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老八傳奇.jpg    

◎ 再造傳奇

電視轉播的螢幕上出現一個音量測試表,上面顯示的盡是超過三位數的數字,沒看錯的話,你還以為這裡是工地、是機場;當你又看到滿山滿谷身著「We Believe」黃杉的人忘情的鼓譟、聲嘶力竭的喊出最後一絲力氣,近似無法無天,你也不要以為他們是從哪裡跑出來撒野的「黃巾賊」!

是的,他們就是這樣不顧形象的打從心裡支持所屬的球隊,當你知道這座城市已經13年未嚐季後賽滋味,更有長達16年的時間未曾打進第二輪時,你就能體會為何他們會陷入如此瘋狂的狀態,甚至你也忍不住想親身參與這場盛會,感受歷史性的一刻。

時間就在2007年的5月3日,前一場在達拉斯輸球的勇士絲毫不以為意,挾著聽牌的優勢,在他們臉上甚至看不到瀕臨晉級的壓力,反倒是小牛在面臨這群游擊隊的單兵作戰顯得難以適應,這樣的情景彷彿令他們想起去年總冠軍賽不愉快的回憶。上半場雙方還是各自維持自己的步調,勇士依然是拿球就砍,而小牛靠著老將史戴克豪斯(Jerry Stackhouse)的三分攻勢和霍華(Josh Howard)的內外遊走,在諾威斯基(Dirk Nowitzki)和泰瑞(Jason Terry)沒有太多發揮之下,勉強與勇士形成拉鋸。

然而,就在決定命運的第三節,勇士又像前幾場一樣引爆全場熱力,而且是更加變本加厲,在一片黃澄澄的加油浪潮中,由三分砍將傑克森(Stephen Jackson)帶動的攻勢如狂風暴雨般襲來,一波36比15的高潮讓整個灣區陷入沸騰狀態。短短的12分鐘之內,小牛全隊呆若木雞,無計可施的模樣全映在球迷眼前,讓人不敢相信這是一支例行賽擁有67勝戰績、創造4度至少10連勝以上紀錄的鋼鐵勁旅。無助的表情也難掩內心的啞口無言,這場決定生死的一戰就在此刻悄悄落幕。

「Goodbye Dallas!」

播報員的激動、球員們的怒吼、球迷的歇斯底里、尼爾森(Don Nelson)嘴角的一絲笑意,在在顯露這座城市的驕傲。這的確是一個偉大的時刻,這群勇士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創造了一段難以抹滅的傳奇,這是歷史上第三支老八球隊在首輪演出奇蹟,更難能可貴的是,這是在七戰四勝制中完成的,難度和驚奇度都遠遠超越1994年的金塊和1999年的尼克。

在分享喜悅的同時,我們得先回到整個故事的原點。

◎ 老尼復歸

眾所皆知,編寫這齣戲碼的是幕後推手尼爾森,人稱「智多星」、「老狐狸」、「鬼才教頭」、「瘋狂科學家」……,不管你用什麼名號稱呼他,這是老尼聯盟執教近三十年所累積的聲譽,即使沒有總冠軍襯托,也難掩他在戰術和選材上的獨到眼光。

在他與小牛老闆庫班(Mark Cuban)近乎決裂,憤而離開達拉斯之後,勇士的總管穆林(Chris Mullin)立刻找上了他。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曾在老尼手下效力的穆林十分清楚尼爾森一身深不可測的執教功力,1991年他們便在眾人的驚訝聲中扳倒有「海軍上將」羅賓森(David Robinson)坐鎮的馬刺隊,當時勇士擺出來的就是無中鋒的陣容,靠著前鋒與後衛群的堆砌,以速度換取空間,利用個人高超的單打技巧,個個擊破,讓例行賽拿下55勝的馬刺啞口無言。「老尼就是這樣一位神奇的教練,你永遠猜不透他肚子裡的妙計有多少,勇士今年能再次打進季後賽,說真的,我一點都不感到訝異。」穆總管說。

重回江湖後,老尼將其擅長的小球戰術一點一滴灌輸在勇士身上,開季第一個月勇士便展現過去幾年不曾有過的速度感和侵略性,在「小鋼砲」戴維斯(Baron Davis)的帶動下,分數動不動就飆破110分,單月拿下9勝7敗。尤其是過去幾年總是為傷勢所擾的戴維斯,老尼明白他是勇士逐鹿中原最重要的關鍵,單從2004年球季後半段戴維斯加入勇士後為球隊創造一波連勝氣勢就能看出他的價值。因此老尼上任後便是要求戴維斯加強體能訓練以及減重,讓他避免太多受傷情況發生,也進一步恢復過往明星般的身手。「當看到老尼開給我的訓練菜單時,我傻眼了,心想:『我有可能辦得到嗎?』」戴維斯笑著說。

雖然勇士展現了全新面貌,但不代表球隊就會一帆風順,畢竟對一支已經習慣輸球的球隊,任何災難都有可能隨時降臨,並且摧毀整個球季。而本季讓勇士最感頭痛的便是傷兵問題,全隊僅有畢耶崔許(Andris Biedrins)領到全勤獎,其餘如理察森(Jason Richardson)等主力球員都輪流穿上西裝,最嚴重的時期,全隊幾乎湊不出完整的先發陣容。不過從這裡又讓人見識到老尼從沙堆找黃金的功力,包括拿下年度最佳進步獎的艾利斯(Monta Ellis)、畢耶崔許、遊走各隊跑龍套的巴恩斯(Matt Barnes),紛紛打出個人生涯最亮眼的一季,幫助勇士度過主力缺賽的乾旱期。像畢耶崔許這樣幾乎沒有進攻能力的中前鋒,在別隊可能只有當吉祥物的份,但到了老尼手中就成了禁區防守最重要的一道防線。「我試著給予這些球員信心,要知道他們都很年輕,只要給他們對的方向和機會,他們的潛力絕對超乎想像。」

「老尼再生工廠」的啟動,無疑是為2007年的勇士注入一股嶄新活力。

  

◎ 八人大交易

在老尼的陣容藍圖裡,沒有速度或外線能力的球員通常只能在板凳數數螞蟻,望球興嘆,這點在佛伊爾(Adonal Foyle)、莫菲(Troy Murphy)、狄古(Ike Diogu)身上最為明顯,三人的上場時間都較上季大幅滑落,而鄧里維(Mike Dunleavy)這類擅長半場作戰的前鋒也和老尼的戰術格格不入。在這樣的背景之下,勇士與溜馬促成了一筆牽涉八人的大交易案,若從馬後砲的論點來看,這筆交易在本季無聲無息的交易市場中更顯巨大,因為它讓溜馬斷送連續9年晉級季後賽的光榮,同時把勇士帶向世人的注目焦點。

哈靈頓(Al Harrington)和傑克森的到來讓尼爾森的瘋狂小球作戰更為明確,在攸關季後賽資格的四月份,老尼甚至擺出哈靈頓、傑克森、理察森、戴維斯、艾利斯,相當於中華隊身高的陣容,畢耶崔許、巴恩斯、皮卓斯(Mickael Pietrus)則伺機替補。如此看似沒有中鋒、沒有籃板、沒有防守的畸形部隊,反而讓這群勇士找到應許之地,就像流寇般前仆後繼朝籃框進攻,四月份他們平均攻下116分,大搖大擺地搶到老八席位,全隊士氣也衝到頂點。

很多人會把勇士拿來和太陽做比較,但一樣是小球,勇士與太陽呈現出來的卻是迥異的風格。太陽在奈許(Steve Nash)的傳輸下,除了快攻之外,其半場的擋切配合和切傳,讓外圍射手群和禁區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和馬里安(Shawn Marion)取分更為輕鬆,讓太陽的攻勢不只是快速,而且也隱含高度效率的戰術運作。然而勇士卻是毫無章法可言,也沒規則可循,他們常常利用兩人小組進行攻擊,更多時間則是拉開讓場上形成單打局面,或者利用不斷的切傳破壞對手防守陣型。你甚至會懷疑勇士怎麼能一直維持絕佳的手氣,但像傑克森、巴恩斯這類在別人眼中是棄將、麻煩人物的球員,缺少的就是信心和機會,當老尼順著這些球員特性發揮時,效果卻是意想不到的美妙。

從某個角度來說,觀賞勇士隊的比賽你必須確保自己沒有心臟病或高血壓的痼疾,因為這是一支不甘於平凡的球隊,他們要贏的有氣魄,輸也輸得豪邁,宛如坐雲霄飛車般,過程絕無冷場。球迷或許會批評勇士過於浮躁,不夠穩定,但在講這番話的同時,你的心卻忍不住被他們吸引,因為他們把原本就夠緊張的季後賽再加添更多不確定因素。

「當我們試著穩住腳步,保持進攻效率時,他們卻不要命的用三分球追趕,更可怕的是,球最後都乖乖進網了,這真的是一件很無力的事。」關鍵第六戰眼睜睜看著傑克森的三分雨摧毀小牛士氣的強森(Avery Johnson)透露了心中的無奈。

  

◎ 曲終人不散

就在爵士樂飄揚的樂聲中,高亢的勇士進行曲終於劃下休止符,這是遺憾嗎?不,我不認為。我的心還停留在傑克森、巴恩斯、理察森肆意得分後所露出的笑容上;停留在尼爾森嚴肅中又深具智慧的眼神裡;更停留在讓小牛後場付出慘痛代價、讓諾威斯基笑不出口,仰天長嘯的戴維斯身上。2007年的5月天,永遠也不會被遺忘的20天,我們見證了一場帶著瘋狂、歡笑與淚水的奇蹟……

Golden State Warrio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