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湖人
4:1
聖安東尼奧馬刺

 

湖人與馬刺的分區決賽再次碰頭,對兩隊或球迷而言,恐怕早已是習以為常的畫面了,其合力參與「後喬丹時期」九年內八次決賽盛宴並包辦九座總冠軍中七座的強橫姿態,更是說明了兩支球隊戰力的長期穩定和相生相剋的微妙命運,甚至直接將21世紀的NBA歸類為紫金與黑衫軍的輪番稱王史也不為過。

 

有趣的是,包含今年在內,從99年以來,兩軍總共在季後賽對決六次,頻率之高令人咋舌。99年馬刺第二輪40擊退湖人最後也達成隊史首次封王,03年同樣也是第二輪以42終結湖人王朝,並順利奪下冠軍;至於湖人則是在0102兩年讓馬刺成為三連霸下的祭品,04年則是靠著「F4」與費雪(Derek Fisher)0.4秒關鍵一擊,一雪前一年慘遭終結的恥辱。簡單地說,當兩軍無可避免必須正面對決時,勝者的一方就等同領到冠軍賽門票,這定律延續十年至今仍未打破。而在湖人歡慶41的勝利時,六戰四勝的對戰優勢也透露出馬刺碰上湖人的顛簸,即使歐尼爾(Shaquille O'Neal)早已東去,也難以掩蓋天敵論的事實。

 

與前五次交戰不同,眼前的年輕湖人除了布萊恩(Kobe Bryant)和費雪外,都是新面孔,球隊的領導中心也從大歐變成當時還是副手的Kobe,而馬刺大體架構則維持主力,一場看似熟悉卻是新舊世代的交戰就在歷史軌跡下展開。

 

首戰對於尋求衛冕的馬刺來說,是艱困的一役,也是可能改變整個系列賽戰局的關鍵戰。艱困的是,馬刺歷經與黃蜂七場血戰,在0223兩度瀕臨懸崖的邊緣,靠著強韌的意志力、多年的經驗默契和窮盡心力的戰術調度,成功於客場讓年輕的黃蜂功虧一簣後,僅休息不到三天就得帶著疲憊的身軀前往洛杉磯踢館,途中還發生座機故障又訂不到房間的意外,全隊只能窩在飛機上儘可能爭取休息時間,這樣的煎熬對於即將面臨湖人大軍挑戰的老邁馬刺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然而比賽開打後,馬刺卻是一路領先,甚至將比數拉開至20分之差,戰況一面倒好似主場球隊才是歷經波折的一方。就在此刻,上半場異常沉默的布萊恩開始啟動,同時帶領湖人急起直追,第三節末段的連續攻勢,加上第四節迫使馬刺21投只中3,並且陷入長達六分多鐘一分未得的困境,最後湖人就在Kobe讀秒時刻一記跳投後逆轉比數,拿下這場關鍵勝利。

 

猶如三溫暖的戰局發展讓人想起馬刺對太陽的第一戰,只是這次笑著離開的人卻不是那支衛冕軍。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喪氣地說:「我們本來有很好的機會,卻未能把握住,這實在太傷,太傷了!」只是,這位拿過四枚冠軍戒外加計後賽百勝護身的教練也沒想到,球隊接下來的命運竟會落得跟他首輪的對手一樣。

 

很重要的癥結點還是在Kobe這位年度MVP。對於他第一戰上半場神秘「消失」的事件,Kobe只淡淡地說:「我只是試著去解讀比賽的節奏流動。」輕鬆的一句話卻是嚇出主場球迷一身冷汗,畢竟Kobe不是奈許(Steve Nash),以強勢進攻突破帶動球隊攻勢才是他與湖人的取勝之道。


而經過這
24分鐘的「實驗」後,下半場的Kobe、乃至接下來幾場的Kobe又恢復我們熟悉的Kobe,以平均超過五成的命中率,讓馬刺的防線付出慘重代價,同時在他的牽制下,湖人多點齊發的進攻面更讓馬刺疲於奔命。即使賽前帕波維奇曾提到馬刺獲勝的其中一點在於迫使湖人得分低於90分,而馬刺也的確儘可能讓季後賽前十戰平均112.1分的湖人壓低至只有93.4分,然而防守端的大量消耗卻也相對直接拖垮馬刺的進攻能力。


 

「拳怕少壯」的殘酷在對黃蜂七戰已逐漸發酵,延燒至這五場系列賽更是充分顯現。過去幾年,「馬刺老了」這四個字總是在每年球季初聲聲響起直到季末,而抱著一探究竟的各隊總是在激烈的肉搏戰後,方能見識這支鐵血軍隊超乎年齡困擾的難纏,只是歲月不曾停頓的刻畫終究還是讓老球隊付出代價。年輕、活力充沛的湖人鋒線一再地用源源不斷的跑位突破和籃板衝搶消耗馬刺的體力,反映在最後決勝時刻更是明顯。

 

尤其面對歐頓(Lamar Odom)、佛塞希奇(Sasha Vujacic)、法瑪(Jordan Farmar)等鋒線或後防的挑戰,馬刺禁區與二、三號位置替補的困窘連帶影響整個攻守轉換的節奏。32歲的鄧肯(Tim Duncan)儘管還是對手防守的無解習題,但現在的他更仰賴夠高能跑能跳的年輕長人幫忙紓解他在攻守兩端所面臨的強大壓力,湯瑪斯(Kurt Thomas)和奧貝托(Fabricio Oberto)已經很稱職了,指望他們有所突破是強人所難,除此之外,板凳上的救援已近乎枯竭;至於二、三號位置替補,則是這些年馬刺尋尋覓覓卻始終無所獲的痛處,芬利(Michael Finley)與貝瑞(Brent Barry)固然老驥伏櫪,但在年齡、防守能力和功能性上卻難以和先發的吉諾比利(Manu Ginobili)產生加乘的效果,這也迫使帕波維奇必須選擇彈性使用吉諾比利的先發或替補,以達成攻勢的延續性,這樣的模式在上季發酵成功,本季則是更進一步成為馬刺挽救戰績的法寶。過往帕波維奇總是謹慎控制吉諾比利上場時間在30分鐘內,為了就是維持其攻守破壞力,但今年球季吉諾比利上場較往年多了近五分鐘,第二輪對上黃蜂更是飆高到35分鐘,累積下來的過度使用,固然讓馬刺跌跌撞撞進到分區決賽,也讓他的疲勞指數和腳傷程度達到最高點。 


4
1的結果確實結束得有點意外,但就比賽中所呈現的過程來說,卻也合理,如同2006年馬刺與小牛的七場大戰,馬刺潛藏的強大團隊戰力讓他們總能在領先或落後的節奏掌控中仍取得若干優勢,相對地,隊形上的不利因素也會被無限量放大,以至於整場幾乎都面臨苦戰或晚節不保的情勢。五場內就決定勝負是無法代表馬刺的弱化,只是兩隊在戰術、經驗法則和兵源深度差距相差不大之下,體能狀態、企圖心、氣勢消長等因素反而成為關鍵時刻的分水嶺,第一、四、五戰就是最好的映證。

 

MVP

在湖人與馬刺最近季後賽的六次交手中,布萊恩一直是馬刺最頭痛的問題,今年的情況同樣存在,面對狀態正值高峰的他,馬刺已經盡量做到「放投不放切」的原則,並壓縮他罰球次數達到五場僅11次的極致,然而布萊恩還是以533的命中率平均攻下29.2分。首戰他在下半場豪奪25分;關門戰則是拿下39分,其中17分集中在第四節,這些表現都讓馬刺在最後關頭些微之差飲恨,也展現了MVP價值。


 

Game by Game

 

場次

比數

(湖人-馬刺)

湖人主力Box Score

馬刺主力Box Score

Game 1

89-85

Bryant:27分5籃板9助攻

Gasol:19分7籃板3助攻2抄截2火鍋

Vujacic:10分5籃板2助攻

Parker:18分10籃板6助攻

Bowen:12分2籃板

Duncan:30分18籃板2助攻2抄截4火鍋

Game 2

101-71

Bryant:22分5籃板5助攻

Odom:20分12籃板2助攻4火鍋

Farmar:14分2籃板1助攻

Duncan:12分16籃板4助攻

Parker:13分4助攻

Ginobili:7分2籃板2助攻

Game 3

84-103

Bryant:30分5籃板1助攻3抄截

Gasol:15分5籃板1助攻

Farmar:10分3籃板

Duncan:22分21籃板5助攻

Ginobili:30分2籃板1助攻,三分投7中5

Parker:20分3籃板5助攻

Game 4

93-91

Bryant:28分10籃板1助攻

Odom:16分9籃板3助攻

Gasol:10分10籃板6助攻2火鍋

Duncan:29分17籃板3助攻3抄截3火鍋

Parker:23分4籃板9助攻

Barry:23分5籃板2抄截,三分投12中5

Game 5

100-92

Bryant:39分3籃板3助攻2抄截

Odom:13分8籃板

Gasol:12分19籃板5助攻4火鍋

Vujacic:9分3籃板3抄截

Duncan:19分15籃板10助攻

Parker:23分3籃板4助攻

Finley:13分4籃板

Thomas:11分7籃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