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KG去留的難解習題

大概是從2005年開始,有關賈奈特的交易流言隨著他對高層的不滿及球隊競爭力下滑的砲轟逐漸甚囂塵上,許多人都隱隱感覺到,始終鞠躬盡瘁的賈奈特終將離開明尼蘇達,差別只是在正確時間,以及用多少代價。

當然,所有球隊都願意張開雙手擁抱KG,只是兩千多萬的薪資實在是令人卻步,這意味著球隊必須朝著多換一的模式,包括自己手中的明星球員或潛力新秀在內,都是不得不去犧牲運用的籌碼,如此投資和賭注也成了交易談判時必須衡量輕重的地方,因為大家心知肚明,得到KG不只是獲得戰力的直接提升,薪資方面相對壓縮往後球隊可能的運作空間;對麥克海爾來說,手中握有這張王牌自然得善加利用,由於情勢並非走到雙方勢如水火的田地,「賤價出售」絕非灰狼所願。如果真要大破大立,如何換取即將到期的大筆合約、未來的選秀權以及質量俱佳的潛力新血,將會是球隊在「後狼王時期」能否順利展開重建的關鍵。因此,交不交易KG都是其次,取得最大報酬才是重點。

既然買方賣方都各懷心思,各種流言與試探口吻變若有似無的飄散在明尼蘇達的天空,但卡在上述雙方各自盤算的底限,彷彿凝結般,所有人都在觀望著。

而這樣的氛圍在灰狼慘澹的06-07球季後更加瀰漫,32勝50敗,僅3成9的勝率,是KG加盟以來除新秀年外第二差的戰績,球隊的無力讓「KG交易說」的可行性大增,突然間,許多流言都漸漸浮上檯面,形成季後選秀及自由球員市場上另一股潛藏的話題能量。在選秀開跑前,包括湖人與灰狼的交易;勇士與灰狼的交易;太陽、老鷹與灰狼的三方交易;公牛與灰狼的交易;籃網與灰狼的交易;塞爾蒂克與灰狼的交易等,都成了歐登(Greg Oden)和杜蘭特(Kevin Durant)狀元之爭以外各方矚目的焦點。只是這些交易傳聞都因雙方提供和需求條件有所分歧,以及各自堅持下,最後皆落得無疾而終。

就在流言逐漸平息之際,波士頓總管安吉卻冷不防主動出擊,積極與灰狼重新展開談判,並且提出一份讓灰狼不禁心動的交易名單。儘管隨著時間進展,名單人選有所出入,但最後雙方終於達成協議:塞爾蒂克送出傑佛森(Al Jefferson)、葛林(Gerald Green)、高梅茲(Ryan Gomes)、泰菲爾(Sebastian Telfair)、瑞特里夫(Theo Ratliff),以及兩個未來首輪選秀權,換取賈奈特的加盟。整個事件就在這驚人的「七換一」中宣告落幕。


◎ 安吉的搖擺與賭注


一夕之間終止所有流言蜚語、讓「狼王」改披綠衫的幕後最大推手便是塞爾蒂克的總管安吉,加上他在選秀會當天以威斯特(Delonte West)、瑟比亞克(Wally Szczerbiak),以及第五順位新秀葛林(Jeff Green)向超音速換來艾倫與35順位的戴維斯(Glen Davis),安吉簡直成為2008年球季開打前的最佳導演,整個塞爾蒂克也因為他兩筆驚天地泣鬼神的交易,顯得生氣勃勃,對未來充滿期待。

不過從另一個角度看,安吉的這番追求即戰力的轉變確實也讓他在這幾年擔任總管的反覆政策又增添一筆。打從2003年入主塞爾蒂克後,安吉便藉由交易大肆收集首輪與二輪選秀權,陸陸續續找來柏金斯(Kendrick Perkins)、傑佛森、威斯特、艾倫(Tony Allen)、葛林、高梅茲、藍道(Rajon Rondo)等小將,企圖塑造出球隊年輕化的態勢;期間安吉也不斷進行球員交易以尋求皮爾斯的副手人選,如戴維斯(Ricky Davis)、瑟比亞克等。但在實行年輕化的主軸上,卻又有老將華克(Antoine Walker)交易之後隔年又重回球隊等令人難以解釋的補強動作。

短短四年總管期間,安吉著手的交易不計其數,令人眼花撩亂,但建軍主軸的反反覆覆同樣令人眼冒金星,球員進出頻繁,戰績卻是每況愈下;就在這兩年手上的「娃娃兵」逐漸打出名堂之際,安大總管又在本季結束後完成兩筆轟動NBA的清倉大交易,幾乎把過去幾年累積的新秀全部送走。這下子,莫說年輕化了,為了填補「Big Three」龐大薪資下的陣容空缺,塞爾蒂克勢必得尋求一些要薪較低的老將以避免薪資破表。從聯盟中屬一屬二的「幼齒軍」到中生代以上球星掛帥的過程,安吉也僅僅花了兩個月的時間而已。讓人不禁只能搖頭說:「安大總管,我真是猜不透你啊!」

或許用人性的觀點去考量:球隊戰績已經跌落谷底,新秀雖多但離真正頂上球隊棟樑的時間卻還有不小的距離;在這之外,眼看年華逐漸老去的皮爾斯在面對球隊紛亂佈局時還能沉得住氣多久,是否願意耐住性子「母雞帶小雞」向前衝?倘若連他都萌生不如歸去的念頭,塞爾蒂克、波士頓可否再次得承受一段不可知的黑暗期?這些問題一再而再考驗著球團與球迷的耐心,形成莫大壓力壓在安吉肩頭。

古有明訓:「光靠培養新秀想一舉登基是難上加難。」既然未來之路遙遙無期,不如把握當下,而手中諸位逐漸起飛的新秀正是安吉最好的籌碼。當球隊從聯盟谷底搖身一變成奪冠熱門時,興奮之情將取代對於未來可能面臨的徬徨,同時也瞬間轉移外界對其掌管球隊的疑慮。

如果說能以8名潛力新秀換取球隊往後三至五年的強勢,你幹不幹?這是金錢與名聲的豪賭,但也可能會是影響歷史的一次轉折。


 

◎ RPG連線
 

若依照太陽隊「MSN連線」的模式去為賈奈特、R‧艾倫和皮爾斯作一響亮名號,「GAP連線」會是比較順口的名稱,但「GAP」意思為裂縫、缺口,這對眾人皆寄予厚望的「Big Three」黃金組合來說,未免也太不吉利了。因此,好玩文字遊戲的我還是依三人姓名的開頭字去排列組合,將其取名為「RPG連線」。

眾所皆知,RPG正是最熱門的一種角色扮演遊戲,在一個假想的世界中,在GM設定的模式和佈局下,玩家根據自己所設定的角色屬性,針對各種狀況、阻礙,巧妙運用、控制人物特性,以達到遊戲目標為主要目的。這樣的遊戲本質實際上和「Big Three」的組成與目標有著異曲同工之趣,GM便是主導整個球隊佈局的安吉,賈奈特、艾倫和皮爾斯便是最重要的遊戲角色,目的當然就是NBA的冠軍盃及個人的榮耀。

挾著合計22次入選明星隊的頭銜,這三人的威力已無需贅述,單從艾倫的精準外線、皮爾斯的個人單打以及KG的全能攻守就足以涵蓋全場,讓對手不知從何守起,更別說從三人所延伸而出的領導力和影響力,在歷年季後賽中,他們皆已向世人展現其領袖之姿和關鍵時刻捨我其誰的決心。而就心態上來看,三人皆是個性溫文儒雅之輩,沒有所謂大牌球星的意氣之爭,也沒有一般球星組合最令人擔憂的自私獨霸之說,加上各自球風、屬性自有天地,不用太擔心會產生排擠作用。再者,三人都已過而立之年,處於球員生涯最成熟時期,明瞭與隊友之間該如何配合,場內外的應對和各自定位,加之有著過去各立山頭卻指上猶虛的遺憾,如今身邊都擁有從未有過的強力隊友,在目標一致的團隊意識下,勢必也會激發出睥睨天下的雄心壯志,這是他們克服重重阻礙、尋求夢想的最大動力。

不過,撇開三人的萬丈光芒,重裝出擊的塞爾蒂克仍是有不少隱憂亟待化解,映入眼簾的莫過於控衛戰力與禁區人手的不足,以及替補陣容的空乏。

控球後衛在走了泰菲爾和威斯特後,二年級生的藍道將被賦予重任,速度快,切入刁鑽,具備優秀的防守能力,其潛力不容忽視,這也是塞爾蒂克在與灰狼談判時堅持不放手的原因。不過,他能否展現抗壓力彌補經驗的不足,同時在組織進攻上有所成長,將是新球季最大的考驗。比較慶幸的是,KG的分球能力對藍道這類非標準控球來說壓力相對減輕,這也是KG帶來的另一種效應。

禁區的問題則是比後場來得嚴重些,少了傑佛森、瑞特里夫、高梅茲等人,禁區人手僅剩柏金斯、史卡拉布藍尼(Brian Scalabrine)和菜鳥戴維斯,即使加上過去四年的籃板王KG,這樣的禁區高度和陣容,別說是西區了,連在東區都面臨極大挑戰。因此球隊也在日前簽下前國王隊的禁區苦力波拉德(Scot Pollard),藉此稍微彌補籃下的不足,但整體看來,塞爾蒂克還是得尋找適當的防守長人。

由於賈奈特與艾倫的兩筆交易,一下子掏空了球隊板凳陣容,讓塞爾蒂克面臨後勤補給的困難,尤其在漫長激烈的例行賽和季後賽賽程消耗下,即使「RPG連線」再神勇,難免會落像97年「火箭三老」無以為繼的下場。然而,光是賈奈特、艾倫和皮爾斯三人薪資就已逼近上限大關,實在讓球隊難以有多餘的錢可以尋找有力助手,除了利用冠軍夢作為號召外,恐怕還是得善用人情攻勢,取得一些經驗豐富的球員彌補板凳的不足。


   
灰狼的另一個春天?


KG走了,明尼蘇達的橋也塌了,這是否意味著寒冷的明尼蘇達將進入更嚴酷的冰河期呢?答案或許不是那樣悲觀。

往好處想,上季平均16分11籃板、年僅22歲的傑佛森便代表一種希望;拿下灌籃大賽冠軍的葛林,其翱翔於天際間是一種希望;高梅茲和史密斯(Craig Smith)以小一號的體型在禁區搏鬥是一種希望;布魯爾(Corey Brewer)、佛耶(Randy Foye)和麥坎茲(Rashad McCants)的無限潛力也是另一種希望。即便把中生代的戴維斯(Ricky Davis)、亞瑞奇(Marko Jaric)拿掉,同樣無損於希望的延伸;甚至若把霍華(Juwan Howard)與瑞特里夫這兩位老將的薪資徹底清出,希望更是無限寬廣。

KG的離開固然傷感,但他也為舊主帶來平均年齡不到25歲的未來組合,如果灰狼善用選秀權和往後的交易,一個全新兼具速度侵略感的灰狼隊將重新誕生,這樣的希望並不會來得太晚,如同超音速和拓荒者。

若往壞處看,KG的離去代表著球隊將失去令人信賴的「Franchise Player」,在籃球運動中,擁有這樣特質的球星是全隊能否攀上高峰的關鍵,但眼前的灰狼暫時看不到這樣的曙光。此外,這群年輕小將一旦打出信心,在面臨明後年的合約年時,灰狼能否悉數留下也是一種疑慮,倘若球員選擇琵琶別抱,如此一來勢必嚴重影響球隊重建的佈局,稍有不慎,冬夜將壟罩大地。

不管結局是好是壞,當形勢如一灘死水時,變動將是重生的契機,灰狼選擇好聚好散並不為過。一個時代的結束,將重啟另一個時代的來臨,KG的交易為雙方留下可能雙贏的局面,對灰狼來說,這已是上天能給予的最好祝福。


◎ 綠衫光榮再現?


儘管與聯盟一級勁旅相比,變身後的塞爾蒂克仍存在不少疑問,如教練瑞佛斯(Doc Rivers)的能力、板凳的支援能量、禁區的缺陷、全隊防守的力道等,都是影響「RPG連線」能否衝擊季後賽甚至總冠軍的關鍵因素。不過,已經含笑入眠的球迷才不會在乎這麼多,他們正悄悄編織一個夢,一個已經闊別20年之久的夢,當任何球隊手上擁有正值顛峰的賈奈特、艾倫和皮爾斯時,任何幻想都是可能實現的。而這個夢能夠走多遠呢?所有人都在等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巴瑟畢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