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嘛,籃球本身就是一項屬於長人的殘酷運動,眾人皆平等的十英呎高度,誰伸長手越接近的,自然就佔有絕對的先天優勢,「一寸長一吋強」的法則不僅在兵器對決上充分體現,放在NBA一樣暢行無阻,而長人中擁有出色進攻或是防守能力的更是令球隊垂涎三尺,奉為上賓。不過在本季,NBA卻有若干長人莫名消逝在球場兩端,任憑球隊球迷呼喚依然不見蹤影,他們或者因傷所擾,或者與隊型球風不合,或者是心態問題,以致整體表現甚至上場時間都跌落谷底。當最接近籃框的長人們該領導球隊前進的不進反退、該捍衛禁區鞏固戰績的卻流於場邊啦啦隊時,世上最心痛的事莫過於此……


Pau
Gasol
 
儘管蓋索近期對七六人攻下本季新高的31分,不過也難掩輸球的命運,如此球員搖擺球隊停擺的窘境彷彿已經成為灰熊本季的寫照,即使陣中擁有國家隊級射手米勒(Mike Miller)、扶搖直上的蓋伊(Rudy Gay)等多位好手,球隊還是找不到贏球方程式,開季以來8勝19負,慘澹的情況與上季相差不遠。
 
但,這就令人納悶了,上個球季季初灰熊旋即崩盤乃是蓋索因傷不克出賽所致,本季蓋索正常上場,又增添同鄉同袍納瓦洛(Juan Carlos Navarro)助陣和新血米利契克(Darko Milicic)的加盟,照理說灰熊應該有一番嗜血新氣象,怎麼球隊又會陷入冬夜漫漫的困局?
 
問題或許就是在蓋索身上,自2001年以來灰熊便將希望放在他身上,而蓋索也回饋攻守穩定的表現,且連續三年帶領球隊打入季後賽,但是這樣的成績對球隊顯然是不夠的。與其他發光發熱的外籍球星相比,蓋索在球場上更顯得獨善其身,無法將其能力影響擴及全隊,甚至比較歷年他在國家隊與灰熊隊的演出,更突顯蓋索在NBA賽場上的激情程度遜於其為祖國而戰的投入。
 
眼下看來,平均17分7.8籃板2.7助攻4成77命中率等持續下探的成績讓蓋索與灰熊的聯繫逐漸淡薄,隨著交易傳言四起,蓋索的下一站恐怕已在不遠處?

 
Jermaine O'Neal
 
無獨有偶,西區有蓋索苦苦掙扎,東區則是小歐尼爾。這兩位明星中前鋒同樣在01-02球季嶄露頭角,蓋索拿下年度最佳新人,小歐尼爾則是該年年度最佳進步球員,但本季他們又不約而同跌到低點。
 
自從04-05球季發生奧本山鬥毆事件後,牽扯其中遭到禁賽的小歐尼爾便陷入個人球技瓶頸,不僅出賽數銳減,整體表現更是一路下滑,他的無力連帶造成以他為中心的溜馬隊欲振乏力,勝率每況愈下,上個球季甚至還中止了連續九年打進季後賽的隊史紀錄。
 
現年29歲的小歐尼爾,若對照同梯如布萊恩(Kobe Bryant)、艾佛森(Allen Iverson)、奈許(Steve Nash),理應正要邁向成熟顛峰之路,並實質領導球隊度過黑暗期,但還算年輕的他進攻上卻面臨停滯狀態,仰賴過多的跳投,無法有效在禁區造成破壞;至於原本評價不差的防守更是直線下滑,溜馬本季平均失分比上季多出6.1分,很大的原因便是在小歐尼爾身上。雖然如此,季前換了教頭的溜馬還是在開季後展現不錯的氣勢,勝率維持在五成以上,然而其中關鍵成事者卻是葛蘭傑(Danny Granger)、小鄧里維(Mike Dunleavy)、佛斯特(Jeff Foster)等人,小歐尼爾反倒成了配角。雖說球隊成績遠重於個人,但球隊一哥持續不穩絕非球隊樂見的現象,也難怪放棄小歐尼爾與否的問題會成為各方討論的重點。
 
 
Mehmet Okur

在肩膀受傷後,歐庫進入了傷兵名單中,何時能復賽還是未知數,少了歐庫的爵士在進攻上的選擇就更少了,禁區防守也出現缺口,甚至少了歐庫的外線火力,對手還可以盡情包夾內線的布瑟(Carlos Boozer),這也是爵士進入十二月後戰績低迷的原因之一。不過對爵士來說,本季的歐庫讓他們感覺他彷彿從開季就已經消失了,這已經不能用受傷來解釋了,當一個主力球員無端平均得分12.7較上季少了5.4分,平均5籃板少了2.1個,投籃命中率從4成6掉到4成1,三分命中率更從3成84下滑到3成47時,球隊便該思考其心態上是否出現問題。
 
談到歐庫的低潮,史隆說:「問題還是在球員身上,威廉斯(Deron Williams)和布瑟的成長,不代表歐庫就要停止出手,他應該要更勇於投籃,尤其是靠近籃框出手,如此他才能找到更好的進攻節奏。」現階段,歐庫仍在等待傷勢的明朗化,能否順利歸隊,並展現以往精準的外線,將是爵士再次找回高峰的關鍵。
 
Nenad Krstic

上個球季左膝前十字韌帶不慎撕裂傷的克斯提奇,在經過大半時間休養復建後,季前又重回球場,不過傷勢還未完全復原的他只出賽12場,在上場時間控管下,每場大概出賽15分鐘左右,成績也只有4.9分3.3籃板,投籃命中率僅3成29,與前三季步步高昇的表現相比,因傷所困的克斯提奇即便想早日恢復身手,仍得耐著性子細心調養,以他所受的這類重傷害來說,想要重新讓腿部肌肉和強度能夠重新適應NBA高對抗性的賽事,大概要一到兩年的時間,所幸中鋒球員即使傷勢留下後遺症,身高依舊擺在那裡,只要克斯提奇能順利正常歸隊,他仍是籃網未來不可缺的先發中鋒。
 
 
Jamaal Magloire
 
麥格羅被冰凍導致近乎消失的戲碼是所有人始料未及的,季前籃網找來他的目的就是彌補空洞的禁區防守和提高籃下衝撞本錢,儘管奔跑速度稍慢,但如果他能完成上述兩樣使命,減輕三劍客的防守負擔,這筆交易就值錢了。
 
只是沒想到法蘭克(Lawrence Frank)教練連讓麥格羅上場磨合的時間都吝於施捨,開賽以來出賽17場,只有兩場先發,平均上場跑跑龍套13分鐘,成績是2.2分4.2籃板,從籃板效率來看,若讓麥格羅有近30分鐘的上場機會,那麼基德(Jason Kidd)也就不用老是要衝到籃下充當中鋒搶籃板了。然而法蘭克還是持續冰凍著麥格羅,反倒讓柯林斯(Jason Collins)場場有穩定的先發上場機會,柯林斯是典型的「什麼都不會,什麼也不賣,只剩任勞任怨和一扇卡位門板作用」,再怎麼發揮也是如此,既然球隊面臨五成勝率掙扎,何不換個方式嘗試?
 
或許法蘭克是考量在Motion Offense執行上,麥格羅的速度會是致命傷,但柯林斯的速度就會比較出色嗎?何況在實質面上,生涯平均有近二位數得分的麥格羅多少能提供球隊在禁區的低位分數,輔以年輕的布恩(Josh Boone)跟威廉斯(Sean Williams),籃網的前場將更具變化性和深度。然而法蘭克還是持續冰凍著麥格羅,這對曾經入選過明星賽的麥格羅來說情何以堪。
 
Mark Blount
 
季前隨著戴維斯(Ricky Davis)一同交易到熱火的布朗特,和戴維斯一樣陷入適應不良的情況,加上受傷,使得他出賽狀況更加不穩定,連帶影響他的表現。
 
這幾年不管是在塞爾蒂克或是灰狼,布朗特一直都有雙位數的得分進帳,命中率也維持五成水準,尤其是他中距離跳投的準度更是一絕,但如今布朗特的上場時間、得分、籃板卻都跌至生涯次低,與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哈斯蘭(Udonis Haslem)和莫寧(Alonzo Mourning)位置有所重疊,再加上熱火急需防守的挹注,這些或許都是造成布朗特難以發揮的原因。
 
目前看來,少了因傷幾乎整季報銷的莫寧,將讓布朗特有機會在板凳上露臉,如果他能把握機會,大歐將更有時間下場喘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