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到了球季尾聲的季後賽卡位關頭,除了為自己支持球隊能否順利打第83場以後的比賽而感到提心吊膽外,各大獎項的揭曉也是眾人引頸盼望、預測的好時機。這其中又以年度MVP這項標榜當年度例行賽最佳球員的大獎最受注目,而本季強隊之間競爭異常激烈,互有勝負,特別是在大牌紛紛群聚下,誰能脫穎而出自然是話題中的話題。以目前來看,依個人表現與球隊戰績衡量,就屬「新蜂王」保羅(Chris Paul)、「紫金一哥」布萊恩(Kobe Bryant)、「小皇帝」詹姆士(LeBron James)、「綠衫新守護神」賈奈特(Kevin Garnett)最具MVP相。至於誰才是最後的贏家呢?

Kobe Bryant

個人成績:上場38.7分鐘,28.3分6.2籃板5.3助攻1.9抄截,46.3 FG%
球隊戰績(上季成績):48勝22敗 (42勝40敗)
預測最終戰績:57勝25敗
問鼎強勢點:以Kobe為首的團隊戰力化學效應
得獎機率:85%

被問到Kobe是否足以拿下個人生涯首座大獎?「禪師」內舉不避親的表示:「毫無疑問,他應該獲得肯定,本季他讓隊友打得更出色了,這是有目共睹的。」

「讓隊友更出色」,這幾個字對出道以來總是充滿自信、獨來獨往的Kobe而言,是嚴厲的批判也是沉重的期許。就在解除封印的過去三年,Kobe試著證明如何將個人與歷史級數字劃上等號,將獨步全球的攻擊能量盡情釋放,同時也在領導球隊這塊未知領域尋找最舒服的平衡點,這是每一位偉大球星都必須面臨的自我挑戰。

而在這個球季,所有人都明顯感受到Kobe的轉變,當然在球隊陷於不利時,眼前的還是那挾排山倒海而來,即使傾全隊也難以阻止的Kobe,但更多時候你看到的是他不斷利用個人的優勢試著為隊友找尋更完美的出手空間,甚至在關鍵時刻以往總是當仁不讓的氣勢,卻轉化成誘餌,促成另一個英雄的誕生。特別是在蓋索(Pau Gasol)加盟後,隱約嗅到未來希望的Kobe更是不願因手傷放棄榮耀,帶著八指上場的他更讓對手感到莫名的恐懼,因為在他們面前這支還尚未成完全體的湖人不再只是24號或是8號,而是齊聚一心準備吞食黑暗的年輕紫金鋒芒。

Chris Paul

個人成績:上場37.5分鐘,21.5分3.9籃板11.2助攻2.7抄截,49.8 FG%
球隊戰績(上季成績):47勝21敗 (39勝43敗)
預測最終戰績:54勝28敗
問鼎強勢點:全方位攻守數據;球隊戰績的躍進
得獎機率:85

有誰能料到這支球隊能強橫至此,全新打造的蜂刺在充滿悲情氣息的城市中散發銳利的光芒,如穿透厚重雲層般直達天際,造成這支球隊、這座城市如此驚人變化的便是2005年首輪挑選的新救世主保羅。

帶著俊俏又不失可愛臉龐的保羅,早在大學時期便載譽全美,堅持四年畢業的他如同其學長鄧肯(Tim Duncan)剛步入聯盟所引發的震撼,很快便以融合新世代凌厲球風與傳統至上控衛觀念的嶄新面貌吸引眾多球迷的目光。本季季前球隊大肆補強的全新陣容,也在保羅的領導下,不畏東西列強,從開季就一路狂奔,一度攻佔上西區首位,直到球季尾聲還未有停滯狀態。

這樣的表現自然引起各方注目,不少人已經偷偷將MVP與保羅相連結;甚至紐奧良市為了替自家愛將拉票,還架設一個署名「CP3MVP」的網頁,希望藉此喚醒所有人對於這位深具領導魅力的控衛的愛。

Kevin Garnett

個人成績:上場33.8分鐘,18.8分9.6籃板3.5助攻1.4抄截1.3火鍋,53.4 FG%
球隊戰績(上季成績):55勝14敗 (24勝58敗)
預測最終戰績:64勝18敗
問鼎強勢點:團隊戰績的大幅成長,以KG為中心的影響力
得獎機率:75

一次來自天外的意外連線,有可能讓三位寂寞的巨星一嚐宿願!打從季前開始,所有人都已經掐著手指幫忙綠衫軍計算可能的勝場數,等到實際開打後,所有人才驚覺,這如同開外掛的綠色怪物竟是如此遊刃有餘、難以阻擋。

身處其中核心要角的便是前狼王賈奈特,本季的KG不像2004年他奪得MVP那年那樣以全能的變態數據帶領球隊前進,而是將其個人的攻守效應構築在兩位防不勝防的攻擊箭頭上,他大半心力著墨在防守上,以其超大範圍的補防功力擴大全隊更侵略性的大半場緊迫協防盯人,讓塞隊平均每場只讓對手攻得90.4分、投籃命中率低至4成18,冠絕聯盟;進攻上,KG維持他一貫擅於組織分球牽制的風格,以更順暢的流動配合艾倫(Ray Allen)和皮爾斯(Paul Pierce)的突破投射,製造對手防守的壓力,使得全隊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皆排在聯盟前五名。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接下來的比賽塞爾蒂克維持既有的勝率,那麼他們極有可能打破由馬刺保持的單季勝場增加最多紀錄(97-98年,36場),這對於KG問鼎MVP寶座將有加分效果;但不可否認的,兩位隊友的光芒也是他尋求二度MVP的阻礙。而對於榮耀滿身的賈奈特來說,這些都僅是錦上添花,終點的甜美果實才是他所夢寐以求的。

LeBron James

個人成績:上場40.7分鐘,30.8分8.2籃板7.3助攻1.8抄截1火鍋,48.6 FG%
球隊戰績(上季成績):40勝31敗 (50勝32敗)
預測最終戰績:46勝36敗
問鼎強勢點:一人獨掌乾坤的攻守帶動
得獎機率:65%

被賦予救世主期待的詹姆士,眾人期望越高,他的成長動力也隨之升高,2005-06年當詹姆士以驚人的31.4分7籃板6.6助攻率領騎士打出東區第三佳的50勝戰績時,他在年度MVP票選上高居第二名,僅次於太陽隊的奈許(Steve Nash)。今日如果拿這份成績單作為對照,本季的詹姆士似乎在MVP的爭奪上顯然落於上述三人之後。

個人成績當然不是問題,即將拿下生涯首座得分王頭銜的詹姆士,同時間也送出10次單場「30分10助攻」以及7次大三元,甚至包含一次50分10助攻的壯舉,近20年來只有1992年的喬丹(Michael Jordan)和2001年的馬布瑞(Stephon Marbury)可達此一里程碑。然而總是仰賴詹姆士隻手遮天的騎士,卻未能在實質奧援和戰績上給予小皇帝太多的幫助,以致球隊在本季還剩11場比賽下,勢必將較上季成績來得後退。

雖然以第四名晉級季後賽幾乎已是定局,但甫經歷陣容大幅變動的騎士,如能隨著賽事逐漸磨合完成,那麼塞爾蒂克、活塞、魔術等隊即使遇上騎士也會對其感到寒顫,因為眼前的詹姆士正飢腸轆轆,他的眼中有著比MVP更重要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