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刺和小牛這段糾纏已久的德州大戰,又將再一次於今年季後賽上演,只是與往年不同的是,小牛從快速犀利的哈里斯(Devin Harris)換成老大三元製造機基德(Jason Kidd),而馬刺更是失去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的內外狙擊,相形之下,也讓這場宿敵之爭更顯撲朔迷離。

對雙方而言都各有一道難解的習題:鄧肯(Tim Duncan)之於小牛,等於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之於馬刺。2006年七場決戰中平均32.3分、11.7籃板、3.7助攻、2.6火鍋的震撼仍歷歷在目,本季與小牛的三場對戰中,鄧肯依舊維持著23.3分、13.7籃板、3.7助攻的高水平,他在禁區的低位單打、定點跳投和助攻策應讓小牛防不勝防,包夾也不是、放單邊更悲慘,2006年的第七戰小牛還有靠年輕力壯的裘普(DeSagana Diop)最後在延長賽拖垮鄧肯的體力,從而取得隊史首次爭冠機會,然而眼前小牛隊陣中已沒有當年令人驚艷的裘普,只剩坐領高薪卻始終不如人意的丹皮爾(Erick Dampier)。或許對小牛最幸運的事莫過於明星賽後影響鄧肯至大的右膝四頭肌腱炎,很有可能在激烈的對抗中,難以有效運用其萬夫莫敵的進攻腳步,提供給小牛一絲防堵鄧肯禁區侵略的希望。

同樣的情境,即使這些年包括昔日的熱火和上演傳奇的勇士,都一再重演對付諾威斯基那來自天際外進攻的攻略本,但馬刺遇上諾威斯基始終無法找到令他失去準心的方法,就連防守專家包溫(Bruce Bowen)也都有那望天興嘆的高度劣勢,再加上馬刺陣中沒有太多體能出色、活動力十足的鋒線搖擺人,這些原因的累積也造成諾威斯基近八年來例行賽對馬刺平均超過25分的進帳,以及近兩次季後賽交手平均26.2分的威脅,這樣的表現延續到本季依然有25.8分、9.8籃板的水準,形成馬刺難以圍堵的防守夢魘。

Tim Duncan & Dirk Nowitzki.jpg 

從過往的對戰來看,面對以防守著稱的馬刺,小牛其實在進攻上隱約就是馬刺的剋星,除了諾威斯基個人的發揮外,包括霍華(Josh Howard)、泰瑞(Jason Terry)等,都能維持一定水準的進攻表現,好比本季霍華因傷勢斷斷續續影響,不像過去那樣穩定,但對上馬刺三場卻還是有著20分以上的表現,命中率更是達到52。本季小牛和馬刺的四場對戰中,平均得分高達101.8分,遠高於過去的平均數據,即是一個例子。但這不表示小牛就能就此佔到便宜,相對地,整體防守強度遜於往年的他們,在飆高分之餘,也讓馬刺隊獲得超過102分的進帳,超出本身平均得分甚多,當馬刺的進攻能夠如此順暢時,某種程度上是更能造成小牛隊的攻守壓力。

在吉諾比利確定報銷後,形勢上小牛已經彌平這兩季以來與馬刺間的對戰差距,倘若全隊的進攻能夠維持球季最後一個月的水準,特別是基德的高助攻率,那麼握有主場優勢的馬刺一旦丟失前兩場其中一場,將會面臨無力追趕的困境。而唯一能讓兩軍對戰產生極大變數的便是越發成熟的帕克,這也是小牛格外懼怕的所在。

Tony Parker kidd.jpg 

為了彌補吉諾比利不在所缺乏的戰術變化性,並增加球隊的進攻威脅性,波波維奇極有可能會讓帕克(Tony Parker)執行類似保羅在黃蜂隊的全場戰術掌控權,以他為中心進行擋切和切入突破,在基德腳步移動逐漸老慢的情況下,例行賽對戰平均31.3分、7.3助攻的破壞力勢必讓小牛付出慘痛代價。

整體來說,已達高度成熟狀態的馬刺很難再有突破性的演出,唯有緊守防守準則並做出大膽的戰術變化,方能在對戰中搶得先機;至於整季仍在磨合中的小牛,其不確定性甚高,且具有潛在的爆發性,一旦成功掌握,戰局對他們將更為有利。


聖安東尼奧馬刺
戰績:5428
主場:2813

達拉斯小牛
戰績:5032
主場:329


馬刺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湖人

1-2

火箭

2-2

爵士

3-0

拓荒者

1-3

黃蜂

2-2

金塊

1-2

小牛

2-2


小牛與西區季後賽列強對戰成績:

對手

-

馬刺

2-2

火箭

2-2

爵士

2-2

拓荒者

3-0

黃蜂

1-3

金塊

0-4

湖人

0-3


馬刺小牛季後賽歷史對戰紀錄:

球季

場合

結局

00~01年

西區第二輪

4:1 聖安東尼奧馬刺勝

02~03年

西區決賽

4:2 聖安東尼奧馬刺勝

05~06年

西區第二輪

4:3 達拉斯小牛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