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入第六個年頭的觀護盃可說是國內除了瓊斯盃之外最大型的國際邀請賽,同時由於主辦時間就介在瓊斯杯與SBL球季的中間,某種程度來說也是各隊在例行賽開打前最主要的熱身賽事。

然而正當本屆賽事邁入最後高潮四強賽時,卻是遭逢薔蜜颱風來襲,為確保球迷和球員的安全,迫不得已只好選擇取消接下來的賽事,改由裕隆、台啤、慶熙大學和新加坡騰飛之獅四隊並列冠軍。這樣的美中不足對照因經費之故很可能在明年就會選擇停辦的末代觀護盃,更讓人留下可能的遺憾,畢竟對後山球迷來說,這項賽事是他們一年難得一次可以參與的籃球賽事,而對一路催生的謝深山縣長、林有志議員等主辦單位來說亦是一項難以抹滅的回憶。


裕隆:
甫從海峽盃回來的裕隆,依舊全員出擊迎接觀護盃賽事,陣容整齊的他們還是一樣維持著車輪戰模式,談笑用兵,面對實力較弱的米迪亞和台灣大,以及陣容不完整的達欣幾乎都是輕鬆取勝,甚至在面對新加坡騰飛之師的開幕戰中,開賽之初就在陳信安13分的帶動下,一路壓著新加坡打。總計裕隆預賽四戰全勝,頗有問鼎冠軍之勢,只可惜颱風作祟,無法在四強賽中更上層樓。

這幾場比賽中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吳志偉的神射和周士淵的復甦。延續海峽盃的手感,吳志偉在禁區或是外線的攻擊表現壓過還在養傷中的曾文鼎;而過去兩年身陷低潮的周士淵則是在新教練張學雷的重用下,無論是切入、外線還是快攻箭頭都有接近以往的水準。倘若這兩人能夠在第五季持續這樣的表現,裕隆想要重奪王座就更添幾分把握了。

台啤:
以一支二連霸的球隊來說,台啤的表現無疑是令人失望的。觀護盃的預賽台啤雖然和裕隆一樣維持不敗之身,然而整個比賽過程中卻是步步驚魂,三場皆陷入苦戰,進攻戰術執行不明確,命中率也偏低,尤其防守方面更是不及格,三場球平均失分高達84.3分。總教練閻家驊賽後也說:「球員的態度過於散漫才會導致苦戰連連,以台啤目前的陣容和球員的經驗,不應該在比賽中如此大意,往後將加強球員精神上的武裝。」

在星光閃閃、極受花蓮球迷歡迎的台啤陣中,特別要提的球員是球隊第三號、甚至是第四號控衛的王信凱。平時沒有太多出賽機會的他,把握住觀護盃僅有的上場時間,每一場幾乎都在球隊陷入僵局時,以連發的三分外線幫助球隊取得重要的超前,在節奏掌控上也比另兩位控球來得穩健。王信凱的爆發性演出也將讓球隊的後場產生良好的競爭互動,

達欣:
不斷受到傷兵困擾的達欣隊,田壘、王志群、蘇翊傑皆因傷無法在觀護盃中出賽,而張智峰則是還在服兵役,因此沒有登錄。主力紛紛缺賽下,達欣就只能靠李豐永、陳子威、林宜輝、姚俊傑帶著一甘新秀和二線球員向前衝,人手缺乏到甚至讓已經當教練的范耿祥下場瓜代控球,戰績自然不會太好看,從上屆的冠軍到本屆四強提前落馬,對邱大宗來說,也只能徒負無奈。

除了范耿祥重操舊業外,由林宜輝、蔡俊銘、姚俊傑組成的光頭偶像團體「閃亮三兄弟」倒是引起球迷不少驚呼。

台灣大:
季前吸收了上季表現出色的歐陽進恆,加上顏振泓的歸隊以及神奇老爸羅興樑的重新復出,台灣大雲豹的陣容其實頗有衝進四強的氣勢。不過,或許是球隊還在面臨默契和戰術搭配的適應期,整體的攻守都顯得不知所措,唯一可以讓鄭志龍感到欣慰的大概就是體型大一號的顏振泓在籃下所展現的破壞力。

等了許久總算加入SBL的顏振泓,奔跑速度雖然稍嫌緩慢,然而他在禁區的站位和低位的進攻腳步都十分紮實,甚至是中距離跳投也小有進步,讓對手防不勝防,默默地就攻下相當驚人的分數。我相信如果他能再稍微減輕幾公斤,台灣大今年的禁區戰力將不容小覷。

米迪亞:
相較於其他球隊的補強,米迪亞卻是不增反減,不僅少了得分箭頭歐陽進恆,也失去隻手遮天的桑德斯,翻開球員名單盡是許多不熟悉的面孔,也不禁讓人擔心米迪亞的前景。

不過若以觀護盃的幾場賽事來看,你卻不能不佩服米迪亞這群無名英雄的拚戰精神,先是在搶八強最後一個名額中力退台灣大,而後又在與台啤的搶四強之爭中上演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戲碼,以全場不鬆懈的防守拼勁和精準的外線一路不斷壓迫著這支二連霸球隊,差點就演出大驚奇。如果四強賽因故取消讓觀護盃留下遺憾,那麼這場2008觀護盃的最後一戰可說是讓人看得高潮迭起、絕無冷場。

璞園:
在母企業的大力支持下,璞園是所有球隊中唯一有自家員工加油團特地來助陣的球隊,而這群上季締造出色成績的橘色戰士們也在觀護盃中延續同樣的表現。

儘管他們在面對台啤和慶熙大學兩支勁旅都只小輸五分,但璞園整體球員層的薄弱和禁區高度的不足也在比賽過程中成為球隊總是功虧一簣的最大隱憂,對此,總教練許晉哲也只能攤開雙手苦笑,表示現階段也只能利用有限的人手試著讓球迷感受到璞園的拚勁。球員中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表現持續進步的吳建龍,他的打法更加全面,且面對比他高大的對手也更懂得用頭腦打球,利用速度和腳步求得進攻空間。

日本BJ聯盟濱松鳳凰隊(Phoenix):
濱松鳳凰是今年BJ聯盟兩支新成立的球隊之一,由於BJ聯盟對於洋將的登錄沒有太多限制,因此陣中除了有四位美國籍球員外,還包括中國籍、韓國籍等助拳,儼然就像一支聯合國部隊。在這裡最有名氣的莫過於身高236公分的中國巨人孫明明,他幾乎可以是本屆觀護盃最受注目的招牌,走在場內每每都引起球迷的驚呼,不過受限於速度和體力,孫明明其實沒有太多表現機會,當然另一方面也要歸咎於球隊沒有特別為其一柱擎天的籃下站位設計戰術,外籍洋將為求表現自然也不會乖乖等孫明明佔據位置後才發動攻勢,造成頂著236公分的他往往就是只能做做折返跑。

此外,鳳凰隊中另一位中國球員陳海沫也是讓我感興趣的球員,他跟姚明一樣都是上海人,年紀比姚明大一些,中學時期曾和姚明對陣過。他回憶到當時的姚明就已經具備不錯的高度,但動作還稍嫌生疏,之後能夠在NBA發光發熱,他真的很為姚明感到高興。他也說到關於BJ聯盟的經營,雖然這個新聯盟名氣不像老牌JBL一樣擁有眾多明星球員和資源,但在組織上與JBL以企業為名不同,而是積極與地區做結合,在凝聚球迷向心力和反映在票房規模上卻是日益成長,他相信這是職業球隊必經的路,也會影響到JBL的經營模式。

慶熙大學:
相信國內球迷不會對這支「愛歹丸」的韓國大學隊感到陌生,幾乎每年他們都是觀護盃的固定班底,只是今年在國手金敏秀畢業後,球隊就沒有太明顯的球星招牌,然而不變的是快狠準的球風,和用不完的體力,以及斯巴達教頭崔富永的嚴厲督軍風格與色彩鮮豔的穿著。

事實上在訪談的過程中,你就能體會到總教練至高無上的權威,他還沒開口,球員們就乖乖自動搬椅子過來讓我們進行採訪,而在回答問題時,崔富永也侃侃而談對於球員的不滿意以及對台灣球員的建言。他指出台灣球員的天份都非常好,但是在防守上的著墨和團隊配合卻是有待加強,他不認為自己帶的大學隊會輸給台灣這幾支職業隊,即使身材不如人。而他也提到陣中的第一號球員朴燦熙,認為他未來極有可能入選國家隊,甚至第一指名加入KBL,日前在練習中腳受傷,因此本屆賽事還在觀察他的狀況。就我在場邊的觀察,身高191公分的朴燦熙就像你熟悉的韓國球員典型,速度快、切入刁鑽,又具備精準的外線,而他也擁有控衛該有的視野。如果以後還有瓊斯盃,或許我們還有機會看到他來台。

新加坡騰飛之獅(Singapore Slingers)
這又是一支新面孔了。這支以新加坡球隊為名的代表隊上個球季它還是澳洲籃球聯賽NBL(Australia’s National Basketball League)的一支隊伍,名為Canberra Cannons隊,後因旅途遙遠、經費不堪負荷選擇離開這個聯賽,而球隊也在國家的支持下轉型為參加各地的比賽或是自行邀請球隊切磋,日前中國的奧神隊就曾去新加坡與其進行比賽。

這支球隊的組成同樣很有趣,真正有著新加坡血統的只有一位,但他也只是混血兒而已,其餘球員則是來自世界各地,像是美國籍的傭兵、澳洲籍、韓裔甚至是中國血統的球員。陣中傭兵較有名氣的當推柯蘭德(Armein Kirkland),畢業自辛辛那提大學(Cincinnati),他的隊友便是轟動武林的浪人灌籃王懷特(James White),而目前在活塞陣中扮演活力發電機的麥克希爾(Jason Maxiell)則是他的學長,2003-04和2004-05連續兩年他們都曾殺到NCAA64強的第二輪才敗北。只是柯蘭德在觀護盃首戰就受傷了,球迷無緣在接下來比賽見識到他的身手。

在新加坡隊陣中讓我印象較深的莫過於陣中的華人黃立人(Darren Ng),他是中國與馬來西亞的混血兒,但從小就在澳洲出生,因此不會講中文。最讓人意外的是他除了是NBL史上首位華裔球員之外,他還是一位畢業自醫學院並拿到執照的醫生,主攻外科。黃立人說他家裡是醫生世家,不過父母都很尊重他選擇打籃球的興趣,他也說他將打到不能打為止,才會投入醫療的工作。02到08年黃立人都待在澳洲的Adelaide 36ers隊,上個球季平均每場可以攻下13.3分。身高190的黃立人有著非常出色的投籃協調性和進攻技巧,同時他的彈性也是上乘,可以說他是新加坡隊的得分之鑰,在對米迪亞一戰中曾攻下44分,對上裕隆也有20分的表現。

中華台北大學代表隊:
以輔大為主體的中華台北大學代表隊在觀護盃的賽事中主要是為10月在台灣舉行的亞洲大學籃球進行最後的實戰磨合和訓練,但面對快如閃電的韓國和高人一等的鳳凰隊,高度與對抗性居不如人的中華台北大學代表隊以慘敗收場不讓人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