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be & Chauncey.jpg

對金塊而言,這是創造歷史的最好機會,對湖人而言,則是重新證明自己的起點!

之一

不算ABA時期在內,金塊隊隊史在本季之前共有兩度打到西區決賽,一次是在77-78年,當時他們才是從ABA轉戰NBA的第二季,便在「重生工廠」布朗(Larry Brown)的執教下,例行賽以48勝34敗登上中西區龍頭,並享有第二種子的資格。(當時東西各取前六名進季後賽,兩個分組的龍頭為種子球隊,等待第三與第六、第四與第五的勝隊,打所謂的第二輪)。陣中有號稱能將硬幣放在籃板上緣、6呎4吋的彈跳怪物湯普森(David Thompson)、生涯在兩個聯盟合計累積超過20000分10000籃板的名將伊索(Dan Issel)和防守悍將瓊斯(Bobby Jones),該年金塊4比3擊敗公鹿隊後闖進西區決賽,最後不敵擁有西克瑪(Jack Sikma)、強森(Dennis Johnson)、威廉斯(Gus Williams)等名將的西雅圖超音速。

之後在84-85球季,靠著英格利許(Alex English)、納特(Calvin Natt)、李佛(Fat Lever)等人組成的跑轟大隊,以平均120分的狂轟濫炸一路直闖西區決賽,最後則是1比4敗給了當年冠軍湖人,第五戰更是讓對手拿到153分,慘敗了44分之多。在這段光榮歲月發生時,甜瓜男孩安東尼(Carmelo Anthony)才剛滿周歲、努內(Nene)還是個剛會走路說話的小娃兒,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和馬丁(Kenyon Martin)則是頑皮的小學生,瘋狂射手史密斯(J.R. Smith)甚至還在母親的懷裡。

這一年以後的23年之間金塊又在季後賽與湖人碰面了兩次,戰績是7連敗,連同之前的對戰,總計湖人取得了13勝2敗的絕對優勢。而以本季金塊隊的整合情況,很有可能就足以突破季後賽歷年對戰四次僅拿到兩勝的紀錄。

之二

扣除掉季初的頭一個月,湖人整季的防守可以說是不合格的,當然在他們的進攻和天賦底下,依然可以輕鬆在例行賽取得很好的成績,然而在對上火箭的系列賽,其防守上的缺陷卻是徹底暴露。首先是控衛的部份,我想如果可以的話「禪師」會希望從費雪(Derek Fisher)、法瑪(Jordan Farmar)和代打用的布朗(Shannon Brown)身上各取下一部份基因,組合而成他心中想要的控衛人選,在被快速的布魯克斯(Aaron Brooks)肆虐幾場後,碰上的是過去對湖人並不陌生還在其面前拿下決賽MVP的畢拉普斯,他沒有腳底抹油的速度,有的是更老練難纏的攻守經驗,當手上的答案都無法解開這個難題時,湖人或許只能期待用進攻的方式給予對方同樣的壓迫。

其次則是禁區的補防,不管是底線的突破、中路的跟進還是高位擋切後的協防,湖人在方面的表現只能用差勁來形容,當史柯拉(Luis Scola)、海斯(Chuck Hayes)、藍垂(Carl Landry)都在這幾處頻頻重創籃框,可以想像面對體能身材更好的馬丁、努內、安德森(Chris Andersen)時,防守會出現多大的困擾。

最後一個令人擔憂的地方在於籃板的衝搶保護。在高度的優勢下湖人是例行賽平均籃板最多的球隊,但實際上幾位禁區球員在卡位的表現都不算出色,遇上肌肉型鋒線往往容易失去保護籃板的位置,給了對手更多二次進攻機會,偏偏金塊陣中多的是這類型的球員。即便例行賽四場對戰湖人都在籃板上取得領先。

在這些防守陰影之下,對湖人比較樂觀的一面是金塊並非一支以防守控制為主的球隊,他們是有出色的個人防守天賦,但團隊防守輪轉的能力還不如他們在進攻上給予對手的傷害,至少要他們打出類似例行賽的山貓、第二輪的火箭、或是上季綠衫軍那樣用防守把比賽節奏切割凌亂的巷戰,是不太容易發生的。前兩個系列賽與其說黃蜂跟小牛是被守死,倒不如說是被金塊的全方位進攻打垮,當球員普遍仍習慣高節奏的攻防,這對湖人諸將而言,反而是比較容易適應。

湖人.jpg 

之三

從本質來說,金塊和湖人的防守底子是比較相似的,球員有能力作出很好的防守,但不見得會反映在團隊防守運作上,只是在強大的進攻能力掩護下,這樣的防守能力反而能取得較好的攻守平衡,也因此這系列賽的重點很可能將會是兩邊的進攻表現。

而談到進攻自然得提到布萊恩(Kobe Bryant),例行賽與金塊的四場交手中,布萊恩以近4成8的命中率平均拿下31分,上罰球線次數也遠高於他的平均值,意味著沒有像亞泰斯特(Ron Artest)、巴提耶(Shane Battier)這類專屬防守者的金塊不是得去考量如何降低Kobe的出手,而是如何讓他變成孤立的進攻者,迫使他多餘的投籃造成攻勢的集中。在這幾年的季後賽中可以發現,難纏的Kobe不是得分飆高的Kobe,而是出手次數維持在20次左右、沒有陷入單打迷思的Kobe,而金塊所要做的便是把Kobe逼進這樣的單打模式之中,當然這也是湖人不願看到的場面。

要避免陷入單打局面,蓋索(Pau Gasol)的進攻就顯得重要,畢竟他能否在禁區靈活發揮才是湖人冠軍之路的最大關鍵點。從火箭的經驗中,可以看出技巧派的蓋索在面對對手強硬的推擠時,往往比較容易失去進攻的耐心,倘若拜能(Andrew Bynum)又陷入犯規麻煩時,原本優勢的禁區進攻能力反而會造成球隊攻勢的停滯。當對手換成更壯更悍的馬丁時,蓋索的壓力自然會比面對火箭時來得大,因此如何善用高度和球的轉移,製造金塊鋒線的犯規麻煩,配合歐頓(Lamar Odom)的全場移動造成對手防線的顧此失彼,才是湖人克服金塊內線的重點。

至於金塊方面,安東尼的得分多寡不見得是金塊的勝利之鑰,當然如果是像例行賽對戰平均僅14.5分、命中率3成2的表現,球隊一定是頭大。在這場系列賽他所遇到的防守對象是比較難以讓他有對上小牛那樣的高分表現,他所要做的反而是牽制的角色,牽制亞瑞薩(Trevor Ariza)的發揮,利用個人的突破讓球隊的鋒線和外圍射手更活躍,使湖人底線和外線的漏洞更形擴大。這樣一來將會和畢拉普斯形成兩個進攻發動點,配合活動力強的鋒線在禁區兩側的埋伏和中路的跟進,也將讓湖人更難以防堵。

金塊.jpg

之四

有句諺語是這樣說的:「強怕狠,狠怕沒天良!」雖說這句話的意思是比較偏向負面的意涵,不過看本季金塊隊的比賽,腦中總是不禁會浮現這句話來。

這裡倒不是說金塊隊是多窮凶惡極,或許打球多殘暴粗野,而是從漫長的例行賽到短兵相接的季後賽,他們始終能把握住這季後賽千古不變的必勝原則,就是「殺狠大」---殺氣外加狠勁,方能成為老大。這跟浩南哥能立足銅鑼灣的「夠狠、義氣、兄弟多」也算是不謀而合。

上季GAP帶領的綠林好漢是如此,06年宛如踏著地獄煉火而來的邁阿密風雲是如此,04年大破豪門F4的新壞孩子亦是如此,過去10年掌握半邊天下的馬刺、湖人更是深諳此道;就連球迷最為熟悉懷念的公牛王朝,即使其俐落漂亮的攻守總帶給人慈眉祥目的美麗印象,但實際上有著滿口垃圾話的籃球上帝與離經叛道的小蟲撒旦所構築的強悍精神戰力才是他們連年攀上聯盟巔峰的核心力量。

同樣地,黃蜂隊慘遭肆虐滿目瘡痍的淒涼景象依稀還留存,第二輪系列賽從丹皮爾(Erick Dampier)、霍華(Josh Howard)的倒地,以及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的情緒波動中,隱約又能嗅到熟悉的血腥味,如今則是輪到洛杉磯湖人。

湖人本季在季後賽走跌跌撞撞,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這種精神的武裝還少了一點,講白點就是不夠狠,相較於世紀初三連霸時陣中的福克斯(Rick Fox)、歐瑞(Robert Horry)等綠葉殺手,現階段的湖人就是稍微欠缺這類型的「打手」。反觀在畢拉普斯的帶領下,金塊這群體內本來就暗藏狠勁的角色卻是逐漸解除了封印,所展現出來的瘋狂也是對手難以言喻的壓力。

在火箭主場兩場失利絕非壞事,或許這將能帶給湖人迎戰金塊前更深一層的心理準備,讓他們更有警惕和決心去面對所謂的季後賽法則。


賽前各方對於兩隊的勝負是呈現難分軒輊的情況,然而從兩隊習慣的球風和節奏來看,我反而看好湖人能在這個對戰組合中比較能適應且發揮出球員的天賦,而這個系列賽也將是喜愛看進攻戰的球迷最美好的享受。



延伸閱讀

芒果大的 How do you want to be remember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