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禁區」一直以來都是籃球運動中最激烈、最直接影響勝負、也是最扣人心弦的戲碼,打過籃球的人都知道,只要籃下擁有一支攻守兼備的大個子,比賽通常就變得簡單許多,放諸四海都一樣。從麥肯(George Mikan)、羅素(Bill Russell)、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瑞德(Willis Reed)、考文斯(Dave Cowens)、賈霸(Kareem Abdul-Jabbar)、馬龍(Moses Malone)、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尤恩(Patrick Ewing)、羅賓森(David Robinson)到後來的歐尼爾(Shaquille O'Neal)、鄧肯(Tim Duncan),任何一支球隊只要有超級長人坐鎮,幾乎都是奪冠的大熱門。說今不道古,鄧肯和歐尼爾這兩位世紀末最後長人的競爭便是我心中最難忘的對決畫面。

在後喬丹(Michael Jordan)時期,鄧肯拿了兩次年度MVP、三次決賽MVP,而歐尼爾則是拿了一次MVP和三次決賽MVP,98年公牛王朝解體後,他們囊括了八座總冠軍,簡單地說,這兩位未來穩進名人堂的球員幾乎主宰了21世紀初的NBA。



說起兩個人的對決要從99年的季後賽開始,當年湖人氣候未成,第二輪便遭馬刺剃光頭;之後兩人又分別在01年、02年、03年、04年連續四年於季後賽狹路相逢,而在07-08球季季中一筆大交易後,東走熱火還順便取得一枚冠軍戒的大歐又回來熟悉的西區,又恰巧在季後賽首輪碰上這位可敬的對手,兩人的緣分還真是剪不斷理還亂。

這六次交手,雙方互有勝負,正好各半,誰也沒佔到便宜。事實上,在湖人氣勢正盛的時期,鄧肯領軍的馬刺是聯盟少數禁區能與其抗衡的球隊,馬刺諸將對歐尼爾無可奈何,同樣地,鄧肯也是湖人禁區、乃至於上季太陽隊防守無解的習題。唯一可惜的是,兩人未曾像歐拉朱萬與尤恩上演驚心動魄的巔峰決戰。



就球風來看,鄧肯攻擊方式多變,中距離跳投、禁區鉤射、利用籃板的投射等都是他的致命武器;而歐尼爾則是力量與速度的完美組合,愈接近籃框,威力愈趨近無限大。這兩人的共同點除了罰球命中率有待加強外,他們都擁有能讓隊友更好的領導力,也是球隊無可替代的攻守軸心,同時更是飽受新世代元素衝擊的潮流中傳統技藝的最後守護者。

隨著歲月的流逝,鄧肯與大歐的戰爭似已慢慢畫下句點,以目前情況來看,兩位的頂尖對決恐怕已難再重演。然而,就像2000年鄧肯與歐尼爾一起高舉明星賽的MVP獎座,我永遠也無法忘記這兩位超級長人是如何主宰當代籃球、如何運用各自優勢為球隊創造最大的勝利,如同舊日的英雄對決,深深烙印在泛黃的史頁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