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缺很大」還是真的「愛歹玩」,繼去年來台上演傳奇明星賽的皮本(Scottie Pippen),近期又將來台擔任聽障奧運的代言(台北太自由也太亂了,就不用勞駕陳家駒您前來吶喊助陣)。其實真要找代言人或許也可以考慮左耳喪失部份聽力的姚明,不過小明正在為季後賽拼搏中,所以咱們就繼續掌聲加尖叫歡迎「帥啊!老皮」的到訪吧!

Scottie Pippen--Top 10

 

全能小前鋒的代名詞


有著90年代最佳小前鋒之稱的皮本,知名度和歷史地位都堪稱巨星中的巨星,行雲流水的細膩球風、穿梭自如的節奏掌控、侵略性十足的防守技巧、彷彿無所不能的全才技藝,「皮本」這兩個字代表著一種全新時代小前鋒的獨特性格,包括後來崛起的希爾(Grant Hill)、哈德威(Anfernee Hardaway)、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伊古達拉(Andre Iquadala)等,或多或少在球風質感上都依稀可見皮本的影子。他與喬丹(Michael Jordan)之間心靈神會的默契搭檔,更被譽為史上最佳的雙人組合。

而在皮本之後,小前鋒這個角色有了新的定義,不單只是傳統中縱橫全場、亂軍之中取上將首級的攻擊本色,各界更賦予他們更為吃重的任務,從傳球組織、快攻外線、籃板保護到防守鎖定,小前鋒不再只是單純的翱翔天際,如繁星追月般的展現勁爆體能,而是能夠串連球隊整體、連結前後場、攻守全能的關鍵舵手。

特別是在能人輩出的小前鋒位置,皮本除了該有的體能技巧一應俱全外,宛如藝術般的防守功力更是讓他傲然而立。有球評曾說,光是靠防守,皮本就足以在歷史上留名;更有人認為,皮本是聯盟中少數不需要得分就能為球隊創造勝利的球員。頂著八次入選年度防守第一隊和兩度年度防守第二隊的光環,皮本是公牛王朝中最為核心的防守發動機,上至壯碩蠻橫的大前鋒、下至刁鑽靈活的控衛都是他的防守對象,一對一盯防、包夾補位協防或是製造陷阱皮本無所不精,巧妙遊走在規則之間,並以其敏銳的判斷力和一雙過人的長臂,讓對手哀鴻遍野。

皮本的生涯共累積2307次抄截,高居史上第五,季後賽合計395次抄截更是無人出其右,現役球員最接近他的就屬布萊恩(Kobe Bryant)的213次和基德(Jason Kidd)的207次,除非Kobe接下來六年都能維持至少打到西區決賽的高出賽場次和至少30次的抄截成績,否則皮本的紀錄恐怕將維持一段很長的時間。

但諷刺的是,在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中,被多數進攻球員視為最難纏的皮本卻是連一座也拿不到,或許這也跟最佳防守球員的票選總以攻守獎項或成績數據為主要考量的記分方式有關,造成皮本這樣的防守天才最後也不得不留下些許遺憾。

Scottie Pippen3.jpg 

控球前鋒的代名詞

從一位默默無名的小卒,到選秀會前令人驚豔的以第五順位降臨風城,再到成為籃球皇帝身邊不可或缺的第一副手,最後成就歷史上赫赫有名的全能球員和防守大師,走過輝煌十七載,皮本留給我最深刻的印象除了絕妙的防守外,便是他那媲美控球後衛的組織能力、全場視野與掌控攻守節奏的球感。

所有人都知道,公牛王朝之所以謂為傳奇在於它的獨特性,沒有偉大中鋒和一級控衛,卻能創造出史詩般的神話,其中最重要的支柱莫過於喬丹的領導力,以及三角戰術的運用,而公牛的三角戰術之所以成功的關鍵除了中前鋒的高位策應和球員的走位意識外,更在於以皮本為中心的假性控衛和前後場支援。第一次三連霸時期是皮本初露控球前鋒天份的開端,傳統的後衛如派克森(John Paxson)等,因為皮本的功能性被精煉成更單純的外圍冷箭手。到了第二次三連霸時期,球風完全成熟的皮本已是場上組織進攻的號令者,這時候的皮本已非喬丹身邊的小弟,而是實質的第二男主角。

我們甚至可以這樣說,在公牛的全盛時期,皮本是掌管全隊進攻節奏最重要的發動機,也是喬丹能夠心無旁鶩專心釋放攻擊能力的催化劑。特別是當你身邊有喬丹這般無堅不摧、得分又隨心所欲的進攻機器時,如何成功融合得分王與其他副將間的攻擊分配,將控球組織的職責完美呈現在一名前鋒身上,之間的拿捏和壓力絕非一般球員可以勝任,而在六呎七吋的皮本身上我們卻是看到一份屬於一級控衛的靈魂,這也是皮本以防守出類拔萃於全能前鋒之名外,另一項讓其他球員難以企及的標竿。

在皮本之後出現不少以其為範本的年輕新秀,但真正能掌握其控球前鋒精隨的大概也只有希爾一人,這也突顯了「Pip-Style」的困難性。

Scottie Pippen2.jpg 

退休之後

2004年從老東家公牛隊退休的皮本,這幾年來一直都有傳出想要復出的消息,當然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在於金錢,然而傳言也只僅止於傳言,倒是去年他卻是在芬蘭的Torpan Pojat隊實現他的復出之說,首場比賽對上Porvoon Tarmo隊也寶刀未老攻下12分7籃板;而後今年初在瑞典代表Sundsvall Dragons出戰Akropol BBK的比賽中,皮本則是攻下21分幫助球隊贏球。

上個球季公牛由於戰績因素炒掉總教練史凱爾斯(Scott Skiles),皮本第一時間也表示想要爭取教練的機會,不過如同他的復出之路,沒有太多教練經驗的他,最終還是無緣獲得自己東家的執教工作。


後記:


在2008年的9月,皮本和夢幻一隊隊友崔斯勒(Clyde Drexler)、傳奇射手萊斯(Glen Rice)和前公牛隊友阿姆斯壯(B.J. Armstrong)一起來台参與了「傳奇明星賽」的訪問活動,這是多數伴隨公牛王朝長大的國內球迷首次有機會目睹天下第二人皮本的風采。儘管這四人都已經略有中年發福的跡象,尤其以萊斯最為明顯,不過能夠看著他們在場上運球和投籃,時光記憶彷彿又回到90年代懵懵懂懂瘋狂打球、看球的日子。

比較令人意外的是,皮本的身形還維持地相當標準,肌肉也沒有像萊斯或崔斯勒那樣有鬆弛的跡象,據他本人表示這算是他個人的「天賦」吧,不需要長時間的運動身材也不會走樣。而他也是來台的四位球員裡面,球技還不算大幅退化的一位,動作技巧還有在場上的節奏感依舊,唯一的差別大概就是整體體能的下滑和球感吧。

在訪談中,其實也可以感覺到皮本並不像崔斯勒那樣的侃侃而談、幽默風趣,而不像阿姆斯壯條理有據,以一位頂級球星來說,皮本算是比較自我一點的球員,過去曾傳出皮本與媒體、甚至與球團的關係不是那樣好,我想這也並非空穴來風。

Scottie Pippen1.jpg


2005年的12月9號,公牛為Scottie Pippen舉行球衣退休儀式,永恆的33號也成為公牛隊史第四位退休球衣,前面分別為Jerry Sloan(4號)、Bob Love(10號)以及Michael Jordan(23號)。包括之前公牛隊的隊友以及客隊湖人總教練「禪師」傑克森都是座上賓

 


Scottie Pippen小檔案:

出生日期:1965/9/25
身高:6呎7吋
大學:Central Arkansas
背號:33
選秀順位:1987年首輪第五順位
NBA經歷:公牛(87-98,03-04)、火箭(98-99)、拓荒者(99-03)

榮耀&獎項:
6次總冠軍 (91、92、93、96、97、98)
7次全明星賽 (90、92-97)
3次年度第一隊 (94、95、96)
2次年度第二隊 (92、97)
2次年度第三隊 (93、98)
8次年度防守第一隊 (92、93、94、95、96、97、98、99)
2次年度防守第二隊 (91、00)
抄截王:2.94次 (94-95球季)
全明星賽MVP:1994
2次奧運金牌:92、96
NBA五十大球星:1996

特殊事蹟:
◎ 總冠軍賽單場投進最多三分球:7顆 (與史密斯Kenny Smith、艾倫Ray Allen並列)

◎ 季後賽史上累積最多抄截:395次

◎ 季後賽累積上場8105分鐘,史上第2名

◎ 季後賽累積出賽208場,史上第3名

◎ 季後賽累積1048次助攻,史上第4名

◎ 季後賽累積3642分,史上第12名

◎ 季後賽累積1583個籃板,史上第13名

◎ 季後賽累積200顆三分球,史上第四名

◎ 史上唯四單季達到「200抄截100阻攻」的球員(1989-90球季,另外三位是喬丹、歐拉朱萬和今年的閃電俠韋德)

◎ 1989年1月3日對快艇的比賽中,喬丹攻下41分10籃板11助攻,皮本也同樣繳出大三元成績拿下15分10籃板12助攻。在這之後能夠完成這難得紀錄的就是2007年4月7日對上巫師的籃網隊,基德攻下10分16籃板18助攻,而卡特則是拿到46分16籃板10助攻。

◎ 1996年2月18日在面對溜馬的比賽中,皮本攻下40分,而喬丹也攻下44分,達成同隊兩人同場至少40分的難得紀錄。

◎ 1994-95球季,也是喬丹在最後時刻復出的那一年,獨掌大局的皮本全季攻下1692 分、639籃板、409助攻、232抄截、89火鍋,是史上四位在單一球季五項主要攻守數據都居全隊之冠的球員,其餘三位分別是77-78年塞爾蒂克隊的考文斯(Dave Cowens)、02-03年灰狼隊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和08-09年騎士的詹姆士(LeBron James)。該年皮本甚至還包辦公牛隊個人投籃命中數、三分球命中數、罰球進球數和上場時間的冠軍,名符其實的超級九冠王。

生涯數據:
例行賽平均16.1分、6.4籃板、5.2助攻、2抄截
例行賽累積18940分、7494籃板、6135助攻、2307抄截、978顆三分球
季後賽平均17.5分、7.6籃板、5助攻、1.9抄截
明星賽平均12.1分、5.6籃板、2.4助攻、2.4抄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