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來說,球隊若想從平凡打出輝煌,多少都要經過數年時間的佈局和累積,然而NBA發展至今,仍有不少球隊是靠著上天的眷顧(選秀)或眼光精準的交易補強,就能在短短一季之中麻雀變鳳凰,從乏人問津的球隊,谷底翻身成為聯盟勁旅,本季的塞爾蒂克即是最好的例子,甚至他們還創下進步42勝的可怕紀錄,昂首闊步於季後賽旅程中。


然而機會不是天天有,像這種如武俠小說裡面落魄弟子意外找到絕世秘笈搖身一變成武林高手的神蹟,可不是靠著燒香拜佛讀聖經就能求來的,想要長保勝場不退,還是得靠一步一腳印!以下就是NBA歷來單季勝場成長幅度最高的12支球隊,98-99年因封館事件只打50場,故不列入比較之中:

 
波士頓塞爾蒂克
變身前戰績:2006-07球季24勝58敗
變身後戰績:2007-08球季66勝16敗,例行賽全聯盟第一
進步幅度:42勝
補強轉捩點:分別自超音速、灰狼交易來艾倫(Ray Allen)和賈奈特(Kevin Garnett)
季後賽表現:總冠軍賽4比2擊敗洛杉磯湖人
隔年戰績:?
原本打算延續娃娃兵軍團計畫,期望在托兒所所長皮爾斯(Paul Pierce)的帶領下,緩步邁向康莊大道的塞爾蒂克,就在苦吞改制為82場例行賽的最慘戰績後,加上狀元籤失手,決定政策大轉變。先是在選秀會當天以第五順位選秀權向超音速換來「射手教科書」艾倫;之後安吉(Denny Ainge)大總管更向多年好友麥克海爾(Kevin Mchale)提出「七搶一企劃案」,一口氣換來鬱鬱不得志的「狼王」賈奈特。消息一出,全球譁然,除了命名行動迅速展開,所有人更將這正值顛峰的組合視為冠軍熱門。
 
球季開打後,「GAP連線」果然填補了塞爾蒂克長久以來的勝利缺口,以防守帶動進攻的他們,展現出驚人的團隊戰力和企圖心,甚至當眾人把東區形勢弱作為勝利較易取得的藉口之際,塞爾蒂克便以橫掃德州三強和對戰西區25勝5敗的成果證明其實質戰力是不分黨派族群的,而為了增加奪冠的信心與板凳實力,塞爾蒂克更在季末接連簽下布朗(P.J. Brown)和卡塞爾(Sam Cassell)兩位老將。
 
以成長幅度42勝打破馬刺隊紀錄的塞爾蒂克雖然在季後賽前兩輪陷入前所未有的苦戰,但是在全隊強烈的企圖心驅使下,逐步從錯誤中尋找最好的勝利方式,最終也在六場決戰中,擊退湖人拿下隊史的第17座冠軍。
 
 
聖安東尼奧馬刺
變身前戰績:1996-97球季20勝62敗
變身後戰績:1997-98球季56勝26敗,例行賽西區第五
進步幅度:36勝
補強轉捩點:以狀元籤挑選威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的鄧肯(Tim Duncan)
季後賽表現:第二輪1比4敗給猶他爵士
隔年戰績:37勝13敗全聯盟第一,擊敗紐約尼克拿下總冠軍
原本長期維持高檔戰績的馬刺,卻在96-97年遭逢巨變,當家中鋒羅賓森因傷進廠整修幾乎報銷一整季,少了靈魂的馬刺勝場足足倒退39場之多。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在球隊低迷之際,上天送來一份大禮,全美大學最佳中鋒鄧肯就這麼剛剛好被只是聯盟倒數第三卻幸運拿到狀元籤的馬刺收下。
 
被稱為NBA世紀末最後巨人的鄧肯,生涯第三戰面對天王公牛就攻下19分22籃板,之後更橫掃各月最佳新人獎項,全年平均21.1分11.9籃板2.5火鍋的成績,毫無疑問拿下新人王。在他不像新人的沉穩表現下,配合傷後復出的羅賓森,雙塔既出,誰與爭鋒,馬刺迅速擺脫前一季的陰霾,重新回到50勝級行列,而鄧肯的加入就為球隊帶來36勝的助益,更是在當年打破前輩羅賓森所創的紀錄,從此馬刺進入隊史黃金時期,十年內奪得四次總冠軍。


聖安東尼奧馬刺
變身前戰績:1988-89球季21勝61敗
變身後戰績:1989-90球季56勝26敗,例行賽西區第二
進步幅度:35勝
補強轉捩點:87年選秀狀元羅賓森(David Robinson)加盟
季後賽表現:第二輪3比4敗給波特蘭拓荒者
隔年戰績:55勝27敗,首輪1比3敗給金州勇士
70年代到80年代初期的馬刺在葛文(George Gervin)的帶領下,曾是西區一方之霸,只有兩季未進季後賽,只是在諸位大將老退之後,連續四年馬刺都未達40勝,甚至在88-89球季跌到只有21勝。然而此時此刻的馬刺依然神情自若。原因在於他們早在1987年就以狀元籤挑選海軍官校的羅賓森,而必須為海軍服役兩年的他即將退役踏上NBA戰場。
 
耐心等待終有代價的馬刺在「海軍上將」加盟後,配合原本就頗具攻擊力的康明斯(Terry Cummings),勝場迅速累積,而靈活、快速的大羅更是席捲各隊禁區,打滿82場,平均24.3分12籃板3.9阻攻,成為最可怕的新人。向來嘴快的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就曾讚道:「有些人打從進NBA就不像是個菜鳥!」
 
 
鳳凰城太陽
變身前戰績:2003-04球季29勝53敗
變身後戰績:2004-05球季62勝20敗,例行賽全聯盟第一
進步幅度:33勝
補強轉捩點:自小牛手中簽來自由球員奈許(Steve Nash)
季後賽表現:西區決賽1比4敗給聖安東尼奧馬刺
隔年戰績:54勝28敗,西區決賽2比4敗給達拉斯小牛
說起來真要感謝庫班(Mark Cuban),由於他的決意不跟進太陽開出的價碼,才促成奈許和太陽的小球巔峰來臨,球迷也得以享受近代籃球中最寫意流暢的饗宴。
 
由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馬里安(Shawn Marion)、強森(Joe Johnson)、理查森(Quentin Richardson)組成的一干飛人悍將,配合奈許快速又大膽的供輸帶動,堪稱是當年度的最佳五人組合,也讓其他球隊遇到太陽時都得面臨頭昏眼花、手腳抽筋的飆速煉獄。隊史總是不乏一流控衛的太陽,在奈許來到之後,戰績一路狂飆,地球尚未暖化,就先讓NBA各隊籠罩在艷陽下。而引領時代潮流、並以11.5次助攻拿下助攻王的他,也成為68-69年安索(Wes Unseld)的13.8、64-65年羅素(Bill Russell)的14.1後,史上得分第三低的年度MVP。
 
 
波士頓塞爾蒂克
變身前戰績:1978-79球季29勝53敗
變身後戰績:1979-80球季61勝21敗,例行賽全聯盟第一
進步幅度:32勝
補強轉捩點:超級菜鳥柏德(Larry Bird)加盟
季後賽表現:東區決賽1比4敗給費城七六人
隔年戰績:62勝20敗,總冠軍賽4比2擊敗休士頓火箭
「紅頭」奧拜克(Red Auerbach)之所以響譽聯盟,除了他知人善任外,眼光精準更是一大招牌,敢用第六順位選秀權去賭一個「明年」才畢業、又是白人的大學生,只有他幹得出來。而這個大膽押寶竟也造就了在80年代縱橫天下的波士頓第三王朝。
 
隔年與宿敵兼好友魔術強森一同加盟NBA的大鳥,隨即就帶領塞爾蒂克展翅高飛,勝場一舉突破60大關,成長幅度超過30勝,創下當時聯盟的紀錄;而他個人也以21.3分10.4籃板4.5助攻1.7抄截、外加4成06三分命中率擊敗魔術強森等同梯拿下年度最佳新人。並且與陣中老將考文斯(Dave Cowens)、麥斯威爾(Cedric Maxwell)、阿奇巴德(Tiny Archibald)、福特(Chris Ford)等聯手殺進東區決賽才堪堪被如日中天的七六人擊退。
 
 
密爾瓦基公鹿
變身前戰績:1968-69球季27勝55敗
變身後戰績:1969-70球季56勝16敗,例行賽東區第二
進步幅度:29勝
補強轉捩點:以狀元籤選來畢業自UCLA的世紀巨人賈霸(Kareem Abdul-Jabbar)
季後賽表現:東區決賽1比4敗給紐約尼克
隔年戰績:66勝16敗,總冠軍賽4比0擊敗巴爾的摩子彈隊(華盛頓巫師前身)
成軍第一年就排名聯盟倒數第二,這不稀奇,然而藉此抽到狀元籤並且獲得帶領UCLA三連霸的不世岀天才中鋒賈霸(當時叫做阿辛道,Lew Alcindor),這就好運到有點過分了。
 
甫踏進聯盟就引發七級地震的阿辛道,新人年就平均攻下28.8分14.5籃板4.1助攻,總得分2361分更是高居聯盟之冠,毫無異議成為新人王,就此開啟他長達20年的傳奇生涯。而在他的帶領之下,公鹿從一支生澀的新軍轉變成一級強隊,一路衝到東區決賽才被兵強馬壯的尼克制伏。隔年為了讓阿辛道不至於落入孤軍奮戰,公鹿又找來老天王後衛羅勃森(Oscar Robertson),公鹿戰力再次升級,拿下66勝,更在季後賽秋風掃落葉,只輸兩場球,創下新軍最快拿下總冠軍的紀錄。
 
 
鳳凰城太陽
變身前戰績:1987-88球季28勝54敗
變身後戰績:1988-89球季55勝27敗,例行賽西區第三
進步幅度:27勝
補強轉捩點:簽來自由球員錢伯斯(Tom Chambers)、前一年自騎士隊交易來強森(Kevin Johnson)
季後賽表現:西區決賽1比4敗給洛杉磯湖人
隔年戰績:54勝28敗,西區決賽2比4敗給波特蘭拓荒者
從76年到85年十年間只有一次未進季後賽的太陽,卻在85年之後面臨球隊新的陣痛期,87-88球季嚐到隊史第一年拿到16勝以來的新低點後,太陽決定展開重建。除了先前用楠斯向騎士隊換來雙能衛強森外,更在季外簽來6呎9吋的白人砍將錢伯斯。
 
這一前一後的攻擊組合,新球季分別為球隊貢獻出25.7分8.4籃板及20.4分12.2助攻,再加上原先陣中的射手強森(Eddie Johnson)、何納塞克(Jeff Hornacek),禁區的吉連(Armon Gilliam)等,以及新秀馬爾利(Dan Majerle),攻擊力道旺盛的全新太陽平均每場可以攻得118.6分,徹底擺脫低潮,接下來連續兩年都打進西區決賽,也開啟日後連續13年打進季後賽的盛世。
 
 
丹佛金塊
變身前戰績:2002-03球季17勝65敗
變身後戰績:2003-04球季43勝39敗,例行賽西區第八
進步幅度:26勝
補強轉捩點:第三順位挑選來自雪城大學(Syracuse)的安東尼(Carmelo Anthony)
季後賽表現:首輪1比4敗給明尼蘇達灰狼
隔年戰績:49勝33敗,首輪1比4敗給聖安東尼奧馬刺
80年代曾在西區引發不設防飆分風潮的金塊,進入90年代就陷入一片黑暗之中,除了94年創造老八傳奇、95年再次闖進季後賽外,自此金塊就和小牛成為西區陪榜的公子,直到2003年才出現契機。
 
前一季以17勝65敗與騎士共享聯盟爐主寶座的金塊,雖然無緣抽到狀元籤,但拜榜眼活塞挑走潛力長人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所賜,金塊豪不考慮就選了才剛帶領雪城大學拿下NCAA冠軍的超級大一新鮮人安東尼。這位以攻擊力旺盛、進攻手段多變著稱的小前鋒,首年就繳出21分6.1籃板2.8助攻1.2抄截的成績單,絲毫不見生澀,搭配傷後復出的坎比(Marcus Camby),以及新簽來的沉穩控球米勒(Andre Miller),前中後陣容逐漸成形的金塊驅走連續八年提早放暑假的黑暗時期,接下來連續五年都闖進季後賽。
 

紐澤西籃網
變身前戰績:2000-01球季26勝56敗
變身後戰績:2001-02球季52勝30敗,例行賽東區第一
進步幅度:26勝
補強轉捩點:自太陽隊交易來基德(Jason Kidd)
季後賽表現:總冠軍賽0比4敗給洛杉磯湖人
隔年戰績:49勝33敗,總冠軍賽2比4敗給聖安東尼奧馬刺
俗話說:「有好的控衛帶你上天堂,有好的中鋒讓你變成王!」儘管籃網不像公鹿和馬刺上輩子祖先有積德,但他們用紐約之子向太陽換來基德,也換來隊史輝煌的一頁。
 
有「大三元製造機」美名、已是聯盟控球首屈一指的基德,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補破網,隨即就讓籃網變成東區的天羅地網,一步一步網住勝利。其中笑得最開心的莫過於「斷腿狀元」馬丁(Kenyon Martin),狂放的體能條件在基德的引導釋放下成為各隊避之唯恐不及的禁區猛獸;范洪(Keith Van Horn)和奇透斯(Kerry Kittles)這二位兩翼射手也在基德的傳導下,出手空間是更舒適了。此外,彈跳能力同樣出色的新秀飛人傑佛森(Richard Jefferson),也成為基德手中最佳的快攻終結人選。
 
雖然從陣容來看,籃網並不算完整,與虎狼般的西區列強相比仍有一定差距,然而由基德帶動的Fast-break Attack卻是席捲整個東區,過去16年頂多打到首輪的籃網竟一路挺進到總冠軍賽,即便慘遭湖人羞辱,也夠風光了。
 

芝加哥公牛
變身前戰績:1994-95球季47勝35敗
變身後戰績:1995-96球季72勝10敗,例行賽全聯盟第一
進步幅度:25勝
補強轉捩點:前一季季末喬丹(Michael Jordan)歸隊、籃板王羅德曼(Dennis Rodman)的加盟
季後賽表現:總冠軍賽4比2擊敗西雅圖超音速
隔年戰績:69勝13敗,總冠軍賽4比2擊敗猶他爵士
對一支前一年拿下47勝35敗、打到第二輪第七戰才落敗的球隊來說,新的球季居然還有空間讓他成長多拿25勝,這種不可思議的事也只有籃球之神做得到。
 
雲遊棒球世界一年多終回到習慣老地方的喬丹,復出後就在季後賽遭到新興勁旅奧蘭多魔術修理,頓時間,「老了」、「不行了」等字眼取代了「天王」、「至尊」等頭銜,這股鳥氣對好勝心極強的喬丹來說豈能相容。於是整個暑假喬丹揮汗埋頭苦練,而公牛球團也十分積極地找來惡名昭彰的羅德曼助拳,儘管過去曾結下不少樑子,但為了讓隊形更加完整,「耶穌」與「撒旦」亦不得不訂下盟約。
 
而其他球隊與之相遇,確實就像凡夫俗子遇到上帝和撒旦,毫無招架之力,這支由三巨頭喬丹、皮本(Scottie Pippen)、羅德曼掛帥,結合庫柯奇(Toni Kukoc)、哈潑(Ron Harper)、柯爾(Steve Kerr)、隆利(Luc Longley)、溫寧頓(Bill Wennington)等副將組成的史上最強軍隊,平均每場勝分高達12.3分,一路獵殺由頂級中前鋒掛帥的球隊,最後以72勝的不世鋒芒笑取總冠軍。
 

克里夫蘭騎士
變身前戰績:1990-91球季33勝49敗
變身後戰績:1991-92球季57勝25敗,例行賽東區第三
進步幅度:24勝
補強轉捩點:前一季因傷缺賽66場的普萊斯(Mark Price)健康歸隊
季後賽表現:東區決賽2比4敗給芝加哥公牛
隔年戰績:54勝28敗,東區第二輪0比4敗給芝加哥公牛
自從87-88球季騎士在普萊斯與道爾提(Brad Daugherty)的結合後,就躍升成為東區新星,連續三年都打進季後賽,然而就在90-91球季,陣中靈魂「娃娃臉控衛」普萊斯卻因傷動刀,幾乎整季報銷,這也讓騎士瞬間潰敗。
 
隔年,傷後復出的普萊斯神勇更勝往昔,平均只上場29.7分鐘,就有17.3分7.4助攻1.3抄截的績效;利用上季無緣季後賽所選來的新秀後衛布蘭登(Terrell Brandon),也能適時挺身分擔普萊斯的工作;加上原本就穩定的道爾提、楠斯(Larry Nance)、威廉斯(Hot Rod Williams)等先發戰將,騎士又重回榮耀,繼88-89年後再度拿下57勝,同時一路激戰到東區決賽才敗給當時尋求二連霸的公牛。
 

芝加哥公牛
變身前戰績:2003-04球季23勝59敗
變身後戰績:2004-05球季47勝35敗,例行賽東區第四
進步幅度:24勝
補強轉捩點:新秀高登(Ben Gordon)、鄧恩(Luol Deng)、納奇歐尼(Andres Nocioni)的加盟
季後賽表現:東區首輪2比4敗給華盛頓巫師
隔年戰績:41勝41敗,東區首輪2比4敗給邁阿密熱火
在公牛王朝崩解後,這支小公牛彷彿成了各隊進補的肥牛,接下來六年合計僅拿到119勝,即使利用狀元籤找來穩定的布蘭德(Elton Brand),然而為了想一步登天,卻用這「20分10籃板」的球星去組成高中雙寶。事實證明,球隊的好運已經被過去幾年的風光所消耗殆盡,高中雙寶也成了一場夢。
 
回歸現實,不再好高騖遠的公牛重新從選秀著手,將目標擺在NCAA幾支名校出身、有著大賽經驗、表現可靠的球星身上,先是在2003年選來辛瑞奇(Kirk Hinrich),隔年又在選秀會大手筆囊括高登、鄧恩、杜罕(Chris Duhon)等大學球星,更從國際球員下手,找來阿根廷的納奇歐尼。
 
以年輕化建軍,強調團隊作戰,以防守為基礎的公牛,逐漸找回勝利的方式,儘管開季即嚐9連敗,且前兩個月苦吞9勝17敗,然而隨著新秀球員的適應和磨合,進入2005年的公牛竟拿下38勝18敗,一舉衝到東區前四強,成長之快令人刮目相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