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尚未在這個籃球最高殿堂留下任何驚天動地的事蹟紀錄,但現年24歲的希佛洛沙(Thabo Sefolosha)卻是在2006年的夏天為自己和他的國家寫下新的歷史,他成了NBA史上首位瑞士籍的球員,在這個以精密工業、秀麗風景聞名的籃球沙漠,這樣的事情簡直是不可思議。

確實,在國際牌蔚為主流的21世紀NBA中,一開始幾乎沒有球探會將目標放在這位曾在瑞士、法國和義大利聯賽打球的年輕小伙子,直到他們真正看到這位球員展現的基本條件時,才讓NBA與這個歐洲中立國正式搭上橋樑。

從希佛洛沙身上,你會不經意看到好幾位球員交互重疊的影子,也都是我們所熟悉的身影。6呎7吋的高度,臂展達到驚人的7呎2吋,進攻腳步流暢,動作乾淨俐落,得分、籃板、控球助攻、抄截樣樣都能來一手的全能感覺,就像昔日尚未成長茁壯的皮本(Scottie Pippen),絕佳的防守觀念、移位的敏捷性和判斷力也和這位公牛王朝的王牌大鎖十分相似,較瘦長的身形同時也像小一號的右手版普林斯(Tayshaun Prince);擁有不錯的傳球視野和傳球意識,稍弱的外線投籃則和同為外籍戰將的狄奧(Boris Diaw)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強調全方位的技藝,在進攻上的企圖過低而顯得猶豫不決,則讓人聯想起過去幾年的伊古達拉(Andre Iguodala);什麼都能來一手,球隊需要他填補哪些位置,都能隨之調整,各項攻守動作看似無遺漏,教練交代的工作皆能稱職扮演,但整場下來卻很難讓人感受他的實質存在,這樣的球場感覺卻也更貼近去年還在亞特蘭大老鷹隊的第六人柴德崔斯(Josh Childress)。

在上述幾位球員的樣版襯托下,我們或許可以歸類出希佛洛沙的球賽面貌。他有著出色的體能條件,尤其是手長,同時有水準以上的傳球觀念和團隊意識;防守是他最讓人激賞的地方,具備成為聯盟一流防守球員的基本條件,然而進攻上卻是有待改進,特別是投籃的部份;至於心態上則是需要更加武裝、更具侵略性。基於上述的觀察,或許可解釋為希佛洛沙在公牛隊兩年多期間始終沒有明顯突破的問題所在,當然這也跟同性質、同位置的球員競爭過於激烈有關,如高登(Ben Gordon)、韓瑞克(Kirk Hinrich)、休斯(Larry Hughes)、鄧恩(Luol Deng)、羅斯(Derrick Rose)等,讓他無法在更穩定的表現空間下找到突破瓶頸的自信和比賽方式。

然而這樣的情況在來到更年輕的雷霆隊後有了些許的變化,在這支欠缺二號球員的球隊中,有著三年NBA經驗的希佛洛沙逐漸站穩了先發地位,特別是在杜蘭特(Kevin Durant)、葛林(Jeff Green)接連掛傷期間,希佛洛沙更繳出平均11.5分5.9籃板1.9助攻2.4抄截1火鍋的成績,球隊還打出5勝2敗的佳績,讓本季打響「雷霆三寶」名號的雷霆隊,又繼續編織著「雷霆四少」的未來幻想。不管從哪方面看,希佛洛沙似乎已經在這座城市找到他生存的新契機。

14年前當一個瑞士小男孩大聲說出他以後想去NBA打球的夢想時,所有親人和朋友們都把這純粹當成是小孩子的童言童語,然而,就在7年後這位小伙子卻真的用手上的籃球寫下新的里程碑。看著手臂上「The Game Chose Me」的刺青,回想著一路走來的籃球路,轉換一個新環境的希佛洛沙,他的夢想才正要開始起飛!


Thabo Sefolosh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