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光華隊力抗有218公分巨人哈達迪坐鎮的伊朗隊,再對照慘遭約旦隊徹底大勝47分的中華隊,你不禁會懷疑,我們準備去打亞錦賽的這支中華隊是否該換成光華隊去挑戰?

被對方狂攻111分、籃板球以15比60遙遙落後、進攻籃板更是掛蛋……,這些數據不是用什麼「陣中傷兵成群」、「缺乏禁區長人」等藉口就可以搪塞、含糊帶過。試問光華隊陣中的中鋒有誰,蔡峻銘?林煥超?還是苦幹實幹、也屢屢犯滿畢業的「小六」王建惟?

這些人都是各隊裡面上場時間寥寥無幾的板凳球員,他們所獲得的尖叫聲可能是不足中華隊幾位所謂明星球員、「F4」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萬分之一,然而他們連續面對韓國、伊朗等亞洲強隊所展現的拼搶精神,雖然從數字上呈現還是不小差距,但球迷心裡感受卻是最真實。

一個瓊斯盃的意義或許你可以看成是一個亞洲各隊的國際賽,或者只是一個單純的邀請賽,甚至你也可以把它視為擴大規模的「菜市場盃」,在比賽中球迷花錢想看到的是什麼,絕不完全是想要看到最後的贏球,而是希望從與亞洲列強的交手中如何去克服先天上的體型差距,展現出絕佳的團隊精神,和打死不退的韌性意志。

但我們從中華隊身上看到什麼?防守腳步的拖慢、禁區卡位的鬆散、切傳配合的單調、尋找出手機會的消極,毫無衝鋒爭搶的意識。這樣的球隊對得起球衣前面和背後的名字嗎!

更可怕的是,在賽後記者會上中華隊從教練到球員連前來的意願都沒有,直接就從球場迅速離開,這代表著已經不是球隊和球員組成的問題,而是不敢面對也不願面對的駝鳥心態。第一天遭伊朗痛擊32分的光華隊依然前來講述球隊失利的原因和未來希望改進的方向,菲律賓在自家球迷面前以31分潰敗亦是如此,人員不足的哈薩克輸菲律賓18分也是如此。

中華隊憑什麼就此瀟灑離開比賽現場!

當光華隊的教練邱大宗在首戰慘敗後,表示將持續灌輸球員拼戰的決心,也希望球員在場上就像一個Team彼此打氣、同仇敵愾,不放棄任何一絲機會,因為這些人很可能籃球生涯只有這一次機會進入國家隊和列強交手。在此之後,我們確實也在場上看見光華隊年輕球員全力拼搏的鬥志,儘管他們失誤頻仍、儘管他們處理球不夠細膩、儘管他們先天條件上就落後一大截、儘管他們還是輸分超過兩位數,但這群球員始終沒有讓自己從比賽一開始就全面崩潰。中華隊呢?你從球員身上看到了什麼。

從另一方面來看,這也是長期以來選拔國手的瑕疵,自換血政策後,所謂中華隊國手幾乎就是固定那幾個名字,什麼選訓或是其他入圍球員,說難聽點,就是等著落選的份。當球員愛打不打就能篤定入選時,長久以來的疲態和理所當然,不僅從體質上傷害了身為國家隊的榮譽,同時也扼殺了更多球員的機會。

我相信台灣球迷不是笨蛋,大家也很清楚我們的籃球水平可以達到什麼地步,但支持一支球隊不在乎是否輸球,而是你用什麼方式輸球,用什麼方式去面對比賽。

而我們的中華隊卻是選擇了最令人失望的方式。

這場球讓我在場邊看得一肚子火.....還不如看啦啦隊表演....

nEO_IMG_IMG_2480.jpg 

_mg_3961.jpg

nEO_IMG_IMG_232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