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前主要異動
新戰力:歐布萊恩(Patrick O'Bryant)、邁爾斯(Darius Miles)、吉登斯(J.R. Giddens)、華克(Bill Walker)
流失戰力:波西(James Posey)、布朗(P.J. Brown)

前言
挾著驚人的氣勢和眾志成城的決心,賈奈特(Kevin Garnett)、R.艾倫(Ray Allen)和皮爾斯(Paul Pierce)三位已屆球員生涯中後期不僅為個人榮譽添上最重要的一筆,更讓這座城市重溫闊別20年的冠軍夢。不過,在歡慶之餘,考量未來薪資結構的塞隊在踏上衛冕的道路前,卻悄悄少了一塊重要拼圖波西,這樣的決定會否影響其攻守環節的運作,也成了新球季值得關注的焦點。

後衛
上個球季原本被評為綠衫軍陣中最大的變因朗多(Rajon Rondo),在歷經整個賽季的焠鍊和洗禮,也在教練和陣中老大哥的信任下,逐漸展現大將之風,當然他在季後賽中屢屢發生腦充血失誤和節奏掌控失調也造成不少險象環生的畫面,但對一位不過才第二年打NBA且又被賦予如此沉重任務的新人控衛來說,朗多的速度和防守,以及天塌下來也無懼的膽識,在最後決戰帶給湖人隊莫大的壓力,封王戰21分8助攻6抄截的演出或許是預告一顆新星的誕生。

類似帕克(Tony Parker)之於馬刺,新球季可以預期的是在球隊的重點培育下,朗多將會擁有更寬廣的持球自主機會,相對地有了冠軍的加持,也將有容許他犯錯的更大空間。

奪得總冠軍、暑假又與女友完成終身大事的R.艾倫,可謂人逢喜事精神爽。為了團隊的磨合,上個球季艾倫從當家得分主力退居第三線,平均得分降到1999年之後的新低,每場三分球出手數和命中數也是近年的低點,甚至在季後賽前三個系列賽陷入難得一見的大低潮,但這不代表R.艾倫能力的減退,他的防守和助攻掩藏在另外兩位巨星背後,往往為對手所忽略,而致命的外線火力隨著年齡的增加只會越發穩定。

中鋒
和朗多一樣,被球隊寄予厚望的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同樣在上個球季打出年輕球員的拼勁和價值,論天份,他比不上被交易的傑佛森(Al Jefferson),進攻能力也是僅限於籃下三呎範圍,但耐打耐撞就是他最大的本錢,尤其在內線缺乏高度與厚度的塞爾蒂克陣中,柏金斯強橫的體型讓賈奈特無須分心於禁區的推擠,得以盡情施展他在協防補防上的才華,這也是塞隊能一路過關斬將的因素之一。

暑假動了關節鏡左肩膀手術的柏金斯,新球季初期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的調整,在布朗宣布退休後,主要的替補就得落在新來的歐布萊恩和「Baby Shaq」戴維斯(Glen Davis)身上了,只是這兩位能否順利頂上還存有不少疑問,為了增添禁區的本錢,塞隊可能得在例行賽的進行中再尋覓一位有經驗的苦工。

前鋒
上個球季塞爾蒂克在幾項團隊防守數據如壓低對手得分、命中率等,都名列各隊前茅,整體的防守效率更是傲視群雄,這其中最大的關鍵便是以年度最佳防守球員賈奈特為首的防守陣型,這當然是塞爾蒂克迎來KG後最直接衝擊的改變。

而有了更強力的副手相助的賈奈特,其全能身手更進一步延伸,他不需再事必躬親參與每次的攻擊,反而在他進攻以外的功能卻是團團圍繞著全隊攻守的運轉。過去的KG就像數據魔人般,以他的全面性帶動球隊前進,如今的KG已經進入個人球技的另一境界,不用嚇人的數字呈現,但全隊緊密結合產生的化學效應卻是令人膽顫。

在季後賽展現戰神般驚人鬥志的皮爾斯,一份遲來的決賽MVP榮譽正是對其生涯最大的肯定。不同聯盟其他殺手級得分悍將相較,皮爾斯看似拖泥帶水如爛仗打滾般的進攻模式往往是所有防守球員的惡夢,而厚實的體型和泰山崩於前色不改的關鍵一擊能力,更讓他在短兵相接的肉搏戰中佔有極大優勢。如此的風格也進一步彌補過去賈奈特和R.艾倫總被人批評缺少強悍的缺陷。

除了擅長的攻擊手段,皮爾斯在整個球季中展現的防守決心更讓人驚豔,包括Kobe這樣近乎無法阻擋的得分高手都在總冠軍賽一對一放單對決中吃過虧,倘若皮爾斯能夠持續這樣的防守壓迫感,塞爾蒂克的窒息式防守依舊會讓各隊苦不堪言。

教練
其實任何教練如果像瑞佛斯(Doc Rivers)一樣手中握有三位猛將,整季面臨龐大壓力和質疑是在所難免,而飽受批評聲浪的瑞佛斯卻在總冠軍賽展現出大師級的調度方式和精神鼓舞,這結局也讓人意外。當然,你無法否認瑞佛斯與球員之間宛如兄弟般的情誼,這種內部的和諧往往也是為人所忽略的,但季後賽對老鷹或者騎士系列賽所發生的錯誤如進攻的弱勢卻不能不當作瑞佛斯在新球季的借鏡。

此外,建造塞爾蒂克強大防禦網的幕後推手席伯多(Tom Thibodeau)也是功不可沒,瑞佛斯對其全盤授權,形成如美式足球般進攻組、防守組的分工型態,新球季席伯多依然是教練團的一員,這對球隊來說是再好不過的消息了。

結論
儘管面臨三巨頭年齡又老一歲、波西和布朗兩位防守悍將離去、板凳陣容沒有太明顯補強等不利因素,但歷經千辛萬苦方能登頂所累積的冠軍經驗和踏實感卻是綠衫軍尋求衛冕的重要依靠。

或許有人會質疑他們是否還能擁有上季那樣對於金盃的強烈飢渴感,但只要陣中年輕小將逐漸成熟,防守強度繼續維持,甚至季中再有針對性的補強,那麼在戰力略有升級的東區,塞爾蒂克依然是各隊畏懼的頭號種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