多的犯規麻煩,戴倫波特的噸位跟高度也能紓解布蘭德的壓力,這兩人的搭配即使放諸其他29隊,也是屬一屬二的禁區組合。

在板凳席上菜鳥史派特有著不錯的身材和體能條件,進攻動作也十分流暢,出自佛羅里達大學(Florida)的他若能承襲之前兩位學長諾亞(Joakim Noah)和霍佛德(Al Horford)的七成功力,那七六人就算是挖到寶了。至於老將瑞特里夫的回鍋則是讓這群小朋友有更好的實戰防守教學對象。

前鋒
千盼萬盼終於盼到心儀的布蘭德,一切的過程是如此順利毫無阻礙,這會不會太超過了點!

進攻來說,布蘭德的進駐讓長久以來缺乏強力低位攻擊手的七六人有了絕佳的進攻點,過去七六人雖也有像柯曼(Derrick Coleman)、韋伯(Chris Webber)高低位好手,然而他們在來到七六人時已經不是全盛時期,這就更突顯布蘭德的可貴。此外,除了背框攻擊、正面突破和中距離跳投,布蘭德的助攻策應同樣在水準之上,藉由他在禁區的破壞力,其他球員的進攻壓力將大為減輕,攻擊軸心的確立讓七六人更有挑戰當今幾支強權的本錢。

防守上,生涯平均穩定繳出超過10籃板2火鍋的布蘭德,將更進一步連結原先以戴倫波特為中心的防守範圍與後場的壓迫,產生相乘的防守效能,再配合防守苦工伊文斯(Reggie Evans)的頂替,七六人將擁有全聯盟最難以防範的籃板陣線,原本每場比對手多抓2.69個籃板的效率已經排在聯盟第六位,如今這數字將更可觀。

布蘭德到來的另一利多在於上個球季由於人手缺乏,七六人往往得排出大前鋒伊文斯、小前鋒伊古達拉這較為矮小的陣容,甚至楊恩(Thaddeus Young)還得扛下四號位置,或許速度會加快,但禁區防守和match up難免吃虧,人員配置上也顯得不得其所。如今有了正牌大前鋒,伊文斯回到屬於他的替補,楊恩則是扮演小前鋒箭頭,如此一來,劣勢反而轉為優勢,且絲毫沒有影響整體的速度和活動力,所有的拼圖都自然而然回到應許之地。

教練
原本地位看似搖搖欲墜的契克斯(Maurice Cheeks),卻在上季打出驚喜的一季後,其執教觀念和方式逐漸與整個團隊融合在一起,或許契克斯該慶幸因為陣中大牌出清一切歸零,方能全新落實戰術,整合全隊,並針對球員的特性,以更積極的壓迫防守和快速的攻守轉換,讓七六人的攻擊沒有主副將的差別,減少過多錯誤的情況發生,進而在下半季創造一連串的勝利。如今加入攻守兼備又兼具跑動能力的大前鋒,讓出自北卡系統的契克斯更有施展的空間。

眼下很有可能會與球隊簽下複數年合約的契克斯轉眼間已擁有足夠的籌碼逐鹿中原,時空背景和過去兩季大不相同,能否把滿溢的潛力轉化為實質戰績將是契克斯所要面臨的新考驗。

結論
在總管史坦芬斯基(Ed Stefanski)果斷而精準的決策下,七六人的前景可說是充滿希望,具備衝擊東區四強,甚至是東區決賽的實力。不過若以實際面去衡量,這支歷經大幅度變動的球隊,其年輕球員的成熟度、人員之間的默契搭配、戰術的演練和心理層面的武裝都需要時間去焠鍊,從平凡球隊躍升中上級強隊是一個階段,從中上級球隊蛻變成一級勁旅又是不同的境界,眼前的七六人只需按部就班並且精益求精,畢竟時間是站在他們這邊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