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個賽季締造多年未見的單季「20分10助攻」的保羅(Chris Paul),歷經馬不停蹄的季後賽和奧運,體能絲毫不受影響,從開幕戰起接連遇上勇士、太陽、騎士、老鷹、山貓、熱火、湖人都送出至少20分10助攻的驚人成績,開幕連續七場「20分10助攻」的紀錄打破了「大O」羅勃森(Oscar Robertson)在1961年締造的開幕連五場紀錄。羅勃森那五場平均是32分14.4籃板,球隊取得2勝3負,而保羅則是平均22.6分11.9助攻,球隊是4勝3負;此外,保羅從2007年4月開始至2008年的聖誕節對上魔術為止,締造連續108場單場至少出現一次抄截的紀錄,超越A‧羅勃森(Alvin Robertson)在1985年11月到1986年12月締造的連續105場紀錄。

◎ 為了避免球隊繼續難堪的開幕連敗,帕克(Tony Parker)在對灰狼的一戰中狂攻55分10助攻7籃板,上一位能單場達到「55-10-5」紀錄的要追溯到1964年的「大O」羅勃森,當時他的數字是56分12助攻9籃板。此外,帕克的單場55分10助攻也是1976-77年以來第四位達到「50分10助攻」的球員,前三位分別是1992年的喬丹(Michael Jordan,57分10助攻,對手是華盛頓子彈)、2001年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52分10助攻,對手是洛杉磯湖人)、2008年的詹姆士(LeBron James,50分10助攻,對手是紐約尼克)。

◎ 在帕克創紀錄的同一天,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也在對印地安納溜馬的客場中不甘示弱攻下49分11籃板6助攻5抄截,過去能夠單場達到「45分10籃板5助攻5抄截」的悍將只有84-85年的柏德(Larry Bird)、79-80年的丹特利(Adrian Dantley)和73-74年的貝瑞(Rick Barry),值得一提的是,貝瑞那場的數據是可怕的64分10籃板9助攻5抄截;另外,史陶德邁爾在該場也以8成09的投籃命中率成為史上「45分10籃板5助攻」俱樂部裡命中率最高的球員。

◎ 看到「野獸」史陶德邁爾大發神威,「魔獸」霍華(Dwight Howard)豈能落於人後!在對搬到新城市的雷霆一戰中,霍華絲毫不給地主球迷面子,以30分19籃板10火鍋作為雷霆的喬遷之喜,這也是他生涯首度演出大三元,上一位能夠達到這樣恐怖數據的就是「非洲天王」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1989年對上魔術的比賽中,歐拉朱萬一口氣攻下32分25籃板10火鍋。另外值得一提,自87-88年以來可以達到「30-20-10」的除了歐拉朱萬外,還有87-88年的李佛(Fat Lever,31分16籃板20助攻)和88-89年的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32分11籃板20助攻)。

◎ 帶領騎士隊開幕之初就取得好成績的詹姆士(LeBron James),連續兩週都包辦了東區單週最佳球員,還演出三場單場41分的好戲,成為1991年的喬丹以來,第一位在球季開季前八場就出現至少三場單場40分的球員。而這三場飆分秀中,全能的小皇帝分別有兩場另外送出至少5助攻5籃板,這是他生涯第20次完成「40分5籃板5助攻」,在現役球員中僅次於艾佛森(Allen Iverson)的28次、布萊恩(Kobe Bryant)的23次和麥葛雷迪(Tracy McGrady)的22次。

◎ 11月16日對國王的比賽中,入行12年的鄧肯(Tim Duncan)拿下生涯第18000分,加上先前突破2000火鍋里程碑,鄧肯也成為史上第八位達到18000分2000火鍋的球員,之前七位分別是賈霸(Kareem Abdul-Jabbar)、歐拉朱萬、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吉爾摩(Artis Gilmore)、尤恩(Patrick Ewing)、派瑞許(Robert Parish)和羅賓森(David Robinson)

◎ 11月14日是艾佛森加盟活塞以來重要的一場賽事,除了客場取勝外,還漂亮地中止湖人開幕七連勝,而這場攻下25分的艾佛森也在歷史總得分榜取代貝勒(Elgin Baylor),排在NBA的第19位,目前累積23165分,僅落後排在第18位的丹特利12分;無獨有偶,另一位現役球員得分排名第三的布萊恩也在同一場對戰中攻下29分,一舉超越了柏德和培頓(Gary Payton),排在史上第22位,目前也累積了21817分。

◎ 現年36歲的大歐,在11月12日面對火箭的比賽中攻下18分,讓他總得分排名超越波士頓名將哈維契克(John Havlicek),排在史上第10名,目前累積26443分,如果照他目前狀況和他所預言兩年後將隱退去推算,大歐有機會將個人排名往前推進到第6,甚至是第5名。

◎ 拼戰多年,終於圓了冠軍夢的賈奈特(Kevin Garnett),在拿到冠軍戒指後的第二場出賽成為史上最年輕例行賽1000場出賽的球員,紀錄是32歲又165天,而原先記錄33歲又24天由同樣也是高中棄學生的坎普(Shawn Kemp)所保持。目前看來最有機會打破這紀錄的只有兩人,一個是才剛滿30歲的布萊恩,他目前累積874場;另一位則是還不到24歲已經等著破一堆紀錄的詹姆士,他已經累積出賽401場了,按照他每年平均出賽78場來計算,大概在他31歲左右就可以達到1000場出賽。事實上,如以目前NBA實行的19歲條款,除非又出現一個比詹姆士還可怕的怪物,否則眾多的幼齒紀錄恐怕都將是小皇帝的囊中之物。

◎ 熱火隊的第二輪新秀查莫斯(Mario Chalmers)在他生涯首戰就差點上演大三元,令人印象深刻,而在他第四場出賽就上演單場9抄截的戲碼,不僅突破了熱火隊史由哈德威(Tim Hardaway)保持的8次抄截紀錄,更成為NBA自抄截列入攻守計算後新秀球季單場抄截史上第二多的球員,追平1976-77年第七順位加入公鹿的巴克納(Quinn Buckner),排名第一的是1986-87年以第八順位加盟騎士的哈潑(Ron Harper),他創下10次抄截紀錄。

◎ 探花菜鳥梅約(O.J.Mayo)來到灰熊後可說是如魚得水,想出手就出手,想得分就得分,在生涯前10場就狂轟猛炸得到210分,近16年來,只有1992年的大歐(238分)和1996年的艾佛森(224)砍得比他凶。

◎ 看到其他菜鳥這麼神勇,作為狀元郎的羅斯(Derrick Rose)當然不能坐視不管。在球隊的積極培養下,羅斯成為公牛隊不動的後場指揮官,每場有著18.9分5籃板5.6助攻1.2抄截的績效,同時成為隊史上除了喬丹以外,第二位在前十場出賽得分都達兩位數的菜鳥,以他目前的聲勢,很有機會繼2003-03年的詹姆士之後再度出現狀元兼新人王的景象。

◎ 不讓球員專美於前,猶他爵士隊的教皇史隆(Jerry Sloan)在日前也達成一項前無古人、恐怕也是後無來者的里程碑。11月7日在擊敗奧克拉荷馬市雷霆隊後,爵士達成自2000-01年以來首見的開季五連勝,同時也是史隆生涯在爵士隊執教的第1000勝,這是NBA有史以來第一位能在同一球隊執教拿下千勝的教頭,即便累積勝場數比他多的威肯斯(Lenny Wilkens)、尼爾森(Don Nelson)、萊里(Pat Riley)也要望其項背,現役教練最接近此項紀錄的就是已在馬刺執教13年的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累積634勝,不像史隆早期三年還曾執掌過公牛,一生都在馬刺的帕波維奇純度是更高些,不過想要追上史隆的紀錄還有得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