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 ~ NBA DRAFT
 
NBA而言,1995年的選秀會堪稱是影響近代籃球變遷的重要分水嶺,這一年有個名喚賈奈特(Kevin Garnett)的高中生在首輪第五順位即被灰狼挑選,雖然他不是第一位在首輪被選的高中棄學生,卻是繼1975年的道金斯(Darryl Dawkins)之後,首位跳級加入NBA的高中棄學生。

 
這位身高611吋的黑小子挾著高中最後一年平均25.217.9籃板6.7助攻6.5火鍋的成績、頂著伊利諾州籃球先生(Mr. Basketball for the State of Illinois)的頭銜,引起了選秀會上的一股旋風。然而,當時沒有太多人想得到這個未經NCAA洗禮的瘦竹竿竟會在未來如此大放光明……
 
95~96’ ~ Rookie Season
 
1995113日,灰狼的第七個賽季開始,同時在這一天備受矚目的新秀賈奈特也開啟了他的NBA生涯。以替補身份上場的他,在16分鐘的上場時間內投44攻下8分,還有助攻籃板各一,儘管灰狼照慣例輸球,但對KG來說,生涯的第一步總算是順利踏出。
 
為了讓年輕的KG加速學習適應NBA,季中灰狼即決定讓他擔綱先發大任,而KG也不負球團所託,在他先發時,平均上場36.6分鐘,攻下148.4籃板2.3火鍋。36日對上七六人單場抓下19個籃板;327日則是面對塞爾蒂克攻得33分。球季結束後,賈奈特被選進年度新人第二隊。
 
96~97’ ~ Wolves’ First Playof
 
第一年就展露大將之風的賈奈特,隔年自然而然被賦予先發重擔,而這一年灰狼在選秀會中與公鹿交換來一位來自紐約的天才後衛馬布瑞(Stephon Marbury),他也是KG的換帖好友,搭配原先隊中的前鋒、曾被譽為「大鳥接班人」的古格利奧塔(Tom Gugliotta),三人的組合既有新世紀球星的勁爆因子,又具備沉穩的力量。在三人的領軍下,灰狼創造建隊以來最佳的4042負戰績,以西區第六種子身份打進隊史首度的季後賽。
 
首輪賽事中,灰狼碰上了由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巴克利(Charles Barkley)、崔斯勒(Clyde Drexler)三老坐鎮的火箭,兩軍對決經驗值差距有如天與地,灰狼苦吞三連敗是可以預期的結果。但沒有人會替灰狼感到惋惜,因為它們兩位世紀新星---馬布瑞三場平均21.37.7助攻4籃板、賈奈特平均17.39.3籃板3.7助攻1.3抄截1火鍋,讓球隊隱約看到了未來的無限希望。(註:這一年賈奈特與古格利奧塔皆入選明星賽,馬布瑞則是被選為年度新人第一隊。)
 
98~99’~ 分道揚鑣
 
僅僅合作兩年多時光,賈奈特與馬布瑞這對搭檔卻是讓球迷感受到一股全新的力量,對寒冷的明尼蘇達來說,就像是一道溫暖又兼具爆炸性的光芒,喚醒整座城市對於籃球的渴望。一位是兼具速度與力量的新時代控衛,具備難纏的單打技巧和藝高人膽大的進攻慾望;另一位宛如天降神兵般的帶給NBA長人革命性的突破,體能勁爆,身手全面近乎無所不能。一前一後的組合令人不禁聯想到「野獸」坎普(Shawn Kemp)與「手套」培頓(Gary Payton)所席捲的超音速風雲,甚至更被寄望為21世紀版的「猶他二人組」。
 
但這一切都在灰狼連續兩年打進季後賽後嘎然而止。在縮水球季中,馬布瑞與球團間因一些續約問題產生嫌隙,遂以「回家鄉」為由要求球隊將其交易,最終灰狼則是與籃網、公鹿完成三方交易,送走了馬布瑞,迎來布蘭登(Terrell Brandon)。這項交易也讓備受期待的「灰狼雙人組」各分西東。雖然離別主因是馬布瑞與球團的問題,但是追本溯源,KG97年與球隊簽訂的巨型億萬合約亦是間接埋下兩人分道揚鑣的潛在因子。
 
2000 ~ 好友驟逝
 
這一年對灰狼、對KG都是極為感傷的一年,雖然例行賽灰狼在KG、布蘭登、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的帶領下攀上50勝大關,但季後賽首輪他們依然以13敗給兵強馬壯的拓荒者。
 
而令人難過的是,KG的好友希利(Malik Sealy)在球季結束後參加完KG生日宴會回途中發生車禍,最終傷重不治,這件意外至今仍讓KG深感遺憾,自責不已。對球隊更沉重的打擊不止於此,在這之後發生的「史密斯(Joe Smith)密約事件」讓灰狼被聯盟處以未來五年沒有首輪選秀權的懲罰,為球隊未來補強之路蒙上一層陰影。
 
2000 ~ Summer Olympics in Sydney
 
揮別好友離開的傷痛,KG踏上前人的步伐,與羅因(Shareef Abdur-Rahim)、貝克(Vin Baker)、莫寧(Alonzo Mourning)、麥克戴斯(Antonio McDyess)、艾倫(Ray Allen)、卡特(Vince Carter)、史密斯(Steve Smith)、休士頓(Allan Houston)、基德(Jason Kidd)、培頓(Gary Payton)、哈德威(Tim Hardaway)11NBA球星合組「夢幻四隊」往雪梨開拔而去。
 
儘管他們還是以不敗戰績拿下金牌,但是四強賽前後遇上立陶宛和法國,夢幻四隊皆在驚滔駭浪中險勝,這也隱隱透露出日後美國隊鎩羽國際賽的危機。總計KG在奧運平均攻下11.97.7籃板2.2火鍋。
 
96~03’ ~ 首輪魔咒,七年之痛
 
96年到03年,對手從火箭、超音速、馬刺、拓荒者、馬刺、小牛到湖人,連續七年灰狼掙扎在西區季後賽門裡門外之間,不上不下的成績和陣容讓球隊遲遲無法更上層樓,身為一哥的賈奈特不可避免被貼上「失敗者」的標籤,即便這七年間KG平均有著2010籃板5助攻以上的個人績效,仍難以挽回首輪失利的挫折。
 
綜觀原因,扣除KG的薪資影響,球隊補強方針的錯亂、最佳副手難尋、陣容不夠穩定、選秀權的喪失等,都是灰狼沉浮於西區的主要因素。從早期的馬布瑞、古格利奧塔,到後來的布蘭登、瑟比亞克、史密斯、畢拉普斯(Chauncey Billups)、奈斯特洛維奇(Rasho Nesterovic),灰狼不斷為KG尋找、調整合適的陣容,每年的補強亦如火如荼,但這些球員不是有如過客便是與KG激發不出理想的火花,面對西區列強的壓陣,灰狼的補強只是杯水車薪,實在難以撼動這些強權。這也讓KG更顯孤軍奮戰,嚐盡悲劇英雄滋味。
 
03~04’ ~ 三「狼」開泰
 
深陷於首輪失利的灰狼,2003年持續面臨外患的步步進逼,湖人「F4」、小牛「五連星」的組成,加上依舊強橫的馬刺、國王等隊,在這般強大壓力下,逼得總管麥克海爾(Kevin Mchale)不敢安心去度假釣魚,連忙針對陣容進行大手筆的補強。除了找來卡塞爾(Sam Cassell)與史普利威爾(Latrell Sprewell)這對經驗豐富、桀傲不遜的後場搭檔,同時也簽來98年的選秀狀元、綽號「糖果人」的歐洛渥坎迪(Michael Olowokandi),湖人的苦力前鋒「瘋狗」麥德森(Mark Madsen)和遊走各隊的老中鋒強森(Ervin Johnson),這三個「禁區面板」當然不是灰狼寄予厚望的所在,只要他們能勉強撐住籃下,讓KG不致於孤立無援,這樣就已是萬幸了。重點還是擺在卡塞爾與史普利威爾這兩位關鍵人物身上。
 
如此整軍備戰在配合原先的瑟比亞克、哈德森(Troy Hudson)等人,灰狼有了KG加盟以來最令人屏息以待的開季陣容。當然球季開打後,灰狼也展現出不輸西區一級勁旅的戰力,行走江湖多年的卡塞爾,其後場掌控和個人單打為球隊注入一股強悍的精神力,配合巡弋四方、攻擊銳利的史普利威爾,即便射手瑟比亞克因傷缺席大半球季,灰狼的攻勢依然穩定不走調。而有了強大副手資助的KG,則徹底表現出他的身價,平均得分、籃板和火鍋皆衝上生涯新高,甚至助攻都有高達5次的水準。如此驚人的成績,加上灰狼隊史新高的單季58勝,讓球隊一路衝進西區決賽,而KG更一舉拿下年度MVP。這也是灰狼和KG兩者名字畫上等號以來最為風光的一刻!
 
04~07’ ~ 千山孤狼行
 
走過璀燦的一季,沒想到灰狼的隕落竟如此地迅速。卡塞爾因傷缺席23場對球隊影響甚大,更甚者,他與史普利威爾的衰退隨同灰狼戰績令人難以置信。在以一場勝差飲恨季後賽之後,灰狼中止了他們連續八年的季後賽之旅。
 
而更令人唏噓的是,從那之後灰狼便陷入了愁雲慘霧之中,教練更替頻繁,陣容欲振乏力,球隊攻守全亂了套,球員之間彷彿喪失贏球的動力。已是聯盟一級巨星的「狼王」,面對球隊佈局的混亂,仍舊沒有表達太多個人意見,他依然奮力在場上征戰,一分一秒絲毫不懈怠,盡其能力鼓舞隊友;缺乏控衛,他以控球前鋒組織全隊攻勢;禁區失守,他隻手堵住缺口,連續四季籃板王即是他的寫照;不管是哪一方面,KG都企圖以個人之力為灰狼度過種種難關,但他個人的前進還是無法阻擋球隊的頹圮,而歲月卻一步一步在敲響警鐘……



 
KG’s Honors
 
年度最有價值球員: 2004
全明星賽MVP: 2003
10NBA All-Star: 1997, 1998,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2006, 2007
All-NBA First Team: 2000, 2003, 2004
All-NBA Second Team: 2001, 2002, 2005
All-NBA Third Team: 1999, 2007
All-Defensive First Team: 2000, 2001, 2002, 2003, 2004, 2005
All-Defensive Second Team: 2006, 2007
NBA All-Rookie Second Team: 1996
四度籃板王: 2004 (13.9), 2005 (13.5), 2006 (12.7), 2007 (12.8)
兩度籃板總數最多: 2004 (1,139), 2005 (1,108)
五次防守籃板最多: 2003 (858), 2004 (894), 2005 (861), 2006 (752), 2007 (792)
單季總得分最多: 2004 (1,987)
單季投籃命中數最多: 2004 (804)
甘迺迪公民獎(J. Walter Kennedy Citizenship Award): 2006
生涯大三元次數(例行賽): 16 (季後賽共3)
史上首位連續六年達成單季平均2010籃板5助攻的球員(1999-2005)
史上首位連續九年達成單季平均2010籃板4助攻的球員(1998-2007)
    史上首位完成1800010000籃板4000助攻1200抄截1500火鍋的球員
生涯例行賽成績: 出賽92720.511.4籃板4.5助攻1.7火鍋1.4抄截,0.491 FG%0.289 3FG%0.780 FT%
生涯季後賽成績: 出賽4722.313.4籃板5助攻1.9火鍋1.3抄截,0.458 FG%0.333 3FG%0.761 F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