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感覺就好比你中了樂透頭彩卻被告知一年後才可以提領一樣……


Greg Oden1.jpg 


落寞狀元

自1979年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成為狀元以來,NBA只有兩位狀元在該球季整季缺席,一位就是1987年被聖安東尼奧馬刺挑選的「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但大家都清楚這是因為羅賓森的身份特殊,念海軍官校的他畢業後必須先為國家服役,方能以退役姿態加入NBA;另一位就是上個球季還在為新秀球季備戰的歐登卻因為要動膝關節鏡軟骨手術(Microfracture Surgery)而被迫休養。

「海軍上將」的案例純屬法規和相關制度,球迷和球隊只是得抱著興奮的心情等待,但歐登的因傷缺席卻是嚴重打擊球隊和球迷的心,特別是過往由華頓(Bill Walton)、包威(Sam Bowie)等人構成的「拓荒者悲情中鋒史」歷歷在目,被寄予厚望的歐登會不會成為「死亡筆記本」下一位名單的聲音持續不斷地在徘徊,讓這座原本充滿希望的城市頓時陷入不可知的傷病陰影中。

「教練最怕的一件事就是有球員受傷。你們經常會問我對新賽季有何期望,會贏多少場比賽。但我認為重要的是球員們都能保持健康,無論是身體還是心理上都對賽季做好準備。他是我們選中的狀元,也讓我們對新賽季有著令人激動的期望,但是現在知道他將不會和我們一起戰鬥了,這實在讓人感到非常失望。」表示自己仍處於震驚之中的麥克米蘭(Nate McMillan)說。

「我希望我們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我們現在的任務也是讓他能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手術前後都跟歐登談過的總管派崔(Kevin Pritchard)說,「我知道目前的處境非常艱難,但我們必須要挺過去。」

至於歐登本人倒是看得很開:「我還年輕,也有信心能夠盡快恢復,我已經迫不急待想和新隊友一起打拼了!」

話雖如此,但杵著柺杖看著隊友在場上作戰的心情卻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的,特別是當你想起曾經動過膝關節鏡軟骨手術的名將有哈德威(Penny Hardaway)、基德(Jason Kidd)、韋伯(Chris Webber)、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丁(Kenyon Martin)等,你就很難對未來抱持太多樂觀。

有別於其他新秀,歐登的菜鳥年就是在讚美、驚喜、期待、震驚、失望、質疑、等待,以及板凳中度過,從選秀前被譽為新世代的主宰者到出賽紀錄表是一片空白,過程是如此短暫卻也如此漫長,但故事就只能這樣結束嗎?

Greg Oden4.jpg

重回球場

在手術成功後,歐登展開最艱鉅的復建工程。在上個球季中他就已經開始隨著球隊練習,不過就像麥克米蘭說的,很多事情還是得按部就班,不希望歐登操之過急,影響膝蓋的復原。

然而歐登在練習中的一記爆扣還是引起美國許多媒體包括CNN的關注,顯現眾人對於歐登的高度期待。對此,歐登說道:「我的右膝感覺非常好。但是大家都很明白,這種傷病並不容易恢復,我也不能確認自己百分之百已經恢復。但是我很清楚自己目前的狀態,我已經恢復完整,我足以上場打比賽了。我確實不能告訴你一個準確的恢復程度,大家看我在球場上的表現就知道了。」

麥克米蘭則說:「我們讓他做一些體能的訓練,以及調整和復健,像是簡單的跑步等等。」

過去在OSU時期因為手腕受傷,歐登幾乎沒有做太多的重量訓練,而在確定不用拿拐杖後,他也開始花很多時間在重量訓練上,主要仍以上半身為主,包括肩膀、二頭肌等,這樣的強身計畫,讓歐登短時間就增加了30磅的肌肉。

「球隊方面叫我得注意一下體重,不要太瘋狂做重訓了,免得會增加下半身的負擔。」歐登笑著說。

「我們當然希望他的對抗性有所增強,但在傷勢尚未痊癒的情況下,貿然增加體重會對膝蓋造成一定風險,而且球隊需要的是能夠跟得上節奏,攻守敏捷的大個子,因此控制體重是必要的。」麥克米蘭說。

在最近出爐的訓練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歐登的體型很明顯變壯,在禁區附近的卡位推擠力道十足,且在布雷克(Steve Blake)的傳輸下,頻頻於籃下灌籃,只是可能礙於膝蓋傷勢未百分之百痊癒,在左右移動、低位腳步和起跳上仍顯得不太順暢,此外禁區的小勾射也還在尋找手感當中。

「之前我們還在擔心他的爆發力回不回得來,不過現在看來,這答案肯定是yes,他的膝蓋或許還比之前更為強壯」派崔說。

和他搭配的布雷克則說:「我認為Greg還沒有恢復到受傷前的水準,不過有好幾球你傳得過高,但他卻能高高躍起抓住球並且做出接下來的動作,這樣的爆發力已經讓我很震驚了,我相信他應該能重新回到原先的狀態。」

一切的狀態都顯示歐登逐漸擺脫膝傷的困擾,似乎已經慢慢準備好開始他的NBA之路,那這樣說來,歐登有機會拿到遲來的新人王嗎?甚至帶領這支年輕黑衫軍邁向季後賽新旅程嗎?

Greg Oden3.jpg 

迎向未來

上個賽季,儘管拓荒者失去了狀元的加持,然而全隊卻在羅伊(Brandon Roy)、阿德雷奇(LaMarcus Aldridge)的領銜下,展現年輕球隊的拼勁和氣勢,一度演出令人驚豔的13連勝,甚至攻上西北組的龍頭寶座。雖然最後拓荒者在西區嚴峻的挑戰下仍無緣季後賽,但41勝41負的勝率已是03-04年球季以來最好的表現,充分說明球隊這幾年的運作和選秀策略已獲得初步的回饋。

球季結束後的選秀會上,總管派崔繼續延續這幾年來的操作,利用功能性重疊的後場換來深具潛力的新秀雙能衛巴勒斯(Jerryd Bayless),同時去年從太陽換來、奧運場上表現精采的費南德茲(Rudy Fernandez)也確定加盟,讓濃縮後又重新配置的拓荒者陣容更加年輕且更加完整,幾乎每個位置都有二到三人的可用之兵,且年齡俱在25歲以下。天份之高,才華之洋溢,讓各隊總管羨慕到直流口水。

這其中最為關鍵的仍是在歐登身上,相較於阿德雷奇較為輕型的球風和守優於攻的普茲畢拉(Joel Przybilla),具備強橫的對抗性和攻守皆具上乘的歐登,將會是拓荒者重回過往「五黑寶」時期和九十年代末期黃金鋒線的一塊重要拼圖。

Greg Oden2.jpg

當然,所有的幻想還是得建立在那雙膝蓋上,可以想見的是,新球季歐登的出賽將會受到球隊的嚴密監控,畢竟歷史告訴我們,即使年輕如史陶德邁爾,也是在動完這類手術近兩年才得以安然無憂,展現野獸般的力量。

此外,我們也得放下以往對於超級中鋒如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尤恩(Patrick Ewing)、羅賓森(David Robinson)、歐尼爾(Shaquille O'Neal)等甫進NBA即有20分10籃板這類恐怖數據的印象,因為新球季的歐登將不會是這類型的數據製造機,他可能只是隊上的第三或第四號的得分手,可能上場時間不會超過30分鐘,也不會有太多猛獸般的摧殘籃框,但取而代之將是其以籃板、火鍋、防守所帶動的整體化學效應,讓整支球隊融合成一更團結的組合,進而邁向更高的境界,這才是拓荒者選擇歐登時最想看到的未來預想圖。

問到歐登對於新球季有什麼期許?看似老成的臉龐忽然閃過一絲童心未泯的神采。

「健康,還有我想打球!」


Greg Oden5.jpg


Greg Oden本季攻守數據:

Year

Team

G

GS

MPG

FG%

3P%

FT%

OFF

DEF

RPG

APG

SPG

BPG

TO

PF

PPG

08-09

POR

21

14

22.7

0.522

0.000

0.640

2.7

5.0

7.7

0.6

0.3

1.4

1.57

3.60

8.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