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得沸沸揚揚的交易日,結果在各隊都不動聲色下,最後僅完成一些球隊的中型交易而已,先前呼聲極高的交易人選如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卡特(Vince Carter)、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等人,最後還是乖乖都留在球隊中繼續打拼,與去年大牌異動爆點一個接一個的熱鬧場景相比,今年的交易市場就跟股市一樣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套句最近大家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都是不景氣惹的禍啊!」

下列為交易日截止前一些主要的交易異動:

熱火與暴龍交易,熱火得到小歐尼爾(Jermaine O'Neal)和穆恩(Jamario Moon),暴龍則是迎來馬里安(Shawn Marion)和班克斯(Marcus Banks)

換個角度看,這筆交易堪稱是本季NBA最「重量級」的一筆交易了,但與去年的盛況相比,還是少了那麼一點勁爆的感覺。

基本上來說這是一次各取所需的球星交換,而在短期內對於熱火的助益是大過於暴龍的,特別是熱火雖處於東區第五的位子,但與後段班的勝差卻是有限,難保排名不會下滑。不過這一切在交易確定後將會獲得解決,原本甜甜圈的陣容補上近期平均還有157籃板數據的小歐尼爾,將有效提升整體陣容的移動,海斯蘭(Udonis Haslem)不需要硬扛中鋒,狀元畢斯利(Michael Beasley)可以準備扶正先發,穆恩先發替補皆可,防守又有一定幫助,搭配上安東尼(Joel Anthony)與麥格羅(Jamaal Magloire)兩位苦工的頂替,熱火的陣容雛形有了和其他強隊一較高下的本錢,更別說多了大個子幫忙開路卡位、臉上笑呵呵的韋德(Dwyane Wade),在攻守兩端的壓力減輕下,不僅能夠避免過度消耗增加受傷危機,本季火燙的手感更有機會繼續延燒下去。不管怎麼看,「有利無弊」這四個字已經掛在熱火的隊徽上了。

主觀來說,這一切正符合萊里(Pat Riley)的想法。在萊里的球隊中,中鋒是不可沒有的必備標準,但在人才難尋下,熱火選擇了務實的想法,不去顧忌馬里安價值1800萬美元的薪資彈性空間以及小歐尼爾剩下兩年近4500萬美元的合約將導致今年暑假無法大展身手的薪資束縛,也沒有顧慮小歐尼爾長長的傷病史或許會讓球隊受到傷害。為的就是追求眼前可能的利基,畢竟沒人能保證球隊一哥韋德會在兩年後安安穩穩留在熱火,與其空等難以預期的自由球員市場,不如把握眼下的季後賽機會。

就暴龍總管柯侖基洛(Bryan Colangelo)而言似乎也是如此。即便小歐尼爾與波許(Chris Bosh)的搭配還算不錯、即便球隊戰績跌落谷底大多因素和傷兵、教練有關,向來做事明快的柯侖基洛即使會賠上本季戰績也不惜放棄甫來半個球季的小歐尼爾。一方面馬里安是他所熟悉的球員,只要有適合的控球配合,攻守全能、耐戰性強的馬里安會是球隊仰賴的功能型球員,讓目前輕型化的陣容更具速度破壞力;另一方面在本季幾乎可以宣告結束的情況下,與其死守小歐尼爾的薪資,不如轉換成彈性較大的薪資空間以求未來。因此可以想見的是,新約即將到期的馬里安季末不意外還是會與球隊簽下短期合約,如此明年的暴龍勢必又將走回跑轟型態的球隊陣型。

眼前陣容逐漸完備的熱火,只要磨合順利,下半季乃至季後賽將會是各隊難以輕視的黑馬;而選擇重頭再來的暴龍在拋開戰績和薪資後,或許在暑假還會有所動作也說不定。這正是兩隊彼此交易的重點所在。

國王、拓荒者與公牛三方交易,公牛得到米勒(Brad Miller)、塞蒙斯(John Salmons),拓荒者得到魯芬(Michael Ruffin),國王得到納奇歐尼(Andrew Nocioni)、古登(Drew Gooden)、西蒙斯(Cedric Simmons)、狄古(Ike Diogu)和約100萬現金

戰績跌落西區最後一名的國王成了今年交易日的熱門球隊,陣容幾乎整個變動,而整個異動所牽扯的莫過於「薪資」和「未來」兩個字。出清的米勒下個球季將有1200多萬的薪資,而如果選擇不續約古登,其700多萬的薪資也會是球隊未來可以應用的所在,再加上西蒙斯、狄古的合同,整個省下來的薪資將十分可觀。對於現階段必須重建的國王來說,如何在有限的薪資空間下培養出新的球隊核心才是眼前的目標,因此以馬丁(Kevin Martin)為主,配上賈西亞(Francisco Garcia)、霍斯(Spencer Hawes)、湯普森(Jason Thompson)等年輕小將,輔以先發替補兩相宜、攻守具一定水準且薪資超值又逐年遞減優勢的納奇歐尼,加上今年一票即將到期的合約和羅因(Shareef Abdur-Rahim)的傷病條款,國王的未來雖然不見得能回復21世紀初的風光,但卻能在一定的薪資範圍內展現年輕球隊的拼勁。

人滿為患的公牛同樣出手不小,不過相對於國王著眼在未來空間,公牛則是尋求陣容的相容性和可靠的現階段戰力,米勒的回鍋對於近期表現出色的諾亞(Joakim Noah)和湯瑪斯(Tyrus Thomas)不是壞事,雖然年紀已有,其傳球能力、中距離跳投和籃下的攪和仍然是目前公牛隊所欠缺的禁區戰力;塞蒙斯的防守是不如納奇歐尼,但他的單打能力和今年大幅成長的三分球命中率卻能有效提升公牛的深度,況且其薪資未來兩年各只有500多萬,稱得上是物美價廉的人選。在這兩人的加盟後,公牛隊從前場到後場均配備了不錯的陣容,在與公鹿勝差僅有半場的情況下,很有機會衝進季後賽大門。

至於聊備一格插插花的拓荒者,這筆交易著眼點只是在狄古的合約,大約可以省個兩百多萬,就戰力考量,在這種景氣下,能省則省是不二法門。

尼克與公牛交易,尼克獲得休斯(Larry Hughes),公牛得到詹姆士(Jerome James)、羅伯森(Anthony Roberson)、湯瑪斯(Tim Thomas)

本季尼克雖然跑轟打得虎虎生風,而杜洪(Chris Duhon)的表現也是同樣超乎預期,但在馬大少(Stephon Marbury)沒有出賽情況下,單靠杜洪獨力支撐跑轟戰中最重要的控球角色,確實是吃力了點,加上後場防守高度也稍嫌欠缺,因此戰績始終不穩定,整體陣容上還是欠缺一位能夠單打持球也能控球分球的後場搖擺人。基於此尼克換來在後場人滿為患的公牛中幾乎沒有球打的休斯算是一步不錯的棋。

深具跑轟戰實力的休斯如果沒有受傷情況下,他的突破能力和控球能力,加上擁有一定的防守水準,能夠讓尼克的輪值獲得不小的喘息,但就怕他看天吃飯的命中率恐怕會讓狂轟濫炸的尼克更加亂槍打鳥。至於被換出去的三位仁兄,除了湯瑪斯外,其他兩位大概就是湊熱鬧的,只是湯瑪斯在公牛現有陣容裡似乎也沒有太明確的定位,恐怕也會是球隊未來的交易重點。

尼克與雷霆交易,尼克得到威考斯(Chris Wilcox),雷霆拿到羅斯(Malik Rose)和一些現金

原本將獲得錢德勒(Tyson Chandler)的雷霆,卻因為體檢不合格失去拿到一位正牌中鋒的機會,但最後他們還是將鬱鬱不得志的威考斯交易出去了。球風偏攻輕守的威考斯在球隊全力培養三少的情況下,上場時間較上個球季下滑進10分鐘,出手機會也大幅降低,早以心生不如歸去之嘆。來到尼克隊後,如果能夠更加積極爭搶,或許他的機動性和高度將能幫助現有尼克隊不再只能讓李伊(David Lee)獨自撐住禁區,對尼克薄弱的禁區不無小補。

雖然就功能性或是薪資來看,雷霆這筆交易簡直就是認賠殺出,不過與其放任威考斯可能破壞現有球隊的良好氣氛,不如好好利用拼勁十足的羅斯,至於誰來當中鋒,就再看看了!

國王與灰狼交易,國王得到麥坎茲(Rashad McCants)、布斯(Calvin Booth),灰狼得到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布朗(Bobby Brown)

等待許久,灰狼終於選擇放掉2005年北卡冠軍隊的得分主力麥坎茲,進入NBA這四年來受限於身高與球路,始終無法有穩定的發揮,雖然偶有展現其出色的得分爆發力,但流於單打獨鬥的球風還是讓他無法在球場上找到自己的定位,相較於同樣遇到類似問題的佛伊(Randy Foye),佛伊卻是已經慢慢在得分後衛上找到出路,更突顯麥坎茲的困境,這樣的情況即使去了國王隊,恐怕也將面臨一番掙扎。至於老婆名氣遠大於自己的威廉斯,多年來在江湖也只是個跑龍套,或許離開一個環境對他而言會是新的出發。

湖人與山貓交易,湖人得到莫里森(Adam Morrison)和布朗(Shannon Brown),山貓得到雷曼諾維奇(Vladimir Radmanovic)

就薪資上來看,莫里森與雷曼諾維奇並沒有為球隊省下什麼,主要著眼點只是在於湖人選擇了有空間等待的莫里森,儘管現階段雷曼諾維奇對於球隊的外線支援或是在身高優勢下的防守有其必要性,同時在薪資也有些許的舒緩,但這些其實沒有影響到球隊太多。

打著探花郎的旗幟,莫里森這些年的表現只能用搖頭來形容,連年的受挫幾乎讓他的自信心全失,原本出色的投射功夫也化成灰,一個沒信心的射手就等同於一塊破布,或許在禪師的教導下,壓力減輕的莫里森能夠慢慢想起大學時期的射手風範,否則他在NBA的日子將隨著新秀約的到來而劃上句點。

至於三分命中率始終有一定水準的雷曼諾維奇,其高度和準度將為進攻稍嫌薄弱的山貓帶來一定的幫助,即使從合約點看山貓是沒有得到太多好處。

魔術、火箭、灰熊三方交易,火箭得到洛瑞(Kyle Lowry)、庫克(Brian Cook);魔術得到艾斯頓(Rafer Alston);灰熊得到佛伊爾(Adonal Foyle)、威克斯(Mike Wilks)和魔術2009年首輪選秀權

沸沸揚揚吵了半天的阿泰(Ron Artest)交易案或是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交易案到最後還是流於空話,反而是街頭控球王艾斯頓成了火箭今年第一個搬家的球員。如果就現有戰力來說,洛瑞想要在短時間內融入火箭的體系似乎是不太可能,但是年輕又具備不錯體能條件的他,未來潛力仍是有值得期待的地方。雖然說所有跟火箭有關的交易傳言到此結束,但洛瑞的到來或許只是火箭準備其他大型交易的第一步,以現有的人手來看,火箭不管在季後賽有沒有打出佳績,勢必都會在暑假面臨不小的變動期。

至於傷了尼爾森(Jameer Nelson)的魔術,近期的氣勢大不如前,在尼爾森可能整季報銷的疑慮下,為了將來的季後賽之路,魔術亟需控衛的迫切感讓他們頻頻尋找可能的交易對象。艾斯頓的到來至少短期內解決了目前魔術隊的困境,這些年穩定度大幅提升的他將能讓魔術的三分射手群有發揮的餘地。

公牛與雷霆交易,雷霆得到希佛洛沙(Thabo Sefolosha),公牛得到一個2009年首輪選秀權

即使球隊戰績目前僅有13勝,但在杜蘭特(Kevin Durant)、葛林(Jeff Green)和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的衝鋒陷陣下,也讓人看到球隊未來希望,雖說禁區長人是雷霆下一步補強重點,不過距離選秀會還久,且在梅森(Desmond Mason)確定因傷報銷下,球隊後場戰力出現缺口,因此雷霆還是動用首輪選秀權與公牛交易來希佛洛沙。

2006年首輪13順位加入NBA的瑞士人希佛洛沙,67吋的身高其實具備不錯的全能身手,然而在好手輩出的公牛鋒衛線上,希佛洛沙始終沒有太多的上場機會,在來到同樣都是年輕新秀聚集的雷霆,他將會獲得更多表現空間。

另一方面公牛拿到的首輪選秀權將是太陽或是金塊先前給予的選秀權,因此就順位來說,雷霆並沒有吃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