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 Walton1.jpg 

就在三月份一場面對火箭的比賽前,華頓向傑克森(Phil Jackson)提出一些想法:「為什麼不嘗試讓亞瑞薩(Trevor Ariza)先發,我來打替補,這樣或許會讓全隊球的轉移更好也說不定?」在提出自己的想法之前,華頓已經連續23場擔任先發,而亞瑞薩雖然上場時間較多,卻僅有一場先發上場紀錄。

華頓的這項建議最後教練團也採納了,並且在當天比賽收到很好的效果,自此以後,運動能力出色的亞瑞薩成為球隊不動先發小前鋒,在季後賽的表現有目共睹,似乎也間接映證了華頓的獨到眼光。有趣的是,亞瑞薩以前也表示過自己不太想打先發,不過既然教練如此安排,他也會盡可能扮演好先發角色。

Luke Walton2.jpg 

2003年加盟湖人的華頓,儘管因為老爸的光環而備受注目,但這幾年他始終能夠安穩扮演自己的角色、任勞任怨地協助球隊攻守,2006-07年是他生涯最出色的一年,在球隊禁區戰力不穩情況下,全年皆以先發上陣,攻下11.4分、5籃板、4.3助攻、1抄截,在三角戰術體系中儼然就是最重要的策應點,也為他贏得六年3000萬的合約。

只是這兩年受到傷勢影響、加上新陣容的組成和打法位置的尷尬,讓華頓的表演舞台逐漸縮小,數據也是直直下落,特別是蓋索(Pau Gasol)的加盟,讓球隊鋒線呈現大塞車狀況,以華頓這種6呎8吋的身材,打禁區嫌太矮,打三號速度太慢且彈跳能力普通,拉到外線,射程又不夠遠也不穩定,在使用上確實讓教練難以取捨。

Luke Walton3.jpg 

然而華頓之所以能夠在聯盟生存至今,依靠的絕不是老爸的面子和他個人的外型。雖然高度受限,但華頓的下盤穩,加上拼勁十足,往往能讓他在人群中搶得遺漏的籃板;速度雖慢,但其節奏反而有助於讓容易失控的湖人大軍穩定執行戰術;此外,在其他隊友掩護下,華頓在進攻上常常會不經意造成對手錯位,不管是中距離出手還是籃下單打,奇襲效果十分顯著。最後更重要的一項原因,也是華頓球風的一大特色,那便是出色的全場視野和傳球意識,這在三角戰術中尤其重要,倘若搭配上蓋索、歐頓(Lamar Odom)、布萊恩(Kobe Bryant)等人,球隊更可以在場上形成三到四個傳球點,讓球的運作更為流暢。

西區決賽對金塊的最後兩戰,以及對魔術的首戰,雖然上場時間不多,但華頓的球路功能讓主打內線的湖人進攻更為明確,節奏更為穩定,也為球隊贏得這三場關鍵戰役。賽後禪師更給了華頓一個「Stabilizer」(穩定器)的外號,讚賞他穩定軍心的表現。

Luke Walton5.jpg 

過去兩度叩關總冠軍賽皆失利的華頓,如今終於一償宿願,如同他所說的:「我不在乎我要得分,傳出好球,還是正確閱讀防守,我只是想要成為冠軍隊的一員!」

這樣的球員無怪乎教練這麼愛他了。

Luke Walton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