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頂著一顆如仙道彰的朝天頭,線條分明的輪廓,加上瘦長的身軀,乍看之下,畢耶崔許就像大一號的「AK-47」基里蘭柯(Andrei Kirilenko),甚至在他成名前,還真的有人稱呼他為「AB-15」!但對勇士隊來說,管你是1547還是2630……Andris Biedrins就是Andris Biedrins,僅此一家,絕無分號!


Andris Biedrins 1.jpg


慧眼識英雄

 

「他不是你認為的那種典型歐洲長人,總是遠離禁區避免身體的碰撞,相反地,他具有狂暴的體能優勢和極佳的籃板保護觀念,是一個徹底的內線球員。」穆林(Chris Mullin)回憶他首次看到畢耶崔許打球的印象,至今仍是非常深刻:「在那個時候,我簡直不敢相信他只有17歲而已,他擁有許多天生具有的能力,而且還有許多成長的空間。」

 

年紀輕輕的畢耶崔許當時已經在拉脫維亞的聯賽打球,才18歲的他就已經有平均188.9籃板1.9火鍋的驚人演出,同時,畢耶崔許也入選拉脫維亞的青年隊,率領球隊拿到了歐洲U-18冠軍,在這項賽事中他平均攻下21.814.4籃板4.4火鍋3.8抄截。

 

對畢耶崔許驚為天人的穆林在2004年的選秀會上毫不考慮地就以首輪第11順位挑選了這位他上任後所作的第二項重要決定(新官上任第一刀就是砍了總教練馬索曼Eric Musselman,由蒙哥馬利Mike Montgomery接任)

 

不過,對18歲就加入NBA的畢耶崔許來說,一切事物都是新的體驗,當時的他還是個未完成品,空有驚人的彈性和臂長,對於禁區的拼搶也充滿熱情,但在進攻方面的技巧和動作卻是讓人不敢恭維,甚至連出手投籃都不像是一個職業球員,簡單地說,畢耶崔許就像是大一號且不會搞怪的櫻木花道。「我預期第一季會非常辛苦。一個新城市,新的球隊,新的家,而且打球方式也不同,一定會很辛苦。對我來說會很辛苦,但我會非常努力的度過第一季。我認為只要我夠努力,所有的事情都會沒有問題的。」畢耶崔許說

 

在他生涯前兩季,由於勇士陣中還有墨菲(Troy Murphy)和佛伊爾兩位(Adonal Foyle)內線主力,畢耶崔許只能在10來分鐘的有限時間內展現他籃板上的才華,平均拿到3.14.1籃板。但這樣的情況在穆林找來老尼爾森(Don Nelson)之後有了新的改變。

 

像畢耶崔許這類型的球員,能否遇到一個適合的教練對於他的籃球起步至關重要,如果說穆林是畢耶崔許遠渡重洋實現籃球夢的的伯樂,那麼「鬼才教頭」老尼就是開啟畢耶崔許天才之路的安西教練。


Andris Biedrins 2.jpg


尼爾森流派

 

1976-77年至今,走過33個年頭,歷經四支球隊,尼爾森以他獨特的戰術思維和識人眼光創造了獨步武林的閃電戰風格與許許多多不可思議的能人異士,特別是那種別人看不上眼的,到了老尼手中往往就是砂礫蛻變成黃金。

 

而在尼爾森的體系中,進攻破壞力強、能切能投的雙能衛往往佔有非常重要的關鍵,如哈德威(Tim Hardaway)、奈許(Steve Nash)、戴維斯(Baron Davis)、艾利斯(Monta Ellis)等,可說是球隊的靈魂;另一個重點就是高大、能跑擅跳、活動力十足的長人。由於一大四小的廣泛運用,可能是球隊場上唯一的長人除了基本的籃板意識外,必須能在全場的奔跑中發揮個人的特色,即使是沒有什麼特殊進攻技能或高人一等進攻技巧的長人,也能在這樣體系中找到屬於個人的生存之道,如韋伯(Chris Webber)、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雖然各自風格迥異,但在攻守兩端都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裡頭,畢耶崔許可說是另外一種不同的生物,也是「老尼實驗室」所研發的全新品種,他沒有韋伯那般才氣縱橫的全能身手,也沒有像諾威斯基擁有純熟的投籃動作,但畢耶崔許就是快又狠。「我在他身上看到許多特質,他具備成為一名好球員的天賦,而讓我驚訝的是這孩子沒有因為年紀輕輕就擁有成為NBA球員所帶來的名利就迷失了,他很勤奮也很自律,當我得知他在這兩年的生活不斷自學英語時,我就認為這個孩子會有前途。」尼爾森說。

 

在老尼的安排下,畢耶崔許成為勇士隊的先發,而他在禁區的移位、跑動,以及在籃下接應球之後的放球手感,讓他成為球隊鋒線百花齊放之餘,另一項「終結進攻」的武器;此外,他在籃板球的爭奪和補位封蓋的天份也在獲得充分上場時間後逐漸釋放。整個球季下來,畢耶崔許平均上場近30分鐘,9.59.3籃板1.7火鍋,投籃命中率高達599,在年度最佳進步獎的票選中排在第五名,僅次於隊友艾利斯、國王隊的馬丁(Kevin Martin)、爵士隊的威廉斯(Deron Williams)和黃蜂隊的錢德勒(Tyson Chandler)

 

勇士隊強勢的鋒線後場在畢耶崔許的禁區破壞協助之下,攻擊更是全面爆發,一舉幫助球隊闖進闊別13年的季後賽大門,甚至在面對拿下67勝的小牛還爆冷門的擊潰這支西區龍頭,創造了新的勇士奇蹟。參與其中的畢耶崔許掩藏不住內心的激動:「這真是不可思議的一刻,但我們卻做到了!」

 

年輕又深富潛力的球員一旦抓到比賽的感覺和適合他本身特質的打法時,其表現就會像火山爆發或是滾滾河流般宣洩、席捲而來,畢耶崔許便是如此。在創造傳奇後的隔一季,畢耶崔許的成績持續有所突破,他的得分首次突破雙位數,且進攻籃板數也排在聯盟第八。「我只想要珍惜上場的機會,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不讓教練和隊友失望。」畢耶崔許說。


Andris Biedrins 3.jpg


突飛猛進

 

就在NBA眾球星於奧運戰場廝殺完畢後,儘管母國拉脫維亞的實力在歐洲不算強勢,但畢耶崔許仍然返國為明年歐洲杯的資格打拼。這個資格賽對歐洲各國是十分重要的比賽,包括帕克(Tony Parker)、鄧恩(Luol Deng)等都趕赴歐洲為各自代表的國家備戰。

 

15歲起就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的畢耶崔許,其國際賽經驗算是十分豐富,而在歷經NBA的洗禮後展現更成熟的大將之風,資格賽每場平均可以攻下22.313.7籃板,外加653的命中率,且六場比賽的得分和籃板都達兩位數,帶領拉脫維亞拿下42敗,順利取得明年歐洲杯的資格。得分表現驚人的畢耶崔許說:「休季期間我對進攻下了很多努力,我嘗試著去開發新的進攻技術,並訓練自己的跳投和進攻時的腳步,透過這次比賽我是更有自信去面對新球季。」

 

由於季前勇士隊的陣容面臨極大幅度的更動,包括戴維斯、巴恩斯(Matt Barnes)、皮卓斯(Mickael Pietrus)的離去,同時也加入了麥格提(Corey Maggette)等,為了穩定球隊的運作,尼爾森也決定將戴維斯球隊隊長的責任交給畢耶崔許,讓他與另一位老大哥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共同承擔。

 

被賦予新角色、同時也獲得球團六年6400萬合約的畢耶崔許也語重心長地表示:「我得到了一份大合同,就要負起責任,我希望能夠為球隊做出更多的貢獻,並成為球隊的領袖,我們球隊有許多年輕球員,不論在場上或場外,我知道自己必須以身作則,而我也己經準備好了!」

 

畢耶崔許的自信反映在他開季後的表現,至今12場的比賽平均攻下17.314籃板1.5火鍋,高居聯盟的籃板王,同時他還有11場單場得分籃板達雙位數,出色的表現令人側目。過去尼爾森曾說,他不希望畢耶崔許只是做一個單純的苦力藍領,他希望看到畢耶崔許慢慢去學會在籃下強攻,利用他的左手優勢、靈活的腳步移動和日漸強壯結實的體型,去製造對手防守時的壓力。如今這個夢在畢耶崔許持續的進步下,已經慢慢成型了。

  

2004年,當稚氣未脫的畢耶崔許接受媒體訪問時,曾提到他最想仿效的球員就是馬刺的當家球星鄧肯(Tim Duncan),並期許自己能夠和他一樣結合能裡能外的打法,成為一個多功能球員。現在看來,畢耶崔許的模仿能力是差了點,但他卻已經走出屬於他獨樹一格的一條路。

 


生涯攻守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4-05

GSW

30

1

12.8

0.577

0.000

0.475

1.6

2.4

3.9

0.4

0.4

0.8

0.40

2.90

3.6

05-06

GSW

68

2

14.7

0.638

0.000

0.306

1.8

2.3

4.2

0.4

0.3

0.7

0.50

2.80

3.8

06-07

GSW

82

63

29.0

0.599

0.000

0.521

3.1

6.2

9.3

1.1

0.8

1.7

1.45

3.70

9.5

07-08

GSW

76

59

27.3

0.626

0.000

0.620

3.4

6.4

9.8

1.0

0.7

1.2

1.12

3.40

10.5

08-09

GSW

33

33

31.7

0.550

0.000

0.560

4.3

7.6

11.9

2.1

1.4

1.5

2.18

3.80

14.1

Career

--

289

158

23.8

0.601

0.000

0.533

2.8

5.1

8.0

0.9

0.7

1.2

1.11

3.30

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