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湖人4:0 丹佛金塊
 
在賽前這個對戰組合其實充滿不少話題,有大牌球星壓陣,也有遍地開花的進攻可看性,然而開打後,火花爆出依舊,結果卻是難以控制的一面倒。
 
而真正讓其他列強感到恐懼的是,眼前這支湖人所蘊涵的能量竟是如此難測,短短四場對戰中,從主將到副手,從先發到替補,整合後的團隊戰力即使讓對手有些可趁之機,也難以找到有效擊破之道。
 
首戰他們靠著亟欲在突破首輪無勝魔咒的蓋索(Pau Gasol),順利拿下勝利;第二戰則是布萊恩(Kobe Bryant)的專屬個人秀,他在首節送出下馬威的20分,差點追平貝勒(Elgin Baylor)在1961年創下的季後賽第一節得分紀錄,終場前的四分半鐘,Kobe更是瞬間爆發19分徹底毀滅金塊的希望;第三、第四戰氣力顯然已經放盡的金塊,對於全員出擊的湖人完全束手無策,遂讓湖人成為本季季後賽首輪完成全勝的球隊。
 
雙方差距真有如此大嗎?不盡然。但「Offense is for show. Defense wins championships.」這句自古明訓卻是實實在在點出平均13.3分勝分的意義,也是對於追逐得分或忘記防守到接近失控的金塊一記當頭棒喝。
 
對備受期待、壓力的湖人和布萊恩來說,突破季後賽首輪的目標他們已經等了三年之久,從與季後賽絕緣、隔年在3比1優勢下連敗三場,再到上個球季依然慘遭太陽痛擊,這些過程的累積卻在今年意外遇上影響甚鉅的蓋索交易案,激盪出等待開花結果的甜美序曲,而這樣的衝擊勢必將為整個聯盟帶來不一樣的局面。
 
MVP:
四戰平均攻下33.5分5.3籃板6.3助攻1.5抄截1.5火鍋,面對疲弱的金塊防守圈,Kobe幾乎可說是為所欲為,不僅讓防守者難以防範,以他為中心所延伸的傳導更是讓球隊進攻如水銀瀉地。


Game by Game


場次
比數
(湖人-金塊)
湖人主力Box Score
金塊主力Box Score
Game 1
128-114
Bryant:32分3籃板2火鍋
Odom:17分14籃板6助攻
Gasol:36分16籃板8助攻
Iverson:30分5籃板7助攻
Anthony:30分12籃板3助攻
Kleiza:23分4籃板
Game 2
122-107
Bryant:49分4籃板10助攻
Gasol:18分10籃板3助攻
Walton:18分7籃板5助攻
Iverson:31分6助攻3抄截
Anthony:23分5籃板
Smith:21分
Game 3
102-84
Bryant:22分7籃板8助攻
Walton:15分5籃板5助攻
Fisher:14分,三分投5中4
Iverson:15分4籃板3助攻
Anthony:16分10籃板
Kleiza:15分9籃板
Game 4
107-101
Bryant:31分7籃板6助攻3抄截2火鍋
Odom:14分12籃板4助攻
Gasol:21分7籃板4助攻4火鍋
Iverson:22分2籃板2助攻
Anthony:21分11籃板3助攻
Smith:26分3助攻

 

紐奧良黃蜂4:1達拉斯小牛
 
1980年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生涯第一場季後賽攻下13分12籃板16助攻;1984年湯瑪斯(Isiah Thomas)生涯第一場季後賽攻下10分;1985年還是板凳的史塔克頓(John Stockton)生涯第一場季後賽攻下8分6助攻;1989年強森(Kevin Johnson)生涯首場季後賽攻下26分;2006年詹姆士(LeBron James)生涯第一場季後賽攻下32分11籃板11助攻……
 
以上述幾位歷史級巨星控衛和近年來首次打季後賽便有突出表現的詹姆士作開場,並非為了證明保羅(Chris Paul)的未來有多麼前程似錦,而是當小牛隊看到他35分10助攻4抄截的驚人數據時,心裡做何感想?而如此可怕的領導力和破壞力並非只有曇花一現,如同本季昂首起飛的大黃蜂,在保羅的帶頭下,年輕的黃蜂諸將延續例行賽絕佳氣勢,讓小牛辛辛苦苦完成的季中交易立即成為一個大笑話,沉重得可比上季慘遭勇士羞辱的老八傳奇。
 
連續兩年的困頓讓執教經歷尚淺的「小將軍」強森(Avery Johnson)身上年度最佳教練頭銜宛如一場夢,臨場應變的不足,到了本季甚至在調度上或是球員的調整上都陷入難以化開的迷思。即使來了基德(Jason Kidd),但整體戰術跑位的格格不入,新舊成員的適應問題,早在例行賽最後累積的敗場中已有了徵兆。基德不是哈里斯(Devin Harris),他所擅長的全場開放進攻和半場系統供輸在小牛習以為常的單打或小組搭配裡,都是需要融合適應,透過時間的累積方能有成效,然而在短暫的例行賽尾聲和瞬息萬變的季後賽,是不允許這樣的速成轉變。
 
而黃蜂以保羅為中心的高位擋切也是小牛近來最頭痛的所在,包括馬刺、太陽都曾讓小牛的禁區大個付出慘重代價,這個無解的習題更進一步被保羅、錢德勒(Tyson Chandler)、威斯特(David West)所摧毀,輔以史托亞克維奇(Peja Stojakovic)超過六成命中率的外圍狙擊,小牛就此跌入萬丈深淵。
 
MVP:
生涯第一個季後賽系列賽就繳出24.6分5.6籃板12助攻2抄截,保羅的表現令人讚嘆不已,他也成為史上第一位在個人首兩場季後賽中都完成至少30分10助攻的球員。
 
Game by Game
 
場次
比數
(黃蜂-小牛)
小牛主力Box Score
黃蜂主力Box Score
Game 1
104-92
Nowitzki:31分10籃板
Kidd:11分9籃板9助攻2抄截
Paul:35分10助攻4抄截
West:23分8籃板4火鍋
Chandler:10分15籃板
Game 2
127-103
Nowitzki:27分5籃板5助攻
Bass:19分8籃板
Paul:32分5籃板17助攻3抄截
West:27分4籃板5助攻
Stojakovic:22分,三分投7中5
Game 3
87-97
Nowitzki:32分19籃板6助攻
Terry:22分3籃板6助攻2抄截
Paul:16分10助攻
Pargo:30分2助攻
Game 4
97-84
Nowitzki:22分13籃板3助攻
Terry:22分3助攻
Paul:16分7籃板8助攻
West:24分9籃板2助攻
Stojakovic:19分,三分投4中3
Game 5
99-94
Nowitzki:22分13籃板6助攻
Terry:19分9助攻
Kidd:14分4籃板9助攻
Paul:24分11籃板15助攻
West:25分4籃板7助攻
Chandler:10分14籃板
Pargo:17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