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人異士輩出、好手如過江之鯽的漫長NBA歷史裡,有一群身懷特異絕技的人的存在與球隊的共生形成十分特殊的關係。

他們身高介於尷尬的6呎2吋到6呎4吋之間,球路同樣也是矛盾的一、二號之間,渾身彷彿用不完的能量,擁有能飛擅扣的超絕彈性,但卻不是球隊所依賴的主力戰將,甚至連坐在板凳都得費一番心力才有機會爭取到上場空間。然而球迷和球團還是很難忽略掉他們,因為他們總能在有限的表演時間裡大肆展現其傲人的天賦條件,讓球迷為人類體能的極限大聲喝采,也間接成為攝影師捕捉精采鏡頭時的好伙伴。只是回到現實面,這群孤獨的表演者仍得持續摸索自己對於球隊能夠做到什麼,而球隊也往往對其抱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嘆。因為每年各大學裡總會供應不少這類型的球員,來來去去之間,最終多數都流往海外當傭兵,或者浮沉於交易之河。

加入NBA不過三年就已經換上四套球衣輾轉各地的布朗(Shannon Brown)就是這類球員的典型代表。

來自密西根州大(Michigan State)斯巴達人體系的布朗早在高中時就在麥當勞高中灌籃大賽嶄露頭角,當時他以一記罰球線前一步起跳空中單手轉體360度的精采飛扣贏得滿堂采,然而最終的冠軍並不是他,而是紅透全美的超級高校生詹姆士(LeBron James),這個結果在當時也引起現場不少為布朗叫屈的噓聲。

事實上布朗在2006年投身選秀會時,不少球隊都對他抱持莫大興趣,主要著眼在他號稱45吋的驚人垂直彈跳高度、厚實的身材以及優越的運動力;此外,有著入選Big Ten聯盟年度防守球隊的優良標籤和出色的三項投籃命中率,也是身高居劣勢的布朗被視為首輪中後段熱門人選的另一大誘因。但在布朗來到NBA後,卻始終難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打法和位置,逐漸流於跑龍套。

觀察其打法可以看出布朗在持球製造個人進攻空間上稍嫌不足,運球突破切入的技巧也有待加強,加上身高的侷限等,種種球技面的限制讓他空有一身勁爆體能,卻無法有效且穩定地發揮所長,殊為可惜。

但這樣的問題看在「禪師」傑克森(Phil Jackson)眼裡卻是有不同的解讀。「他不是純正的控衛,也不是高個後衛,但這種混合型球員或許更可以在三角進攻中扮演好雙能衛的角色。」

禪師的拉拔加上在防守端展現的積極態度,讓布朗在球季後半段逐漸受到重用,甚至還成為季後賽球隊特定的防守要角,反倒是當初交易的主角莫里森(Adam Morrison)卻已經早早喪失立足之地,這也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而藉由近期傑出的表現,將於暑假恢復自由身的布朗或許有機會獲得一份新合約的肯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